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心得体会(一)

时隔一年多,最近才重新开始写写博客。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积累了一些收获,现在准备以博客的方式,呈现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功能测试方面

在一次次产品迭代中,我们都是以需求评审、迭代所需的周期、编写测试计划、编写冒烟用例和全用例、评审测试用例,之后再进行接口测试、全面测试,最后测试完成,进行上线。

可能每个公司不太一样,我目前的公司特性就是如此。

测试用例

首先,从编写用例开始。

测试用例分为:冒烟用例和全用例。

1、冒烟用例

冒烟用例就是针对研发人员,开发出来的产品,进行简单的主流程测试,不必在意具体的细节和异常的场景。

所以在编写冒烟用例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产品的主体功能,和主线流程,不必在意具体的枝叶!所以,编写冒烟用例不必写太多条数,尽量做好精简。

2、全用例

全用例,个人认为全用例就是尽可能的覆盖产品测试的全部场景,以减少BUG的产生。当然有两种呈现方式:以数量见长、以最好的用例覆盖最全的情况(不可太过冗杂)!

接口测试

接口测试主要是对后端进行测试,在这里以测试工具进行介绍,以postman为例:

后端接口出来之后,首先我们需要对给出的接口,进行梳理。进行简单的接口用例整理。

根据接口用例,利用postman进行测试,首先添加一个集合,然后再分类多个folder,在发送接口

大致的流程就是:梳理接口业务逻辑、设计接口测试用例、利用工具或代码的方式,测试接口、得出测试结果并输出测试报告。

在接口测试中,比如像get请求,主要以查询为主,其中查询的数据,前端通过调用接口展出出来;其实想这一类问题,我们主要进行这几方面检查:

1、查询的数据要求是否与需求相符合;

2、前端调用接口是否每个字段正确调用;

3、还有一种通过get请求查询的数据,可能后面的接口会对其依赖。

而post请求,更多的是进行一些逻辑处理,主要以入参和相应数据为测试对象。入参在产品中,前端会从get请求中获取或者从用户操作事件中获取;响应数据,主要是从后端逻辑计算中得出,与前端关系不大。所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检查:

入参:

① 查询的数据是否可以正确拿到,并做为入参;

②用户的操作事件中是否可以正确拿到;

响应数据:

① 在入参正确情况下,响应数据是否可以正确得到;

② 通过一些异常场景的入参(有些接口入参字段,不一定都是必填),响应数据是否做过处理;

先到这里,下一次分享具体的接口测试和通过抓包分析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