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数据分析

在之前的文章里面,我们都是针对分析工具和模型做了很多的分享,包括如何用EXCEL和SPSS来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在企业数据分析中一般都有哪些数据模型。

如今的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对数据的依赖也越来越多。无论是政府机构进行决策还是公司运营,甚至于科学研究和媒体宣传,都是离不开数据的支持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必然导致了对于数据分析这项技能的需求变大。所以说,数据分析的作用和价值就在于能够将数据转化为知识、结论和规律。对于大量的数据来说,数据分析不单纯的只是做出分析,而是应该与实际业务相结合,根据实际业务来判断哪些数据可以使用,不然的话就算得出了分析结果,没有业务逻辑的支撑,也是无法帮助业务进行的。所以我们在数据分析的时候不仅要对数据敏感,还需要深入了解业务,明白客户以及公司的需求,从而利用数据分析的结果来帮助公司获得利润。

那我们如何才能做好数据分析呢?关键是我们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

1.严谨负责的态度

2.强烈的好奇心

3.逻辑思维能力

4.擅长模仿

5.敢于创新

严谨负责的态度

在数据分析的工作中,为了保证数据的客观和准确性,必须要有严谨负责的态度。在企业中,数据分析的作用就是从一堆数据中找到企业的症结及问题所在,为企业的决策层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在整个数据分析的过程中,不能够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而擅自更改数据,隐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的话是无法帮助企业发展的。而且对于数据分析这个行业来说,也是不能够被接受的,我们需要对任何的输出结果负责,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强烈的好奇心

人人都有好奇心,而对于数据分析这个行业来说,好奇心就应该更加强烈。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地去分析和了解数据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我们应该经常提出问题:为什么结果会是这样,为什么不是另外一个结果,导致出现这个结果的原因可能是什么等等。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把这些问题提出来,然后根据我们自己的分析来对问题进行解答。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的出现新的问题,我们也需要不断的通过分析来解答每一个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一直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可以更快更准确的找出数据背后的意义。

逻辑思维能力

上面说到了好奇心,除了好奇心以外我们还需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不同的企业虽然业务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的数据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错综复杂的,因为面对的环境因素也是非常复杂的,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若干的可能性中间去选择一个最优的方向。所以说,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可以帮助我们,让我们可以客观和理性的去了解数据对应的业务,从而客观而科学的找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并进行解决。

擅长模仿

在我们做数据分析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在刚入门或者新接手业务的时候,适当的学习“前车之鉴”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成长,这也是快速提高学习成果的有效方法。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模仿指的是参考他人优秀的分析思路和方法,理解分析的原理,透过表面看清实质。

勇于创新

上面说到我们要擅长模仿,但是这个时间不宜太长,而且我们每一次都需要对他人的东西进行归纳和总结,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最后达到创新的目的。任何数据分析工作都需要创新,这样才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更高的角度来分析问题,才能够带来应有的价值。

**文章来自公众号【小白数据营】**

大家可以私信我进入到交流群中参与讨论和交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