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开发应用软件实例-python游戏开发的五个案例分享

一、序列应用――猜单词游戏

1. 游戏介绍

猜单词游戏就是计?a机随机产生一个单词,打乱字母顺序,供玩家去猜测。此游戏采用控制字符界面,

2. 程序设计思路

游戏中,可使用序列中的元组存储所有待猜测的单词。因为猜单词游戏需要随机产生某个待猜测单词以及随机数字,所以引入random模块随机数函数。其中,random.choice()可以从序列中随机选取元素。

在游戏中,随机挑出一个单词word后,把单词word的字母顺序打乱的方法是随机单词字符串中选择一个位置position,把position位置的字母加入乱序后的单词jumble,同时将原单词word中position位置的那个字母删去(通过连接position位置前字符串和其后字符串实现)。通过多次循环就可以产生乱序后的新单词jumble。

3. random模块

random模块可以产生一个随机数或者从序列中获取一个随机元素。

4. 程序设计步骤

(1)在猜单词游戏程序中导入相关模块。

(2)创建所有待猜测的单词序列元组WORDS。

(3)显示游戏欢迎界面。

(4)实现游戏的逻辑。

首先,从序列中随机挑出一个单词,如"easy”;然后打乱这个单词的字母顺序;接着,通过多次循环就可以产生新的乱序后的单词jumble;最后,将乱序后的单词显示给玩家。

(5)玩家输入猜测单词,程序判断对错。若玩家猜错,则可以继续猜。

游戏截图:

202003091037511.png?123

参考代码:

import random

WORDS=("python","jumble","easy","difficult","answer","continue","phone","position","game")

print("欢迎参加猜单词游戏,把字母组合成一个正确的单词")

iscontinue="y"

while iscontinue=="y" or iscontinue=="Y":

word=random.choice(WORDS)

correct=word

jumble=""

while word:

position=random.randrange(len(word))

jumble+=word[position]

word=word[:position]+word[(position+1):]

print("乱序后单词:",jumble)

guess=input(" 请你猜:")

while guess !=correct and guess !="":

print("对不起不正确")

guess=input("继续猜:")

if guess==correct:

print("真棒,你猜对了! ")

iscontinue = input(" 是否继续(Y/N):")

二、面向对象设计应用――发牌游戏

1. 游戏介绍

四名牌手打牌,电脑随机??52张牌(不合大、小王)发给四名牌手,并在屏幕上显示每位牌手的牌。

2.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3. 程序设计步骤

设计类,发牌程序设计出三个类: Card类、Hand类和Poke类。

Card类:Card类代表一张牌,其中,FaceNum字段指的是牌面数字1~13,Suit字段指的是花色,”梅”为梅花,”方”为方块,”红”为红桃,”黑”为黑桃。

Hand类:Hand类代表手牌(一个玩家手里拿的牌),可以认为是一位牌手手里的牌,其中,cards列表变量存储牌手手中的牌。可以增加牌、清空手里的牌、把一张牌给别的牌手等操作。

Poke类:Poke类代表一副牌,我们可以将一副牌看作是有52张牌的牌手,所以继承Hand类。由于其中cards列表变量要存储52张牌,而且要进行发牌、洗牌操作,所以增加如下的方法。

主程序:主程序比较简单,因为有四个牌手,所以生成players列表存储初始化的四位牌手。生成一副牌的对象实例poke1,调用populate()方法生成有52张牌的一副牌,调用huffle()方法洗牌打乱顺序,调用deal(players,13)方法分别给每位玩家发13张牌,最后示四位牌手所有的牌。

游戏截图:

202003091037512.png

参考代码:

class Card():

""" A playing card. """

RANKS=["A","2","3","4","5","6","7","8","9","10","J","Q","K"] #牌面数字1-13

SUITS=["梅","方","红","黑"]

#梅为梅花,方为方钻,红为红心,黑为黑桃

def __init__(self,rank,suit,face_u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