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智能指针错误导致内存泄漏_C++内存泄漏及解决方法

324ce4d767f6b2839e68d670426c4e26.png

1.首先说到c++内存泄漏时要知道它的含义?

内存泄漏(memory leak)是指由于疏忽或错误造成了程序未能释放掉不再使用的内存的情况。内存泄漏并非指内存在物理上的消失,而是应用程序分配某段内存后,由于设计错误,失去了对该段内存的控制,因而造成了内存的浪费。

2.内存泄漏的后果?

最难捉摸也最难检测到的错误之一是内存泄漏,即未能正确释放以前分配的内存的 bug。 只发生一次的小的内存泄漏可能不会被注意,但泄漏大量内存的程序或泄漏日益增多的程序可能会表现出各种征兆:从性能不良(并且逐渐降低)到内存完全用尽。 更糟的是,泄漏的程序可能会用掉太多内存,以致另一个程序失败,而使用户无从查找问题的真正根源。 此外,即使无害的内存泄漏也可能是其他问题的征兆。

3.对于C和C++这种没有垃圾回收机制的语言来讲,我们主要关注两种类型的内存泄漏:

(1)堆内存泄漏 (Heap leak)。对内存指的是程序运行中根据需要分配通过malloc,realloc new等从堆中分配的一块内存,再是完成后必须通过调用对应的 free或者delete 删掉。如果程序的设计的错误导致这部分内存没有被释放,那么此后这块内存将不会被使用,就会产生Heap Leak.

(2)系统资源泄露(Resource Leak).主要指程序使用系统分配的资源比如 Bitmap,handle ,SOCKET等没有使用相应的函数释放掉,导致系统资源的浪费,严重可导致系统效能降低,系统运行不稳定。

4.使用C/C++语言开发的软件在运行时,出现内存泄漏。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式,进行检查排除:

⑴ 使用工具软件BoundsChecker,BoundsChecker是一个运行时错误检测工具,它主要定位程序运行时期发生的各种错误。

⑵ 调试运行DEBUG版程序,运用以下技术:CRT(C run-time libraries)、运行时函数调用堆栈、内存泄漏时提示的内存分配序号(集成开发环境OUTPUT窗口),综合分析内存泄漏的原因,排除内存泄漏。

5.解决内存泄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智能指针(Smart Pointer)。使用智能指针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智能指针可以自动删除分配的内存。智能指针和普通指针类似,只是不需要手动释放指针,而是通过智能指针自己管理内存的释放,这样就不用担心内存泄漏的问题了。

在此借鉴了“LemonLee‘s Blog”和“程序媛想事儿(Alexia)”等人的内容。

c++提供了auto_ptr、unique_ptr、shared_ptr和weak_ptr这几种智能指针(auto_ptr是C++98提供的解决方案,C+11已将将其摒弃,并提供了另外两种解决方案。)在此我们只介绍后三个智能指针:

(1)shared_ptr共享的智能指针:

shared_ptr使用引用计数,每一个shared_ptr的拷贝都指向相同的内存。在最后一个shared_ptr析构的时候,内存才会被释放。

注意事项:

  • 不要用一个原始指针初始化多个shared_ptr。
  • 不要再函数实参中创建shared_ptr,在调用函数之前先定义以及初始化它。
  • 不要将this指针作为shared_ptr返回出来。
  • 要避免循环引用。

(2)unique_ptr独占的智能指针:

<1>Unique_ptr是一个独占的智能指针,他不允许其他的智能指针共享其内部的指针,不允许通过赋值将一个unique_ptr赋值给另外一个 unique_ptr。

<2>unique_ptr不允许复制,但可以通过函数返回给其他的unique_ptr,还可以通过std::move来转移到其他的unique_ptr,这样它本身就不再 拥有原来指针的所有权了。

<3>如果希望只有一个智能指针管理资源或管理数组就用unique_ptr,如果希望多个智能指针管理同一个资源就用shared_ptr。

(3)weak_ptr弱引用的智能指针:

弱引用的智能指针weak_ptr是用来监视shared_ptr的,不会使引用计数加一,它不管理shared_ptr内部的指针,主要是为了监视shared_ptr的生命 周期,更像是shared_ptr的一个助手。 weak_ptr没有重载运算符*和->,因为它不共享指针,不能操作资源,主要是为了通过shared_ptr获得资源的监测权,它的构造不会增加引用计数,它的析构不会减少引用计数,纯粹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监视shared_ptr中关连的资源是否存在。 weak_ptr还可以用来返回this指针和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

最后,如果你想学C/C++可以私信小编“01”获取素材资料以及开发工具和听课权限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