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二叉树的计算

二叉树的性质:

1、第i层,至多2^(i-1)个结点;

2、深度为k,至多2^k-1个结点;

3、任意一棵二叉树,都满足n0=n2+1;

      它的推导有利于做其它类似的计算题:结点数n=n0+n1+n2;

                                                                          除了根结点n-1=0*n0+1*n1+2*n2;以上可推导出n0=n2+1。

完全二叉树

4、n个结点的二叉树,其深度[log2 n]+1(注意求整);

5、对于任意结点i,2i>n,则结点i无左孩子(结点i就是叶子);否则其左孩子结点就是结点2i;

                                   2i+1>n,则结点i无右孩子;否则其右孩子结点就是结点2i;

完全二叉树的特点:

叶子结点只能在最下两层;最下层的叶子集中在最左连续位置,倒数第二层的叶子集中在右侧连续位置。


例1:一颗完全二叉树第六层有8个叶结点(根为第一层),则结点个数最多有()个。

此题的易混淆的是,第六层可能是最下层,也有可能是单数第二层。

若是第一种情况,则前五层一定是满的,此时最多结点(2^5-1)+8=39;

若是第二种情况,由完全二叉树的特点易知,倒数第二层(第六层)除了最右侧的8个,假设左侧的结点((2^5-=32)-8=24)个都满:最下层(第七                                 层)24*2=48个,之前六层有2^6-1=63个,以上共111个结点。

例2:设一颗完全二叉树共有1699个结点,则该二叉树中叶子结点数为:

由性质4可得该二叉树有11层; 由完全二叉树的特征,叶子结点只能在最下两层,即10、11层。

前10层一定满,即2^10-1=1013个结点,则11层1699-1023=676,即最下层的叶子集中在最左连续位置,有676个;

第10层满,2^9=512个,11层676,偶数个,则10层非叶子节点的度数均为2,有676/2=338个,倒数第二层的叶子集中在右侧连续位置,有512-338=174个;

以上叶子结点共174+676=850个。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