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象棋 ai 入门教程-用Python编写一个国际象棋AI程序

最近我用Python做了一个国际象棋程序并把代码发布在Github上了。这个代码不到1000行,大概20%用来实现AI。在这篇文章中我会介绍这个AI如何工作,每一个部分做什么,它为什么能那样工作起来。你可以直接通读本文,或者去下载代码,边读边看代码。虽然去看看其他文件中有什么AI依赖的类也可能有帮助,但是AI部分全都在AI.py文件中。

AI 部分总述

AI在做出决策前经过三个不同的步骤。首先,他找到所有规则允许的棋步(通常在开局时会有20-30种,随后会降低到几种)。其次,它生成一个棋步树用来随后决定最佳决策。虽然树的大小随深度指数增长,但是树的深度可以是任意的。假设每次决策有平均20个可选的棋步,那深度为1对应20棋步,深度为2对应400棋步,深度为3对应8000棋步。最后,它遍历这个树,采取x步后结果最佳的那个棋步,x是我们选择的树的深度。后面的文章为了简单起见,我会假设树深为2。

生成棋步树

棋步树是这个AI的核心。构成这个树的类是MoveNode.py文件中的MoveNode。他的初始化方法如下:

def __init__(self, move, children, parent) :

self.move = move

self.children = children

self.parent = parent

pointAdvantage = None

depth = 1

这个类有五个属性。首先是move,即它包含的棋步,它是个Move类,在这不是很重要,只需要知道它是一个告诉一个起子往哪走的棋步,可以吃什么子,等等。然后是children,它也是个MoveNode类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人工智能象棋是一种利用Python编程语言实现的具有人工智能能力的象棋对弈系统。该系统使用了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技术,通过分析棋局、评估局面以及预测对手的下一步棋来做出自己的下棋决策。 该系统由多个模块组成,包括棋盘表示、状态评估、搜索算法和决策模块等。首先,棋盘表示模块将棋盘上的棋子和空位用数字表示,以便计算机能够理解和处理。然后,状态评估模块会分析当前棋局的优势和劣势,根据一定的规则和启发式算法给出一个局面评估值。接下来,搜索算法模块会利用搜索树构建和剪枝算法,找到局面评估值最高的一系列走法。最后,决策模块会选择其中一种走法作为计算机的下一步棋。 Python人工智能象棋的关键在于其学习能力。通过机器学习技术,系统可以从大量的棋局数据中进行学习,寻找规律和模式,并根据这些经验不断改进自身的下棋策略。这意味着系统在对弈过程中会逐渐变得更加聪明和强大。 总之,Python人工智能象棋一个使用Python编程语言实现的具备人工智能能力的象棋对弈系统。它通过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评估和预测棋局,并通过搜索算法和决策模块做出下棋决策。系统还能够通过学习不断改善自身的下棋策略,使得系统在对弈中表现得更加聪明和强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