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字段和长度的设计和主外键设计

                        数据库字段和长度的设计

对于任何字段长度都不应该过于小气,否则未知的变化会造成前后台都要修改   

                      
1、对于 开关型字段建议number(1,0) 而不是varchar2(1),避免用户错误保存Y/N,而不是1/0,这样可能会 引入大小写问题  
                                    
2、对于 数据字典编码字段, 不要小气的确定为3位 ,最好统一为32位 
经验证明,有时受从其它系统数据接入的影响,由于没有对照项,会直接保存原始值,而原始值一般都5-10位 
统一为32位的好处是,可以考虑利用GUID来生成数据字典编码,这样在数据合并时非常有优势. 
                            
3、对于 一般性录入字段,如:编号,轴号,车号, 不要为了一时的"绝对"而设置确定的长度, 最好统一成较优的长度,如32位 !   
      如:车号最早是6位,没多久就改成了7位! 轴号开始为8位,但实际上有15位的轴号!轴承编号由10改为了20位   
                                      
4、对于 类似名称的字段: 如单位名称, 数据字典项目的名称等 ,最好再大一些, 设成60位 !   
                
5、对于 备注类型的字段 ,一般内容在30个汉字左右,所以 推荐设置为100   
                
6、对于 长文本的字段, 一般内容在200个汉字左右, 推荐设置为1000   
                      
7、对 保存SQL语句的字段(特殊情况,如配置传输条件等) ,至少要设置 为2000,最大是4000   
                                        
8、对于 数字字段 ,除非精度要求, 统一为number 是个较好的选择 (如果需要,请尽量提前考虑好精度可能的变化)
number默认精度为15位(整数位数+小数位数=15位,小数点位置任意) ,其它大数值也可以保存,但是采用的是科学计数法,有精度损失   
      用number,不指定精度的最大的好处是不限制数值的精度和范围   
       如果 指定number(2,1),则存入的数值范围在-9.9 至 9.9之间,如果用户提出精度调整为2位,则需要修改数据库和程序!   
                              

9、对于日期型的就没有什么说法了 

数据库的日期型数据应该用什么类型

如果数据库中存储时间的数据类型为datetime,那就避免在后台代码中转化时间格式,将格式转化的任务放到界面代码上。无论获取的时间是什么格式的,在后台不要对这个时间的值进行任何操作(比如赋值等,否则系统会将时间隐式转换),而是直接在界面代码用方法来直接进行格式化;

一般用dateTime 或者 smalldateTime。

Mysql中经常用来存储日期的数据类型有三种:Date、Datetime、Timestamp。
Date数据类型:用来存储没有时间的日期。Mysql获取和显示这个类型的格式为“YYYY-MM-DD”。支持的时间范围为“1000-00-00”到“9999-12-31”。
 
Datetime类型:存储既有日期又有时间的数据。存储和显示的格式为 “YYYY-MM-DD HH:MM:SS”。支持的时间范围是“1000-00-00 00:00:00”到“9999-12-31 23:59:59”。
Timestamp类型:也是存储既有日期又有时间的数据。存储和显示的格式跟Datetime一样。支持的时间范围是“1970-01-01 00:00:01”到“2038-01-19 03:14:07”。
 
所有不符合上面所述格式的数据都会被转换为相应类型的0值。(0000-00-00或者0000-00-00 00:00:00)。

数据库中的文本

SQL Server
char 定长,最大8000

varchar 变长,老版本应该 最大8000
SQL Server2005后 可以通过 varchar(MAX)来允许最大存储2G的数据

text 最多存储有2G字符。
 

mysql中char,varchar与text类型的区别和选用


char:  char不用多说了,它是定长格式的,但是长度范围是0~255. 当你想要储存一个长度不足255的字符时,mysql会用空格来填充剩下的字符。因此在读取数据时,char类型的数据要进行处理,把后面的空格去除。


varchar:  关于varchar,有的说最大长度是255,也有的说是65535,查阅很多资料后发现是这样的:varchar类型在5.0.3以下的版本中的最大长度限制为255,而在5.0.3及以上的版本中,varchar数据类型的长度支持到了65535,也就是说可以存放65532个字节(注意是字节而不是字符!!!)的数据(起始位和结束位占去了3个字节),也就是说,在5.0.3以下版本中需要使用固定的TEXT或BLOB格式存放的数据可以在高版本中使用可变长的varchar来存放,这样就能有效的减少数据库文件的大小。
 
text:与char和varchar不同的是,text不可以有默认值,其最大长度是2的16次方-1
总结起来,有几点:

