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计算机行业的秋招和春招

点击上方“AI遇见机器学习”,选择“星标”公众号

原创干货,第一时间送达

杭州钱塘江畔,2019 年 12 月

摄影 | 公子龙

文章 | 公子龙

刚刚结束的秋招中,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有些同学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忧愁的是,也有同学没有心仪的去处。

秋招和春招,是学生们心头的两个坎,之前看师兄师姐们或优雅或费力的迈过这些坎,感触并不大。

终于,在毕业的前一年,也轮到了我们自己。第一次经历,自然心头有着不少疑惑。今天从计算机行业出发,我带你抽丝剥茧,把事情整清楚。

首先抛出三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 校园招聘的秋招和春招有什么区别

  • 秋招零offer,春招还有机会吗

  • 秋招已经签约了,能去春招再看看吗

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自有顺序。那为啥秋招会在春招之前呢?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在校期间的求职时间有两段,一段是毕业前一年的秋天,在 7 月 ~ 11月之间,称为秋招;另外一段时间毕业当年的春天,在 3 月 ~ 5 月之间,称为春招

同样是招聘,春招和秋招的区别是什么?

只要记住一句话就行,也是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秋招规模大,与之相比,春招规模小,岗位 hc (hire count)少,宣传力度小,可以理解春招是秋招的补录阶段。

对于企业而言,为了引入新鲜血液,会在每年的秋招、春招两季,展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

我们把计算机行业的企业划分为三类:

  • 一线企业 + 知名外企,例如阿里、腾讯,微软谷歌等;

  • 二线企业 + 新兴的独角兽,例如:新浪、商汤、旷视等;

  • 国企央企 + 事业单位,例如各银行 IT 部门、国家单位 IT 岗等。

一线企业,在秋招时投入了非常大的人力和物力,去争夺优秀的应届生。往往他们发力是最早的,力度也是最大的。今年秋招,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中给应届生开出的百万年薪,可窥一斑。

这些企业,拥有较强的薪酬福利和平台光环,自然能够吸引到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因此,每年的秋招,他们也是收获满满。

如果在秋招中,没有拿到想要的offer,甚至是零offer,在来年的春招中,还有机会翻身吗?

答案是有,而且机会并不小。为了更好地解答这个问题,让我们来看下,春招的金主有哪些。

要知道,秋招中一线企业占尽了风头,二线企业和事业单位会有一部分的 hc 没有发放完毕。

同时,很多优秀学生手握不少 offer,自然会拒绝一些好企业的邀约,虽然对公司而言,offer 都是会超额发放一些,但这样一折腾,难免不多出来一些空闲的岗位 hc 。

另外,春招时是一年之始,很多企业刚刚做好了新年的人员规划,不少发展良好的企业会放出新的岗位需求。

所以,机会是有的。那竞争对手怎么样呢?

对于本科生来说,很容易面对一批刚刚考研结束的同龄人,他们被刚刚结束的考研折磨的死去活来,虽在精神上稍显懈怠,坚韧不拔的勇毅还是不缺的。但他们没有经历过秋招,面试经验终究是匮乏了点。

另外,就是经历过秋招洗礼的老兵们,他们或没有拿到满意的offer,或是由于心理变态,想要再来面试场证明自己(后者有杜撰嫌疑,疑罪从无)。

是不是鱼龙混杂,不过,好消息是,整体而言,春招虽然规模小了点,但竞争力度也小了非常多,毕竟一批有着优秀实习经历+竞赛经历+论文经历的学霸们,已经早早的在秋招上岸了。所以,面对春招,心理压力不要太大。

到这里,我们就回答了第二个问题,春招机会还是不小的,我们自身仍需加油鼓劲,力争收获好offer。

那么,第三个问题,秋招已经签约了,还可以去春招看看吗?

首先,如果仅仅和企业签订了双方协议,是可以单方面毁约的,但需要赔偿一定的违约金,这个比较正常,毕竟很多企业给offer考虑的时间很有限,有时候,接offer也是迫不得已。

如果是已经签订了三方协议,这是一个很正式的协议,理论上来说,是仍然可以毁约的,不过流程麻烦一些,毕竟涉及到学校、个人和公司三方了。关于违约注意事项,学校负责就业的老师都会和大家讲解清楚。

但违约,不仅是流程的繁琐,金钱的损失,还有信誉的蒙尘。

所以,在春招时遇到更好的机会,当然值得庆幸,但需要三思而后行,这个新的机会,是否真的值得冒着违约的代价。古人有云,一诺千金,不只是说说而已。

至此,祝愿天下学生皆有心仪 offer。

推荐阅读

干货|学术论文怎么写

资源|NLP书籍及课程推荐(附资料下载)

干货|全面理解N-Gram语言模型

资源|《Machine Learning for OpenCV》书籍推荐

欢迎关注我们,看通俗干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面试八股文是指在春季招聘中常见的C语言相关的面试题目和知识点。下面是一份常见的C语言面试八股文,供您参考: 1. C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有哪些? C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包括整型、浮点型、字符型和指针型。 2.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变量和常量。 变量是用来存储数据的内存位置,可以通过变量名来访问和修改其值。常量是指在程序执行过程中不会改变的值。 3. 什么是数组?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数组。 数组是一种存储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通过索引来访问数组中的元素。在C语言中,数组的大小在定义时就需要确定,并且数组的下标从0开始。 4.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指针。 指针是一个变量,其值为另一个变量的地址。通过指针可以直接访问和修改内存中的数据。使用指针可以提高程序的效率和灵活性。 5.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函数。 函数是一段完成特定任务的代码块,可以通过函数名来调用执行。函数可以接收参数并返回一个值,也可以不接收参数或不返回值。 6.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流程控制语句。 C语言中的流程控制语句包括条件语句(if-else语句、switch语句)、循环语句(for循环、while循环、do-while循环)和跳转语句(break语句、continue语句、goto语句)。 7.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结构体。 结构体是一种自定义的数据类型,可以包含多个不同类型的成员变量。通过结构体可以将多个相关的数据组织在一起。 8. 请介绍一下C语言中的文件操作。 C语言中的文件操作主要包括打开文件、读写文件和关闭文件。可以使用标准库函数来进行文件操作,如fopen、fread、fwrite、fclose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