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自己提问的问题在哪看_《今日头条》的《问答》频道互动性好,提问也很有学问...

1bb70f1e8095136bd05060e81eca8a00.png

文/李志石

《今日头条》上,有一个《问答》频道很受欢迎,只是一个读者之间互动的频道。可以别人提问,我来回答;也可以自己提问自己回答。不光回答要动很多脑筋,提问也要花心思去思考。

我当了一辈子的记者,提问是工作的基本技能之一。当然,提问也是每个人生活中常常遇到的课题,因为人活着都要不耻下问。

但是,提问里学问也很大。

一般的提问无非是关注三个问题:“是什么”(What?);“怎样办”(How?);“为什么”(Why?)。但提问也不是那么的简单,有时候提问比回答更重要。

如果提问太浅了,让人感觉你到不专业,很浅表很愚蠢;提问过深了,一般人听不懂,让人感觉到你在卖弄,或在钻牛角尖;但有时候提一些老百姓非常关注又很棘手的问题。可得到的回答却是非常的一般,往往比自己想象的要浅,不能解渴。当然提一些很刁钻的问题,会让人感觉到你这个人不厚道。

提问有很多的目的,有的是问事实;有的是问方法;有的是问理论。

每个提问都是要花一番功夫的,而不是信口开河。我总是喜欢问一些别人没问过的问题,在提问之前总要找一些资料,如果有现成答案的就不要再问了,大家都很忙,没有必要浪费时间。最好要问一些自己想问,很多人也很想知道的问题,尽量去将问题加上特性,问一些观点很明确的问题,问的那一点越尖越好,或者说是最本质的问题。

问别人同样的问题,就像吃别人嚼过的馍一样,没有什么意思。提问题有时候脸皮要厚一点,因为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学什么问题是愚蠢或是多余的。若不发问,就很难学得其中奥妙。

我们提问,有时候得到的回答好像没有什么逻辑性,但是仔细想想有的虽然杂乱无章和支离破碎,但其中有几点又很有想象力,我对这类回答也是比较有兴趣的。如果一个问题有多维度得回答,虽然也谈不上什么逻辑,但其中有很多新鲜的观点,这也很好。若问题只能有一个答案,没有其它的可能性,那也许就是愚蠢的问题了。

我们在《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上提问,问题要达、要浅、要重要、要有不同答案的可能性。不要提那些大众或专业受众不太关心的过于深奥的问题,那就在学术探深上去提问。

如果提出一个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问题问得好,问的一针见血,问题又很浅显易懂,大家又很期待答案,这样也许答案就往往得了过半。以发问作为思考的指引,大家就会有从各个角度去补充的欲望。这样的新媒体一定会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