经常变化的字段用varchar

知道固定长度的用char

尽量用varchar

超过255字符的只能用varchar或者text

能用varchar的地方不用text
                      

                                       数据库字段和长度的设计

一、什么是主键、外键:

关系型数据库中的一条记录中有若干个属性,若其中

某一个属性组(注意是组)能唯一标识一条记录,该属性组就可以成为一个主键 

比如  
学生表(学号,姓名,性别,班级
其中每个学生的学号是唯一的,学号就是一个主键 
课程表(课程编号,课程名,学分
其中课程编号是唯一的,课程编号就是一个主键 

成绩表(学号,课程号,成绩

成绩表中单一一个属性无法唯一标识一条记录学号和课程号的组合才可以唯一标识一条记录,所以 学号和课程号的属性组是一个主键 。

成绩表中的学号不是成绩表的主键,但它和学生表中的学号相对应,并且学生表中的学号是学生表的主键,则称成绩表中的学号是学生表的外键 ,同理 成绩表中的课程号是课程表的外键 


定义主键和外键主要是为了维护关系数据库的完整性

总结一下:

1. 主键是能确定一条记录的唯一标识,比如,一条记录包括身份证号,姓名,年龄。

身份证号是唯一能确定你这个人的,其他都可能有重复,所以,身份证号是主键。 
2.外键用于与另一张表的关联,是能确定另一张表记录的字段,用于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比如,A表中的一个字段,是B表的主键,那他就可以是A表的外键。

二、  主键、外键和索引的区别 

主键、外键和索引的区别?

 

主键

外键

索引

定义:

唯一标识一条记录,不能有重复的,不允许为空

表的外键是另一表的主键外键可以有重复的可以是空值

该字段没有重复值,但可以有一个空值

作用:

用来保证数据完整性

用来和其他表建立联系用的

是提高查询排序的速度

个数:

主键只能有一个

一个表可以有多个外键

一个表可以有多个惟一索引

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的区别?

聚集索引一定是唯一索引。但唯一索引不一定是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在索引页里直接存放数据,而非聚集索引在索引页里存放的是索引,这些索引指向专门的数据页的数据。

三、数据库中主键和外键的设计原则

主键和外键是把多个表组织为一个有效的关系数据库的粘合剂。

主键和外键的设计对物理数据库的性能和可用性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必须将数据库模式从理论上的逻辑设计转换为实际的物理设计。

而主键和外键的结构是这个设计过程的症结所在。

一旦将所设计的数据库用于了生产环境,就很难对这些键进行修改,所以在开发阶段就设计好主键和外键就是非常必要和值得的。

主键:

  关系数据库依赖于主键---它是数据库物理模式的基石。

  主键在物理层面上只有两个用途:

        1. 惟一地标识一行。

        2. 作为一个可以被外键有效引用的对象。

  基于以上这两个用途,下面给出了我在设计物理层面的主键时所遵循的一些原则:

        1. 主键应当是对用户没有意义的。如果用户看到了一个表示多对多关系的连接表中的数据,并抱怨它没有什么用处,那就证明它的主键设计地很好。

        2. 主键应该是单列的,以便提高连接和筛选操作的效率

 注:

使用复合键的人通常有两个理由为自己开脱,而这两个理由都是错误的。

其一是主键应当具有实际意义,然而,让主键具有意义只不过是给人为地破坏数据库提供了方便。

其二是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在描述多对多关系的连接表中使用两个外部键来作为主键,我也反对这种做法,

理由是:复合主键常常导致不良的外键,即当连接表成为另一个从表的主表,而依据上面的第二种方法成为这个表主键的一部分,然,这个表又有可能再成为其它从表的主表,其主键又有可能成了其它从表主键的一部分,如此传递下去,越靠后的从表,其主键将会包含越多的列了。

