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linux_三分钟了解linux账号的概念

账号:是一种用来记录单个用户或是多个用户的数据。Linux中每一个合法的用户都必须要拥有账号,才能使用 。它不仅可以用来验证用户身份,还决定了一个用户在系统中可以从事什么工作

在Linux 上的账号可以分成两类:

用户账号 用来储存单一用户的数据,你可以使用一个用户账号,来储存某一个用户的数据。

群组账号 用来储存多个用户的信息,每一个群组账号可以用来记录一组用户的数据。

我们可以把 Linux 的所有账号依照下面两种方法进行分类:

依照账号的位置。

依照账号的功能。

依照账号的位置

账号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其可使用的范围就会不太一样,账号的使用范围我们称为视野。依照账号储存的位置与视野不同,我们可以区分本机账号与网域账号两种:

本机账号: 储存于本机硬盘中的账号数据,我们称为本机账号。本机账号使用范围局限在账号建立的 Linux 系统上,如果超出范围时,本机账号将无法使用。比如你在自己电脑上登录用的账号和密码,正常是无法在其它的电脑上使用的。

本机账号的优点是简单易用,你无须作额外的设置,就可以直接建立本机账号;但缺点则是无法具备延展性(Scalability)。比如你在一个拥有很多主机的环境中,想拥有一个在每台主机都可以登录的账号时,你就需要在所有的主机上都建立相关的用户

网域账号: 你也可以把大量的计算机组织成为一个网域,然后在网域中的某一台 Linux 上建立账号数据,并且通过某些通信协议,将账号数据分享出来。当其他计算机需要取得账号数据时,再通过网络调用这些分享的账号即可。这种账号我们称为网域账号 (Domain Account)。

网域账号的优点在于具备延展性。在大规模的环境中,使用网域账号往往能节省管理账号的时间;但网域账号也有缺点,其最大的缺点就是要配置网域账号前,你必须先建立“域”的环境才行。

依照账号的功能

不管是本机账号或是网域账号,我们还可以把所有账号依照功能分成下面几类

87082ae8f85e6f77da5721ef26775ce6.png

用户账号部分:包含了超级用户、普通用户;而普通用户中还可细分为系统用户、真实用户两种。

超级用户: 在Linux 系统上拥有完整的控制能力,常被称为系统管理员,在 系统上拥有完整的控制能力,你可以利用超级用户读取或写入 上任何文件、安装或删除软硬件、启动或停止服务,甚至关机与停止系统的执行。 通常只有在管理系统时才会使用超级用户账号登录,所以超级用户常被称为系统管理员 (System Administrator)。由于超级用户的权限不受任何限制,你可以使用该账号来管理 系统;但是,也可能因为操作错误,或者打错命令而造成无法挽救的伤害。在此,强烈建议你“除非有必要,否则请不要轻易以超级用户身份使用 Linux!”

在 Linux 系统中,超级用户的用户名称通常为 root,其 UID(用户ID号)一定为 0。

普通用户账号:行为能力会受到限制,只能调用具备权限的文件,如果没有足够的权限,普通用户是完全无法调用的;所以,普通用户账号不太容易危害 Linux 系统。普通用户账号中,我们又可分为两大类:

系统账号

这种类型的账号仅提供给Linux 系统本身使用。在某些软件执行的时候,需要你提供一个普通用户类型的账号。为了满足这些软件而建立的账号,我们称为系统账号 (System Account)。

真实用户

系统用户账号是给软件或程序使用的,那么,什么账号是让我们登录Linux 时使用的呢?答案就是真实用户(Real User)。真实用户账号是为了让其他人登录系统使用的

群组账号部分:包含了超级用户群组、系统群组以及用户自定义组三大类。

超级用户群组:Linux 有一个叫做 root 的群组,因为这个群组的名称与 root 这个超级用户的名称相同,所以,我们习惯把 root 群组叫做超级用户群组。超级用户群组的 GID 为 0。

系统群组: 与系统账号一样,系统群组是给 Linux 系统本身,或是某个软件所使用

用户自定义组: 除了上述的群组外其余的所有群组,皆是由管理者自行定义,因此我们把这些群组称之为用户自定义组

另外,Linux 系统的“用户自定义组“类型中,还有一种名为用户私有群组 (UPG, User Private Group)的群组。什么是 “用户私有群组”呢?用户私有群组(UPG, User Private Group)是指 “与用户账号名称相同,且为用户的主要群组”的群组。当你建立新的用户账号时,Linux 会自动建立该用户的私有群组。如,当你建立 test 这个用户账号时,Linux 会自动建立了一个名为 test 的群组,并且让 test群组成为 test 用户账号的主要群组,test 群组即是 test 的私有群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