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提升n倍效率的写作工具,我咋不知道?

我其实也是个喜欢写文字的人,随时记录自己心情和好想法。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很多惆怅的问题,相信你们也有遇到过。

其中有一个就是——产生灵感、想法的速度远远大于你记录的速度。

思考的速度>>记录的速度
当自己突然有了很好的想法的时候,这时候,大脑转得飞速,感觉用手机手打文字记录还没来得及,灵感就稍纵而逝。这时候会很不耐烦,打字打着打着就泄气了。

这时我想,有什么工具或方法能够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

有时候,人类的偷懒的确促进了效率的提升。

我找到了!

讯飞输出法!!

这里倒不是软文,而真的实用!!!

这个语音输出工具能够带来什么好处?
以前就想过,有没有什么软件能够帮助我,把我用语言表达的内容全部转化为文字。

但是之前这项技术还不完善,直到现在遇到这个识别率和效率超高的语音识别软件。

一、输出效率超高

我用讯飞输入法,测试过,通过语音输出,一分钟能输入250~400字,也就是说只要你的思维够敏捷,你可以一小时写15000~24000字。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你每天能日更万字将变得很轻松。现在不少作家就是利用这个输入法写长篇小说,甚至有位叫“语音作家”的梁奕还出了本书《纸牢笼》。

它远比打字,手写等更高效地采集你的新想法,以及记录下来。

如果你在写作的源头,平时的素材、有创意的想法等收集效率很低,那也就很大地限制了你的输出效率。

在以前这个技术并不是很成熟,识别率不高,所以采用的不多。现在识别率特别高,录制完一整段话,只要稍微修改即可。

二、及时快速抓住灵感

无论你是每天有了新的经历,或者有新的灵感,如果你没有第一时间记录下来的话,你可能就会忘记了。特别是那种,需要很多描述才能说清楚的灵感。

用语言表达,能记录你当时心里所想的、最初始的第一手资料。

如果你用手打字的话,你可能自己打着打着不耐烦,烦躁的情绪影响了记录。但是你用语音输入法的话,就仿佛有个专门的私人管家,在帮你记录你表达的语言。

这样轻松的输入,只会更大加大你记录的积极性。

三、与自己对话,促进新的想法,提升表达能力

在用语音输入的时候,感觉像是和自己对话一样,你会发现不断地产生更多奇妙的想法。

和自己对话也是个很好的促进思考的方式。我在大学参加互联网+商业策划大赛的时候,当遇到瓶颈的时候,我经常也是边踱步边自言自语,和自己的思维对话,不用一会就理清了思路,并发现了更好的商业策划方案。

嗯,感觉像有另一个人和自己对话一样,而且会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有趣。

这对于一个需要经常积累灵感和素材的作家还有设计师,真的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在表达的过程中,你的思维会更加清晰,而且会促进了你的表达能力。

使用的方法非常重要!
如果你看到这里就退出的话,真的损失大了。

或许你觉得以后日更万字是轻轻松松的事了,然而——

这个软件并不适合直接用口述写文章。

因为你的表达很口语化,以及你的表达逻辑层次并不严谨,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是口水文。质量很差的文章不仅对不起你的读者,而且将不会有什么阅读量。

因此,它真正适合的还是——采集灵感和想法。

结合我之前提到知识管理,这两个工具配合将会产生爆炸性的力量!!!

(之前的文章参考:学习效率一路狂飙——自从学会知识管理后 )

在平时生活中忽然产生的灵感和好想法,可能一时半会没有什么用,但是如果你用我之前文章提到的知识管理体系,把它们收集起来。

在某一天,你的这些第一手灵感资料会派上大用场!

不是有句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有再好的写作技巧,如果没有丰富的内容和新鲜的想法,很难写出高质的文章。

我现在开始写文章,就是通过这个来先记录和积累——自己最原始、最稚嫩、最懵懂的一些想法和观点。

后来通过框架,思维导图,慢慢的整合归纳,来写一篇结构严谨的文章。

举个实例说明一下具体操作:

实例讲解:如何运用语音输入+知识管理体系 写一篇文章
1.打开印象笔记,直接选择新建笔记,语音输入你想记录的

这篇文章最初的灵感就是用语音输入法收集的。

在这份初始资料上,我把和语音输入相关的想法和灵感都记下来了,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一共有十几个分散、凌乱的想法。

采集过程中,有一个原则,在输入的过程中,如果输入法识别错一两字,不要回头去修改,这样只会影响你接下来的思考。

尽管想到什么说什么,记录最初的第一手资料。你能感受到你奇妙的跳跃思维,就仿佛画笔在白纸上起舞一样。

2.把这个笔记资料,分类,并且打上标签

当天晚上整理资料的时候,对当天的笔记资料进行整理,分门别类,打好标签,有利于下次提取。

3.准备写文章时,直接搜索关键词,找到自己想要的以及积累的资料

上面我是用“手机”采集和记录灵感,接下来写文章,以及整理,用的是“电脑”,所以印象笔记界面不太一样。

搜索关键词,能最快速度找到你需要的资料,这些资料都是你平时收集积累的。

4.写文章前,用思维导图疏导一下文章结构。

写文章前,先不要着急动笔,先用思维导图疏导一下文章结构,分析你之前第一手笔记里——观点与观点之间的逻辑。让你的观点之间产生结构。

当逻辑清楚之后,有了框架之后,文章写起来也就容易多了。而且建立在你之前那么丰富饱满的基础资料上。

因为在写作的源头——即收集想法和素材上,你的效率很高,因此你运用其素材起来也得心应手,效率很高,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你写作的效率。

作者:Hello桑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