3. 永远也不要更新主键。实际上,因为主键除了惟一地标识一行之外,再没有其他的用途了,所以也就没有理由去对它更新。如果主键需要更新,则说明主键应对用户无意义的原则被违反了。

注: 这项原则对于那些经常需要在数据转换或多数据库合并时进行数据整理的数据并不适用。
  4. 主键不应包含动态变化的数据,如时间戳、创建时间列、修改时间列等。
5. 主键应当有计算机自动生成。如果由人来对主键的创建进行干预,就会使它带有除了惟一标识一行以外的意义。一旦越过这个界限,就可能产生认为修改主键的动机,这样,这种系统用来链接记录行、管理记录行的关键手段就会落入不了解数据库设计的人的手中。

四、数据库主键选取策略

我们在建立数据库的时候,需要为每张表指定一个主键,

所谓主键就是能够唯一标识表中某一行的属性或属性组,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但可以有多个候选索引

因为主键可以唯一标识某一行记录,所以可以确保执行数据更新、删除的时候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错误。

当然,其它字段可以辅助我们在执行这些操作时消除共享冲突,不过就不在这里讨论了。

主键除了上述作用外,常常与外键构成参照完整性约束,防止出现数据不一致。所以数据库在设计时,主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常见的数据库主键选取方式有:

· 自动增长字段

· 手动增长字段

· UniqueIdentifier

· “COMBCombine类型

1自动增长型字段

很多数据库设计者喜欢使用自动增长型字段,因为它使用简单。自动增长型字段允许我们在向数据库添加数据时,不考虑主键的取值,记录插入后,数据库系统会自动为其分配一个值,确保绝对不会出现重复。如果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的话,我们还可以在记录插入后使用@@IDENTITY全局变量获取系统分配的主键键值。

尽管自动增长型字段会省掉我们很多繁琐的工作,但使用它也存在潜在的问题,那就是在数据缓冲模式下,很难预先填写主键与外键的值。假设有两张表:

Order(OrderID, OrderDate)
OrderDetial(OrderID, LineNum, ProductID, Price)

Order表中的OrderID是自动增长型的字段。现在需要我们录入一张订单,包括在Order表中插入一条记录以及在OrderDetail表中插入若干条记录。因为Order表中的OrderID是自动增长型的字段,那么我们在记录正式插入到数据库之前无法事先得知它的取值,只有在更新后才能知道数据库为它分配的是什么值。这会造成以下矛盾发生:

首先,为了能在OrderDetailOrderID字段中添入正确的值,必须先更新Order表以获取到系统为其分配的OrderID值,然后再用这个OrderID填充OrderDetail表。最后更新OderDetail表。但是,为了确保数据的一致性,OrderOrderDetail在更新时必须在事务保护下同时进行,即确保两表同时更行成功。显然它们是相互矛盾的。

除此之外,当我们需要在多个数据库间进行数据的复制时(SQL Server的数据分发、订阅机制允许我们进行库间的数据复制操作),自动增长型字段可能造成数据合并时的主键冲突。设想一个数据库中的Order表向另一个库中的Order表复制数据库时,OrderID到底该不该自动增长呢?

ADO.NET允许我们在DataSet中将某一个字段设置为自动增长型字段,但千万记住,这个自动增长字段仅仅是个占位符而已,当数据库进行更新时,数据库生成的值会自动取代ADO.Net分配的值。所以为了防止用户产生误解,建议大家将ADO.NET中的自动增长初始值以及增量都设置成-1。此外,在ADO.NET中,我们可以为两张表建立DataRelation,这样存在级联关系的两张表更新时,一张表更新后另外一张表对应键的值也会自动发生变化,这会大大减少了我们对存在级联关系的两表间更新时自动增长型字段带来的麻烦。

2手动增长型字段

既然自动增长型字段会带来如此的麻烦,我们不妨考虑使用手动增长型的字段,也就是说主键的值需要自己维护,通常情况下需要建立一张单独的表存储当前主键键值。还用上面的例子来说,这次我们新建一张表叫IntKey,包含两个字段,KeyName以及KeyValue。就像一个HashTable,给一个KeyName,就可以知道目前的KeyValue是什么,然后手工实现键值数据递增。在SQL Server中可以编写这样一个存储过程,让取键值的过程自动进行。代码如下:

