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重写equals一定要重写hashcode?

大家都知道,equals和hashcode是java.lang.Object类的两个重要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常常需要重写这两个方法,但至于为什么重写这两个方法很多人都搞不明白,以下是我的一些个人理解。

 

这是Object类关于这两个方法的源码,可以看出,Object类默认的equals比较规则就是比较两个对象的内存地址。而hashcode是本地方法,java的内存是安全的,因此无法根据散列码得到对象的内存地址,但实际上,hashcode是根据对象的内存地址经哈希算法得来的。

上图展示了Student类的重写后的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建议大家用eclipse自动生成,尽量不要自己敲因为很有可能会出错。

现在有两个Student对象:

    Student s1=new Student("小明",18);

    Student s2=new Student("小明",18);

此时s1.equals(s2)一定返回true

假如只重写equals而不重写hashcode,那么Student类的hashcode方法就是Object默认的hashcode方法,由于默认的hashcode方法是根据对象的内存地址经哈希算法得来的,显然此时s1!=s2,故两者的hashcode不一定相等。

然而重写了equals,且s1.equals(s2)返回true,根据hashcode的规则,两个对象相等其哈希值一定相等,所以矛盾就产生了,因此重写equals一定要重写hashcode,而且从Student类重写后的hashcode方法中可以看出,重写后返回的新的哈希值与Student的两个属性有关。

以下是关于hashcode的一些规定:

两个对象相等,hashcode一定相等

两个对象不等,hashcode不一定不等

hashcode相等,两个对象不一定相等

hashcode不等,两个对象一定不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