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学习笔记(一)-----基础知识

一、汇编语言组成

    汇编语言由以下三类组成

    1)汇编指令:机器码的助记符,有对应的机器码;

    2)伪指令:没有对应的机器码,有编译器执行,计算机并不执行

    3)其他符号:如:+、-、*、/等,由编译器识别,没有对应的机器码。

二、存储器:

    CPU从内存中读取信息,及向内存中写数据。存储器即内存。

三、指令和数据

    都存在磁盘或内存中,没有区别,二进制信息

四、存储单元

    存储器被划分为若干单元,每个存储单元从0开始顺序编号。例如,一个存储器有128个存储单元,编号从0--127.

    存储器大小:计算机最小信息单元bit(比特),也就是一个二进制位。8个bit组成一个Byte(简称:B),也就是一个字节。微型存储器的存储单元可以存放一个字节,即8个二进制位。一个存储器有128个存储单元的存储器,他可以存放128个字节。

四、CPU对存储器读写

    专门连接CPU和其他芯片的导线,统称为总线。三条总线:地址总线、控制总线、数据总线。

    1)地址总线:地址总线指定存储器单元。一根导线可传送两种状态,高、低电平。二进制及1和0。如果一个CPU有N根地址先,则可以说CPU的地址总线的宽度为N。这样的CPU最多可以寻2的N次方个内存单元。

    2)数据总线:8086有16根数据线,可一次传输16位数据,所以可一次传输数据89D8H;

    3) 控制总线:对系统中其他控件的控制能力。

五、内存地址空间

    例如:一个CPU的地址线宽度为10,那么寻址1024个内存单元,这1024个可寻到的内存单元就构成 这个CPU的内存地址空间。

    1)一些概念:主板、接口卡、各类存储器芯片。主要讲存储器

    一台PC机,装多个存储芯片,从物理上独立、是不同组件,从读写属性上分两类:随机存储器(RAM)和只读存储器(ROM),随机存储器可读可写,但是必须带电存储,关机后存储内丢失。只读存储器关机后内容不丢失。

    存储器从功能上分:

            随机存储器:存放CPU使用的大部分程序和数据,主随机存储器一般由两个位置的RAM组成,主板RAM和扩展插槽RAM;

            装有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的ROM,BIOS是由主板和各类接口卡厂商提供的软件系统,主板和某些接口卡上插有存储相应的BIOS的ROM,例如(显卡的ROM上存储着显卡的BIOS)

            接口卡上的RAM:某些接口卡需要对大批量数据输入输出数据进行暂时存储,其上装有RAM,典型的事显卡上的RAM,一般称为现存。

    2)内存地址空间概念

        所有屋里存储器被看做一个由若干存储单元组成的逻辑存储器,每个物理存储器在这个逻辑存储器汇总战友一个地址段,及一段地址空间。CPU在这段地址空间上读写数据,实际上就是在相对应的屋里存储器中读写数据。

        内存地址空间的大小受CPU地址总线宽度的限制。

六、寄存器(CPU工作原理)

        1、通用寄存器:8086CPU的所有寄存器都是16位,可以存放两个字节。AX、BX、CX、DX四个寄存器通常用来存放一般性的数据,被称为通用寄存器。

        8086CPU上一代CPU中的寄存器都是8位,为了保证兼容性,四个通用寄存器都可以分为两个独立使用的8位寄存器使用:如(AX可分为AH和AL;BX可分为BH和BL.其中高8位搞成8--15位(AH/BH),低8位构成0--7位(AL/BL)).

        出于兼容性考虑8086CPU可以一次性处理两种尺寸的数据:字节(byte,一个字节由8个bit组成),字(记为word),一个字由两个字节组成,这两个字节分别称为高位字节和低位字节。

        2.物理地址: CPU F访问内存单元时,要给出内存单元的地址,此地址就是物理地址。

        3.  16位结果的CPU

        8086CPU有20地址总线,可以传送20位地址,达到1M的寻址能力。8086CPU要读写内存原理:

        1)CPU中的相关部件提供两个16位的地址,一个称为段地址,一个称为偏移地址。

        2)段地址和偏移地址通过内部总线送入一个称为地址加法器的部件

        3)地址加法器将两个16位地址合成一个20位的物理地址

        4)地址加法器通过内部总线将20位物理地址送入输入输出控制电路

        5)舒鸿儒输出控制电路将20位物理地址送上地址总线

        6)20位物理地址被地址总线传送到存储器。

        地址加法器采用 物理地址=段地址*16+偏移地址(段地址*16==二进制左移4位)

        4.段寄存器

            段地址在8086CPU的段寄存器中存放,8086CPU有4个段寄存器:CS、DS、SS、ES。

            CS、IP是最关键的两个寄存器,他们只是了CPU当前要读取指令的地址。CS为代码段寄存器,IP为指令指针寄存器。任意时刻,CS中的内容为M,IP的内容为N,8086CPU将从内存M*16+N出开始,读取一条指令并执行。

        5.修改CS、IP的指令

        MOV 指令: 传送指令。可修改寄存器的值,但是不能设置CS、IP的值。(mov ax,123)

        jmp指令:能够改变CS、IP的内容的指令被统称为转移指令。修改CS、IP的值(jmp 段地址:偏移地址)。

        jmp 合法寄存器:(jmp ax),仅修改IP的内容。可以认为类似于mov IP,ax指令,但mov不能操作IP。

        6.代码段

        可将长度为N(N<<64KB)的一组代码,存在一组地址连续、起始地址为16的位数的内存单元中,我们可以认为,这段内存是用来存放代码的,从而定义一个代码段。要让CPU执行我们放在代码段中的指令,必须将CS:IP指向所定义的代码段中的第一条指令的首地址。

        7.实验一

        1)用R指令查看、改变CPU寄存器的内容

         2)用Debu的D命令查看内存中的内容

         3)用Debug的E命令修改内存中的内容

         4)用E命令向内存中写入机器码,用U命令查看内存中机器码的含义,用T命令执行内存中的机器码。

         5)用debug的a命令一汇编指令的形式在内存中写入机器指令。

七、寄存器(内存访问)

        1.内存中字的存储:CPU中,16位寄存器来存储一个字,高8位存放高字节,低8位存放低字节。内存单元时字节单元(一个单元存放一个字节),则一个字要用两个地址连续的内存单元来存放。

         2.CPU读写内存单元时不必须先给出内存单元地址,8086CPU中内存地址由段地址和偏移地址组成。8086CPU中有一个DS寄存器,通常用来存放要访问的数据的段地址。栗子:读取10000H单元内容,执行程序如下:

mov bx,1000H;mov ds,bx;mov al,[0]   

[...]表示一个内存单元,[...]中的0,表示内存单元的偏移地址。

8086CPU不支持将数据直接送入段寄存器的操作。

        3.8086CPU提供相关的指令以栈的方式访问内存空间。入栈(PUSH)和出栈(POP)都是以字为单位进行的。

            CS、IP存放当前指令的段地址和偏移地址。段寄存器SS和寄存器SP,栈顶的段地址存放在SS中,偏移地址存放在SP中,任意时刻,SS:SP只想栈顶元素,PUSH 和POP指令执行时,CPU从SS何SP中得到栈顶的地址。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