CREATE PROCEDURE [GetKey]

@KeyName char(10), 
@KeyValue int OUTPUT 

AS
UPDATE IntKey SET @KeyValue = KeyValue = KeyValue + 1 WHERE KeyName = @KeyName
Go

这样,通过调用存储过程,我们可以获得最新键值,确保不会出现重复。若将OrderID字段设置为手动增长型字段,我们的程序可以由以下几步来实现:首先调用存储过程,获得一个OrderID,然后使用这个OrderID填充Order表与OrderDetail表,最后在事务保护下对两表进行更新。

使用手动增长型字段作为主键在进行数据库间数据复制时,可以确保数据合并过程中不会出现键值冲突,只要我们为不同的数据库分配不同的主键取值段就行了。但是,使用手动增长型字段会增加网络的RoundTrip,我们必须通过增加一次数据库访问来获取当前主键键值,这会增加网络和数据库的负载,当处于一个低速或断开的网络环境中时,这种做法会有很大的弊端。同时,手工维护主键还要考虑并发冲突等种种因素,这更会增加系统的复杂程度。

3使用UniqueIdentifier

SQL Server为我们提供了UniqueIdentifier数据类型,并提供了一个生成函数NEWID( ),使用NEWID( )可以生成一个唯一的UniqueIdentifierUniqueIdentifier在数据库中占用16个字节,出现重复的概率非常小,以至于可以认为是0。我们经常从注册表中看到类似

{45F0EB02-0727-4F2E-AAB5-E8AEDEE0CEC5}

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一个UniqueIdentifierWindows用它来做COM组件以及接口的标识,防止出现重复。在.NET里管UniqueIdentifier称之为GUIDGlobal Unique Identifier)。在C#中可以使用如下命令生成一个GUID

Guid u = System.Guid.NewGuid();

对于上面提到的OrderOrderDetail的程序,如果选用UniqueIdentifier作为主键的话,我们完全可以避免上面提到的增加网络RoundTrip的问题。通过程序直接生成GUID填充主键,不用考虑是否会出现重复。

UniqueIdentifier字段也存在严重的缺陷:首先,它的长度是16字节,是整数的4倍长,会占用大量存储空间。更为严重的是,UniqueIdentifier的生成毫无规律可言,要想在上面建立索引(绝大多数数据库在主键上都有索引)是一个非常耗时的操作。有人做过实验,插入同样的数据量,使用UniqueIdentifier型数据做主键要比使用Integer型数据慢,所以,出于效率考虑,尽可能避免使用UniqueIdentifier型数据库作为主键键值。

4使用“COMBCombine类型

既然上面三种主键类型选取策略都存在各自的缺点,那么到底有没有好的办法加以解决呢?答案是肯定的。通过使用COMB类型(数据库中没有COMB类型,它是Jimmy Nilsson在他的“The Cost of GUIDs as Primary Keys”一文中设计出来的),可以在三者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COMB数据类型的基本设计思路是这样的:既然UniqueIdentifier数据因毫无规律可言造成索引效率低下,影响了系统的性能,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组合的方式,保留UniqueIdentifier的前10个字节,用后6个字节表示GUID生成的时间(DateTime),这样我们将时间信息与UniqueIdentifier组合起来,在保留UniqueIdentifier的唯一性的同时增加了有序性,以此来提高索引效率。也许有人会担心UniqueIdentifier减少到10字节会造成数据出现重复,其实不用担心,后6字节的时间精度可以达到1/300秒,两个COMB类型数据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是在这1/300秒内生成的两个GUID10个字节完全相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SQL Server中用SQL命令将这一思路实现出来便是:

DECLARE @aGuid UNIQUEIDENTIFIER

SET @aGuid = CAST(CAST(NEWID() AS BINARY(10)) 
+ CAST(GETDATE() AS BINARY(6)) AS UNIQUEIDENTIFIER)

经过测试,使用COMB做主键比使用INT做主键,在检索、插入、更新、删除等操作上仍然显慢,但比Unidentifier类型要快上一些。关于测试数据可以参考我2004721日的随笔。

