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中的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介绍

先说缓存,合理使用缓存是优化中最常见的,将从数据库中查询出来的数据放入缓存中,下次使用时不必从数据库查询,而是直接从缓存中读取,避免频繁操作数据库,减轻数据库的压力,同时提高系统性能。

一级缓存
一级缓存是SqlSession级别的缓存。在操作数据库时需要构造sqlSession对象,在对象中有一个数据结构用于存储缓存数据。不同的sqlSession之间的缓存数据区域是互相不影响的。也就是他只能作用在同一个sqlSession中,不同的sqlSession中的缓存是互相不能读取的。

一级缓存的工作原理:


用户发起查询请求,查找某条数据,sqlSession先去缓存中查找,是否有该数据,如果有,读取;
如果没有,从数据库中查询,并将查询到的数据放入一级缓存区域,供下次查找使用。
但sqlSession执行commit,即增删改操作时会清空缓存。这么做的目的是避免脏读。
如果commit不清空缓存,会有以下场景:A查询了某商品库存为10件,并将10件库存的数据存入缓存中,之后被客户买走了10件,数据被delete了,但是下次查询这件商品时,并不从数据库中查询,而是从缓存中查询,就会出现错误。
既然有了一级缓存,那么为什么要提供二级缓存呢?
二级缓存是mapper级别的缓存,多个SqlSession去操作同一个Mapper的sql语句,多个SqlSession可以共用二级缓存,二级缓存是跨SqlSession的。二级缓存的作用范围更大。
还有一个原因,实际开发中,MyBatis通常和Spring进行整合开发。Spring将事务放到Service中管理,对于每一个service中的sqlsession是不同的,这是通过mybatis-spring中的org.mybatis.spring.mapper.MapperScannerConfigurer创建sqlsession自动注入到service中的。 每次查询之后都要进行关闭sqlSession,关闭之后数据被清空。所以spring整合之后,如果没有事务,一级缓存是没有意义的。

二级缓存
二级缓存原理:

二级缓存是mapper级别的缓存,多个SqlSession去操作同一个Mapper的sql语句,多个SqlSession可以共用二级缓存,二级缓存是跨SqlSession的。
UserMapper有一个二级缓存区域(按namespace分),其它mapper也有自己的二级缓存区域(按namespace分)。每一个namespace的mapper都有一个二级缓存区域,两个mapper的namespace如果相同,这两个mapper执行sql查询到数据将存在相同的二级缓存区域中。
开启二级缓存:
1,打开总开关
在MyBatis的配置文件中加入:
<settings>  
   <!--开启二级缓存-->  
    <setting name="cacheEnabled" value="true"/>  
</settings> 
2,在需要开启二级缓存的mapper.xml中加入caceh标签
<cache/>
3,让使用二级缓存的POJO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public class User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测试一下
@Test
public void testCache2() throws Exception {
    SqlSession sqlSession1 = sql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SqlSession sqlSession2 = sql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UserMapper userMapper1 = sqlSession1.getMapper(UserMapper.class);
    User user1 = userMapper1.findUserById(1);
    System.out.println(user1);
    sqlSession1.close();
    UserMapper userMapper2 = sqlSession2.getMapper(UserMapper.class);
    User user2 = userMapper2.findUserById(1);
    System.out.println(user2);
    sqlSession2.close();
}
输出结果:
DEBUG [main] - Cache Hit Ratio [com.iot.mybatis.mapper.UserMapper]: 0.0
DEBUG [main] - Opening JDBC Connection
DEBUG [main] - Created connection 103887628.
DEBUG [main] - Setting autocommit to false on JDBC Connection [com.mysql.jdbc.JDBC4Connection@631330c]
DEBUG [main] - ==>  Preparing: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DEBUG [main] - ==> Parameters: 1(Integer)
DEBUG [main] - <==      Total: 1
User [id=1, username=张三, sex=1, birthday=null, address=null]
DEBUG [main] - Resetting autocommit to true on JDBC Connection [com.mysql.jdbc.JDBC4Connection@631330c]
DEBUG [main] - Closing JDBC Connection [com.mysql.jdbc.JDBC4Connection@631330c]
DEBUG [main] - Returned connection 103887628 to pool.
DEBUG [main] - Cache Hit Ratio [com.iot.mybatis.mapper.UserMapper]: 0.5
User [id=1, username=张三, sex=1, birthday=null, address=null]
我们可以从打印的信息看出,两个sqlSession,去查询同一条数据,只发起一次select查询语句,第二次直接从Cache中读取。

前面我们说到,Spring和MyBatis整合时, 每次查询之后都要进行关闭sqlSession,关闭之后数据被清空。所以spring整合之后,如果没有事务,一级缓存是没有意义的。那么如果开启二级缓存,关闭sqlsession后,会把该sqlsession一级缓存中的数据添加到namespace的二级缓存中。这样,缓存在sqlsession关闭之后依然存在。

总结:
对于查询多commit少且用户对查询结果实时性要求不高,此时采用mybatis二级缓存技术降低数据库访问量,提高访问速度。

但不能滥用二级缓存,二级缓存也有很多弊端,从MyBatis默认二级缓存是关闭的就可以看出来。
二级缓存是建立在同一个namespace下的,如果对表的操作查询可能有多个namespace,那么得到的数据就是错误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
订单和订单详情,orderMapper、orderDetailMapper。在查询订单详情时我们需要把订单信息也查询出来,那么这个订单详情的信息被二级缓存在orderDetailMapper的namespace中,这个时候有人要修改订单的基本信息,那就是在orderMapper的namespace下修改,他是不会影响到orderDetailMapper的缓存的,那么你再次查找订单详情时,拿到的是缓存的数据,这个数据其实已经是过时的。

根据以上,想要使用二级缓存时需要想好两个问题:
1)对该表的操作与查询都在同一个namespace下,其他的namespace如果有操作,就会发生数据的脏读。
2)对关联表的查询,关联的所有表的操作都必须在同一个namespace。





  • 26
    点赞
  • 9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