android开源系统brvah,BRVAH(让RecyclerView变得更高效)(1)

本文来自网易云社区

作者:吴思博

对于RecyclerView, 我们重复编写着那一个又一个的列表界面,有的要分组,有的要添加广告头部、有的要不同类型item排列、等等需求,主要代码有大部分是重复的,如果有一个框架能够帮快速的解决各种需求,那该多好。

BRVAH是GitHub上一个强大的RecyclerAdapter框架,它能节约开发者大量的开发时间,它集成了大部分列表常用需求解决方案。 该框架于2016年4月10号发布,至今,经历了700多次迭代。

presentation by 吴思博

它能干吗?

解放你的双手,让你少码代码!

列表、子布局

一行代码轻松切换5种动画

让你感觉又回到ListView时代!

哼、列表需求来呀!

它带来了什么好处?

提高效率

BRVAH 是 Github 上的一个很棒的开源项目,主要作用是帮助我们更加高效的使用 Recyclerview 控件,处理项目中常见需求的 Adapter,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BRVAH 主要是针对 Adapter 来设计的,为我们提供了一般情况下的BaseQuickAdapter,和几个特定需求下的Adapter,BaseMultiItemQuickAdapter用于复杂类布局列表;BaseItemDraggableAdapter 用于拖拽移动和滑动删除类列表; BaseSectionQuickAdapter用于带 Section 头部 View 的列表。

一、框架引入:

db112a44afefca93c392b3fcce79e5af.png

二、基本使用

Activity代码:(和普通的一样)

415da80bd6ded202594c976e5d15fbc2.png

正常的adapter写法:

onCreateViewHolder(这个方法主要生成为每个Item inflater出一个View,方法返回的是一个ViewHolder。 方法是把View直接封装在ViewHolder中,然后我们面向的是ViewHolder这个实例,这个ViewHolder需要我们自己去编写。直接省去了当初Listview的convertView.setTag(holder)和convertView.getTag()这些繁琐的步骤。)和onBindViewHolder(这个方法主要用于适配渲染数据到View中。方法提供给你了一个viewHolder,而不是原来的convertView)等方法。

dd48241e7d1808adca472fe564a32a17.png

使用BRAVH的 Adapter:

首先需要继承BaseQuickAdapter,然后BaseQuickAdapter 中第一个泛型T是数据实体类型,第二个BaseViewHolder是ViewHolder,其目的是为了支持扩展ViewHolder。

4973267ecfc7a2f0d3d9d0c76e9884a1.png

可以通过viewHolder.getView(viewId)获取该控件。 通过viewHolder.getLayoutPosition() 获取当前item的position。(为什么有数据不显示?检查一下的RecyclerView是否设置了LayoutManager。)

代码量是3:1的比例!

和原始的adapter相对,减少了70%的代码量。

实现思路:

找到重复部分代码,抽取到基类,非重复部分用抽象方法代替,具体让子类实现。具体代码BaseQuickAdapter如下:(onCreateViewHolder方法和普通adapter一样,对onBindViewHolder方法进行了提取,使用抽象方法convert(抽象方法)代替。)

8ad4558136eb40fc8ec27efbe41edb20.png

接下来再看看BaseViewHolder怎么写的:( 把ViewHolder进行了封装,利用了 SparseArray,加快了查找已创建好控件的速度,没有创建再使用findviewbyId再存入SparseArray)

c60d03ecdf801b594960c38ac8b0d1bd.png

c41f4a43f96b537e42a0b22cc3409a01.png

三、强大的功能

1. 复杂布局实现(多布局)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样式的列表、宫格和列表同时存在、分类列表等情况。

1.1 多布局

在云阅读中的使用:“评论页面”( 优点: 代码量少,节省时间,简洁,清晰,易维护)

bca415d1588cd8ee241e1a5bfb70c808.png

普通多布局写法:

getItemViewType方法,根据位置获取当前item的类型,在onCreateViewHolder 和 onBindViewHolder中匹配类型进行操作。

470fc148d6babf7e8a9fe1181a5e8524.png

BRAVH是怎么实现?

1、实体类(UserComment)实现MultiItemEntity接口,在设置数据的时候,给每一个数据设置itemType。

723261285b7c2a565210f53a541479ae.png

评论的实体类:

9157cde4b82999df250ed659accb1739.png

2、adapter继承BaseMultiItemQuickAdapter类,在构造方法中调用addItemType()方法加入定义的 itemType 和对应布局, 在 Activity 中实例化即可。

ceaa51122954b1029fa1177db63c6b09.png

和原始的adapter相对,减少70%的代码量,更加清晰易于维护。

原理分析:

3d4f0fb582ae8234a1cea7c6ea10b988.png

c9060b5eba356fec9342391b36a8b268.png

网易云免费体验馆,0成本体验20+款云产品!

更多网易研发、产品、运营经验分享请访问网易云社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