除了使用存储过程实现COMB数据外,我们也可以使用C#生成COMB数据,这样所有主键生成工作可以在客户端完成。C#代码如下:

//================================================================
///<summary>
/// 返回 GUID 用于数据库操作,特定的时间代码可以提高检索效率
/// </summary>
/// <returns>COMB (GUID 与时间混合型类型 GUID 数据</returns>
public static Guid NewComb() 

     byte[] guidArray = System.Guid.NewGuid().ToByteArray(); 
     DateTime baseDate = new DateTime(1900,1,1); 
     DateTime now = DateTime.Now; 
     // Get the days and milliseconds which will be used to build the byte string 
     TimeSpan days = new TimeSpan(now.Ticks - baseDate.Ticks); 
     TimeSpan msecs = new TimeSpan(now.Ticks - (new DateTime(now.Year, now.Month, now.Day).Ticks)); 

     // Convert to a byte array 
     // Note that SQL Server is accurate to 1/300th of a millisecond so we divide by 3.333333 
     byte[] daysArray = BitConverter.GetBytes(days.Days); 
     byte[] msecsArray = BitConverter.GetBytes((long)(msecs.TotalMilliseconds/3.333333)); 

     // Reverse the bytes to match SQL Servers ordering 
     Array.Reverse(daysArray); 
     Array.Reverse(msecsArray); 

     // Copy the bytes into the guid 
     Array.Copy(daysArray, daysArray.Length - 2, guidArray, guidArray.Length - 6, 2); 
     Array.Copy(msecsArray, msecsArray.Length - 4, guidArray, guidArray.Length - 4, 4); 

     return new System.Guid(guidArray); 


//================================================================
/// <summary>
///  SQL SERVER 返回的 GUID 中生成时间信息
/// </summary>
/// <param name="guid">包含时间信息的 COMB </param>
/// <returns>时间</returns>
public static DateTime GetDateFromComb(System.Guid guid) 

     DateTime baseDate = new DateTime(1900,1,1); 
     byte[] daysArray = new byte[4]; 
     byte[] msecsArray = new byte[4]; 
     byte[] guidArray = guid.ToByteArray(); 

     // Copy the date parts of the guid to the respective byte arrays. 
     Array.Copy(guidArray, guidArray.Length - 6, daysArray, 2, 2); 
     Array.Copy(guidArray, guidArray.Length - 4, msecsArray, 0, 4); 

     // Reverse the arrays to put them into the appropriate order 
     Array.Reverse(daysArray); 
     Array.Reverse(msecsArray); 

     // Convert the bytes to ints 
     int days = BitConverter.ToInt32(daysArray, 0); 
     int msecs = BitConverter.ToInt32(msecsArray, 0); 

     DateTime date = baseDate.AddDays(days); 
     date = date.AddMilliseconds(msecs * 3.333333); 

     return date; 

