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和c++哪个好用-C#、C++、Java、Python 选择哪个好?

第一次正儿八经在知乎回答,居然这么多赞,看来知乎上IT男很多啊。谢谢大家!不知道能不能破千,要是破千的话,可以考虑写点技术的干货。

——————————————以下是原答。

作为一个20年的老程序员来回答一下。

1998毕业,现在自己做一家IT公司,依然喜欢写代码。

工作这么多年,正式项目用过的语言有: Pascal/Delphi,dBase/FoxBase,FoxPro,VB,VBScript,JavaScript,COBOL,C/C++,Lua,Java,C#,各种数据库的SQL。

最早学的是Pascal,大学里面学数据结构用的,毕业以后用delphi写了一个小项目,然后再也没有用过。

dBase/FoxBase也是学校里面学数据库的时候教的,然后毕业以后用的是FoxPro,也是做了一个小项目,后面基本就没用了。

VB/VBScript作为主力语言,从1998年用到2002年,对,那时候做ASP。也用VB写过还算有规模的EXE的项目。至今书橱里面那本《VB5金典》依然保佑一席之地。VB做快速开发真的很好用。然而http://VB.Net就压根没看过。那已经不是VB了。

因为Web开发基本上没有断过,JavaScript一直陪我到现在。

COBOL是原来在对日外包公司工作的时候,接了日本一个野村证券的项目,居然是COBOL,然后,作为新技术研发部的负责人,当仁不让上了。边学边做项目,做完就扔了。

C是从开始编程就学的,断断续续用一点点,2003年做银行项目的时候,用IBM小型机,Tuxedo中间件,然后只能用C/C++语言编程(那个时候银行还不怎么接受Java)。然后自己开始创业,做游戏,用OpenGL做了一个游戏引擎,跨平台的那种,一次编写,Windows、Android、iOS都能跑。C++写的。中间尝试了一下Lua,写了两个小游戏,觉得对程序的掌控能力还是比C差远了,就放弃了。

最后就是Java和C#这对双子星,是用的时间最长,做过项目最多的。C#是从2001年开始,beta版本开始学的。记得第一个项目是2002年6、7月的样子吧,那时候公司接了一个比较大的Web项目,本来是准备用ASP做的,结果那时候我正好在学C#,然后看了一下说是10月份会发布正式版(时间大概是那样吧,年数长了,记忆有点模糊),然后仗着自己是项目负责人,外加老板不懂技术,就擅自决定用C#/http://ASP.Net来做。项目做完大概是10月份,在项目上线的前几天,微软发了正式版ASP.Net1.0,项目有惊无险的上线了。现在想想有点作死的感觉。如果微软把.Net正式版的发布时间往后推一个月,很难想象老板会拿我怎么样。

Java差不多跟C#同时学的,然后一直做啊做,从EJB做到SSH,再到Android。那时候年轻,学习的精力旺盛,然后觉得C#和Java似乎差的不是太多。

PHP看过,没用过。Python看过,没用过。还有Ruby,看过,没用过。我说看过的意思大概就是写过Hello World,但是没有拿来做过项目。

我是真的喜欢写程序,所以有什么新奇的东西,都喜欢拿来跑一跑。

然后说说对编程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语言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应用场景之分。作为一个技术决策者,拿到任何一个项目,首先第一个考虑的,不是怎么做,而是用什么做。如果你拿到的是一个Web项目,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JSP、PHP、http://ASP.Net甚至Node.js基本上都是等价的,应该都能够很好的完成项目的开发,选择什么技术开发,看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禀赋和具体情况。如果手下一帮弟兄都是搞Java的,当然JSP啊,如果手下小弟都是做C#,当然http://ASP.Net啊。当然,项目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比如,如果甲方是银行,那估计就没法用http://ASP.Net了,如果是有客户端的项目,当然C#+WinForm啊,如果是做安卓,当然Java啊。

其次,作为一个好的程序员,应该至少会三种以上语言,这样你能够充分接受不同语言的风格,更关键的是你会去关注不同技术社区的讨论,开阔眼界,对编程的本质会有更深刻的体会,然后你会觉得,看任何语言都是差不多的。我经常对公司的技术人员讲,要用Java的编程思想来写C#的代码。这是不同技术社区的风格体现出来的。在Java的社区,你能看到更多的对模式、框架的讨论,而微软虽然自己做的东西很讲究模式和框架,但似乎更喜欢做好一堆全家桶给你,让你去做快速开发。

第三,对各种语言的感受,写起来最爽最有成就感的当然是C,那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是很奇妙的。不过我现在公司没有C/C++程序员了,因为公司不做游戏了,我也有起码5年没碰C了。我最喜欢的还是C#,我很崇拜安德鲁,C#的语法和机制真的设计的很精妙:泛型、delegate/event、Attribute、Lamda表达式、函数式编程,总觉得这个语言的设计给人一种特别的精致美感,能满足我对一门好的语言的所有的想象。自从.Net Core以后,跨平台也不是问题了。相对Java来说,我更喜欢C#。当然,我是不会排斥Java的,只要做Java能赚钱。

第四,我觉得数据结构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想成为高手的话。在学校里面,一定要把这门课反反复复的学习。当然,如果你只想做做Web开发,写写网页的话,当我没说。

最后,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我认为,在大学就是要打好基础。语言的东西真的不难,所有语言的编程思想都是想通的,语法其实也都大同小异,无外乎顺序结构、循环结构、分支结构。不用太焦虑应用型的开发,这些东西其实学起来是很快的。重要的是基础。C语言是必学的,学好C,让你对计算机的原理(数据结构、寄存器、内存、硬盘读写等等)有更深刻的认识。然后,为了工作,学学Java,学学C#。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这样的课程,当你工作年限变长,开始写架构、开始做性能优化的时候,你会觉得特别有用。当然,最开始的简单开发任务基本上用不着。不过,不想做高手的程序员,当然不是好程序员,是吧?

还有,其实我是非常建议,作为程序员,C#是必学的,不是因为我个人喜欢C#,是因为,实际上,按照我的习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经常会写一些小工具,而这些小工具,很多时候当然都是写成exe啦,所以,一般我都会选择用C#来写。

——————————————————

补充一点,我认为好的程序员不能把自己绑定在一种语言上,不能把自己就定义为JAVA程序员,C#程序员,等等。还是那句话,语言没有高下之分,只有适用的场景。好的程序员,应该有很快学会一种新的语言,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我二十年的程序生涯中,有过不止一次,因为项目,一两天学一种语言的基本语法,然后边Google函数和库用法,边完成项目,然后项目完成后就扔一边的经历。

写程序,关键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语言本身。对语言来说,无外乎语法,函数,类库,现成的框架这些东西,这些都是“术”,而你对数据结构,设计模式,系统架构,计算机原理这些东西的理解,才是“道”。补充一点,对SSH这种现成框架的使用,并不能称为架构设计。

再举个例子,比如你要做网络编程,那么你对TCP/IP的理解,socket是怎么回事,怎么握手,怎么发送数据之类的理解是最基础的,是所有语言都通用的,至于最后你用JAVA来写,还是用C#来写,有多大区别?其实都是大同小异。

最后,要成为高手,学好英语,学会翻墙,一定要用Google。记住一点,凡是能百度到中文资料的内容,都已经不是“高级”的内容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