}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达梦数据库_SQL语言手册.pdf 数据库快照定义语句 数据库快照删除语句 第章数据查询语句和全文检索语句 单表查询 简单查询 带条件查询 集函数 情况表达式 连接查询 子查询 标量子查询 表子查询 派生表子查询 定量比较 带 谓词的子查询 多列表子查询 查询结果的合并 和 子句的使用 子句的使用 子句 选取前儿条数据 选取其屮几条数据 全文检索 层次查询 层次查询子句 层次查询相关伪列 层次查询相关操作符 层次查询相关函数 查看执行计划 第章数据的插入、删除和修改 数据插入语句 数据修改语句 数据删除语句 伪列的使用 和 自增列的使用 自增列定义 属性 第章视图 视图的作用 视图的定义 视图的删除 视图的查询 视图数据的更新 第章嵌入式 前缀和终结符 宿变量 输入和输出变量 指示符变量 服务器登录与退出 登录服务器 退出服务器 游标的定义与操纵 定义游标语句 打开游标语句 拨动游标语句 关闭游标语句 关于可更新游标 游标定位删除语句 游标定位修改语句 单元组查询语句 动态 立即执行语句 准备语句 执行语句 异常处理 第章函数 数值函数 字符串函数 日期时间函数 空值判断函数 类型转换函数 杂类函数 系统函数 存储加密函数 标记处理函数 备份恢复函数 附加分离数据库 第章一致性和并发性 事务相关语句 事务的开始 事务的结束 保存点相关语句 设置事务隔离级及读写特性 手动上锁语句 第章存储模块 存储模块的定义 存储模块的删除 存储模块的控制语句 语句块 赋值语句 条件语句 循环语句 语句 调用语句 语句 语句 语句 语句 打印语句 存储模块的异常处理 异常变量的说明 异常的抛出 异常处理器 异常处理用法举例 存储模块的语句 游标 动态 游标变量 返回查询结果集 语句应用举例 客户端存储模块 子过程、子函数 子过程 子函数 记录类型 记录类型定义 记录赋值 第章触发器 触发器的定义 触发器类型 触发器激发顺序 新、旧行值的引用 触发器谓词 变异表 设计触发器的原则 触发器的删除 禁止和允许触发器 触发器应用举例 使用触发器实现审计功能 使用触发器维护数据完整性 使用触发器保障数据安全性 使用触发器派生字段值 第章安全管理 创建角色语句 删除角色语句 授权语句数据库权限 授权语句对象权限 授权语句角色权限 回收权限语句数据库权限 回收权限语句对象权限 回收权限语句角色权限 策略与标记管理 创建策略 修改策略 删除策略 安全标记 用户标记设置语句 表标记设置语句 审计设置语句 审计取消语句 审计信息查阅语句 审计分析 创建审计分析规则 删除审计分析规则 加密引擎 创建加密引擎 修改加密引擎 删除加密引擎 第章外部链接 创建外部链接 删除外部链接 使用外部连接进行远程对象操作 第章备份还原 备份数据库 还原数据库 第章包 创建包 创建包规范 创建包体 删除包 删除包规范 删除包体 应用实例 第章同义词 创建同义词 删除同义词 附录关键字和保留字 附录 语法描述说明 附录命令参考 附录系统存储过程和函数 附录技术支持 第1章结构化查询语言简介 第章结构化查询语言 简介 结构化查询语言 是在年提出的一种关系数据库语言。 由于语言接近英语的语句结构,方便简洁、使用灵活、功能强人,倍受用户及计算机工业 界的欢迎,被众多计算机公司和数据库厂商所采用,经各公司的不断修改、扩充和完善,语 言最终发展成为关系数据库的标准语言。 的第一个标准是年月由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公布的 数据库语言 简称 年国际标准化组织也通过了这一标准。以后通过对 的不断修改和完善,于年第二次公布了标准 年又公布了标准 即 。最新的标准是 (也称 年作为 《信息技术——数据库语言》发布。我国也相继 公布了数据库语言的国家标准。 成为国际标准以后,其影响远远超出了薮据库领域。例如在 软件工程、人工智 能、分布式等领域,人们不仅把作为检索数据的语言规范,而且也把作为检索图形、 图象、声音、文字等信息类型的语言规范。目前,世界上大型的著名数据库管理系统均支持 语言,如 等。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是数据库领 域以至信息领域中数据处理的流语言之 由于不同的产品,大都按自己产品的特点对语言进行了扩充,很难完全符合 标准。目前在 市场上已将的符合夲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并研制成专门的 测试软件,如 目前, 入门级和过渡级的符合率均达到,并且部分支持 更新的 标准。同时还兼容 和 的部分语言特性。本章要 介绍系统所支持的语言 语 语言的特点 语言符合结构化査询语言标准,是标准的扩充。它集数据定乂、数据査 询、薮据操纵和数据控制于一体,是一种统一的、综合的关系数据库语言。它功能强大,使用简 单方便、容易为用户掌握 语言具有如下特点: 功能一体化 的功能一体化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支持多媒体数据类型,用户在建表时可直接使用。系统在处理常规数据与 多媒体数据时达到了四个一体化:一体化定义、一体化存储、一体化检索、一体化处理,最大限 度地提高了数据库管理系统处理多媒体的能力和速度; 语言集数据库的定义、査询、更新、控制、维护、恢复、安全等一系列操作于 体,每一项操作都只需一种操作符表示,格式规范,风格一致,简单方便,很容易为用户所掌 握 两种用户接口使用统一语法结构的语言 语言既是自含式语言,又是嵌入式语言。作为自含式语言,它能独立运行于联机交 互方式。作为嵌入式语言, 浯句能够嵌入到和语言程序中,将高级语言也称 语言灵活的表达能力、强大的计算功能与 语言的数据处理功能相结合,完成各种复杂 的事务处理。而在这两种不同的使用方式中, 语言的语法结构是一致的,从而为用户使 第1章结构化查询语言简介 用提供了极大的方使性和灵活性。 高度非过程化 语言是·种非过程化语言。用户只需指出“做什么”,而不需指出“怎么做”,对数 据存取路径的选择以及 语句功能的实现均由系统自动完成,与用户编制的应用程序与 具体的机器及关系 的实现细节无关,从而方便了用户,提高了应用程序的开发效率,也 增强了数据独立性和应用系统的叮移植性。 面向集合的操作方式 语言采用了集合操作方式。不仅查询结果可以是元组的集合,而且一次插入、删除、 修改操作的对象也可以是元组的集合,相对于面向记录的数据库语言一次只能操作一条记录来 语言的使用简化了用户的处理,提高了应用程序的运行效率 语言简洁,方便易学 语言功能强大,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接近英语的语法结构,容易为用户所掌握。 保留字与标识符 标识符的语法规则兼容标准 ,标识符分为正规标识符和定界标识符两大类。 正规标识符以字母、、、或汉字开头,后面可以跟随字母、数字、、、或者汉字,正 规标识符的最大长度是个英文字符或个汉字。正规标识符不能是保留字 正规标识符的例子:, 表 定界标识符的标识符体用双引号括起来时,标识符体可以包含任意字符,特别地,其中使用 连续两个双引号转义为一个双引号 定界标识符的例子: 保留字的清单参见附录 语言的功能及语句 语言是一种介于关系代数与关系演算之间的语言,其功能要包括数据定义、查询 操纵和控制四个方面,通过各种不同的语句米实现。按照所实现的功能, 语句分 为以下几种 数据库、登录、用户、模式、基表、视图、索引、序列、全文索引、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的定义和删除语句,登录、基表、视图、仝文索引的修改语句,对象的更名语句; 査询(含全文检索)、插入、删除、修改语句; 数据库安全语句。包括创建角色语句、删除角色语句,授权语句、回收权限语句,修改 登录口令语句,审计设置语句、取消审计设置语句等。 在嵌入方式中,为了协调 语言与语言不同的数据处理方式 语言引入 了游标的概念。因此在嵌入方式下,除了数据查询语句一次查询一条记录外,还有几种与游标 有关的语句: 游标的定义、打廾、关闭、拨动语句 游标定位方式的数据修改与删除语句。 为了有效维护数据库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支持 的并发控制机制 语言提供 了事务的回滚( )与提交( )语句。同时允许选择实施事务级读一致 性,它保证同一事务内的可重复读,为此提供用户多种手动上锁语句,和设置事务隔离级别 第1章结构化查询语言简介 语句 所支持的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是可表示值的集。值的逻辑表示是字值。值的物理表示依赖于实现。系统具 有 的绝大部分数据类型,以及部分 和 的数据类型。 常规数据类型 字符数据类型 类型 语法:长度 功能: 数据类型指定定长字符串。在基表中,定义 类型的列时,可以指 定一个不超过的正整数作为字符长度,例如 如果未指定长度,缺省为。 确保存储在该列的所有值都具有这一长度。 数据类型的最大长度数据库页面大 小决定,字符类型最大长度和页面大小的对应关系请见下表支持按字节存放字符 串 表 数据库页面大 最大长度 类型 语法: 长度 功能:与 相同。 类型 语法: 长度 功能 数据类型指定变长字符串,用法类似 数据类型,可以指定一 个不超过的正整数作为字符长度,例如: 。如果未指定长度,缺省为 在系统中, 数据类型的实际最大长度数据库页面大小决定,具体最 大长度算法如表 的区别在于前者长度不足时,系统自动填充空 格,而后者只占用实际的字节空间。 表 数据库页面大 实际最大长度 注:这个限制长度只针对建表的情况,在定义变量的时候,可以不受这个限制长度的限 制 数值数据类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