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Es6 Array方法

JS array es6方法

定义数组

const array = [1, 2, 3];
或者
const array = new Array();
array[0] = ‘1’;
建议尽量使用第一种形式定义数组,采用new的形式在大量的数组定义时,会比较耗时。
new关键字的使用,除了在需要实例化一个对象,或罕见的需要延时加载数据的情况外,你基本上不需要使用new关键字。在Javascript里分配大量的new变量地址是一项很慢的操作,为了效率起见,你应该始终使用对象符号。

在另外一个搜索结果中,有提到这样的一个说法:“很简单,Array()是一个对象,[]是一个数据原型。使用new Array()系统每次都会新生成一个对象(浏览器每生成一个对象都会耗费资源去构造他的属性和方法),他的子集是[];个人推荐使用[],效率高。浏览器对于CPU很吃紧,所以很多时候要有技巧。比如数字转换成字符只要a=a+’’;就可以了,比用String效率高了很多。
检测数组

Array.isArray([]); // true
Array.isArray(undefined); // false;

或者
array instanceof Array; // true 检测对象的原型链是否指向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对象
或者
array.constructor === Array; // true

终极大招:
if (!Array.isArray) {
Array.isArray = function(arg) {
return 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arg) === ‘[object Array]’;
};
}

注意:typeof []; // “object” 不可以用此方法检查!!!

常用方法
1. array.concat(array1, array2,…arrayN);
合并多个数组,返回合并后的新数组,原数组没有变化。

const array = [1,2].concat([‘a’, ‘b’], [‘name’]);
// [1, 2, “a”, “b”, “name”]

2. array.every(callback[, thisArg]);
检测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是否都通过了callback测试,全部通过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 callback定义如下: element:当前元素值;index:当前元素下标; array:当前数组
function callback(element, index, array) {
// callback函数必须返回true或者false告知every是否通过测试
return true || false;
}

3. array.filter(callback[, thisArg]);
返回一个新数组,包含通过callback函数测试的所有元素。

// callback定义如下,三个参数: element:当前元素值;index:当前元素下标; array:当前数组
function callback(element, index, array) {
// callback函数必须返回true或者false,返回true保留该元素,false则不保留。
return true || false;
}
const filtered = [1, 2, 3].filter(element => element > 1);
// filtered: [2, 3];

4. array.find(callback[, thisArg]);
返回通过callback函数测试的第一个元素,否则返回undefined,callback函数定义同上。

const finded = [1, 2, 3].find(element => element > 1);
// finded: 2

如果你需要找到一个元素的位置或者一个元素是否存在于数组中,使用Array.prototype.indexOf() 或 Array.prototype.includes()。
5. array.findIndex(callback[, thisArg]);
返回通过callback函数测试的第一个元素的索引,否则返回-1,callback函数定义同上。

const findIndex = [1, 2, 3].findIndex(element => element > 1);
// findIndex: 1

6. array.includes(searchElement, fromIndex);
includes() 方法用来判断一个数组是否包含一个指定的值,返回 true或 false。searchElement:要查找的元素;fromIndex:开始查找的索引位置。

[1, 2, 3].includes(2, 2);
// false

7. array.indexOf(searchElement[, fromIndex = 0]);
返回在数组中可以找到一个给定元素的第一个索引,如果不存在,则返回-1。searchElement:要查找的元素;fromIndex:开始查找的索引位置。

[2, 9, 7, 8, 9].indexOf(9);
// 1

8. array.join(separator=’,’);
将数组中的元素通过separator连接成字符串,并返回该字符串,separator默认为","。

[1, 2, 3].join(’;’);
// “1;2;3”

9. array.map(callback[, thisArg]);
返回一个新数组,新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调用callback函数后返回的结果。注意:如果没有return值,则新数组会插入一个undefined值。
array.map由于不具有过滤的功能,因此array调用map函数时,如果array中的数据并不是每一个都会return,则必须先filter,然后再map,即map调用时必须是对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有效。

const maped = [{name: ‘aa’, age: 18}, {name: ‘bb’, age: 20}].map(item => item.name + ‘c’);
// maped: [‘aac’, ‘bbc’];

10. array.pop() 与 array.shift();
pop为从数组中删除最后一个元素,并返回最后一个元素的值,原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被删除。数组为空时返回undefined。

[1, 2, 3].pop();
// 3

shift删除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并返回第一个元素,原数组的第一个元素被删除。数组为空返回undefined。

const shifted = [‘one’, ‘two’, ‘three’].shift();
// shifted: ‘one’

11. array.push(element1, element2, …elementN) 与 array.unshift(element1, element2, …elementN);
push是将一个或多个元素添加到数组的末尾,并返回新数组的长度; unshift将一个或多个元素添加到数组的开头,并返回新数组的长度。唯一的区别就是插入的位置不同。

const arr = [1, 2, 3];
const length = arr.push(4, 5);
// arr: [1, 2, 3, 4, 5]; length: 5

push和unshift方法具有通用性,通过call()或者apply()方法调用可以完成合并两个数组的操作。

const vegetables = [‘parsnip’, ‘potato’];
const moreVegs = [‘celery’, ‘beetroot’];

// 将第二个数组融合进第一个数组
// 相当于 vegetables.push(‘celery’, ‘beetroot’);
Array.prototype.push.apply(vegetables, moreVegs);
或者
[].push.apply(vegetables, moreVegs);
// vegetables: [‘parsnip’, ‘potato’, ‘celery’, ‘beetroot’]

12. array.reduce(callback[, initialValue]);
对数组中的每个元素(从左到右)执行callback函数累加,将其减少为单个值。

const total = [0, 1, 2, 3].reduce((sum, value) => {
return sum + value;
}, 0);
// total is 6

const flattened = [[0, 1], [2, 3], [4, 5]].reduce((a, b) => {
return a.concat(b);
}, []);
// flattened is [0, 1, 2, 3, 4, 5]

// initialValue累加器初始值, callback函数定义:
function callback(accumulator, currentValue, currentIndex, array) {
}
accumulator代表累加器的值,初始化时,如果initialValue有值,则accumulator初始化的值为initialValue,整个循环从第一个元素开始;initialValue无值,则accumulator初始化的
值为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值,currentValue为数组第二个元素的值,整个循环从第二个元素开始。initialValue的数据类型可以是任意类型,不需要跟原数组内的元素值类型一致。

const newArray = [{ name: ‘aa’, age: 1 }, { name: ‘bb’, age: 2 }, { name: ‘cc’, age: 3 }].reduce((arr, element) => {
if (element.age >= 2) {
arr.push(element.name);
}
return arr; // 必须有return,因为return的返回值会被赋给新的累加器,否则累加器的值会为undefined。
}, []);

// newArray is [“bb”, “cc”];

上面代码的同等写法:
const newArray = [{ name: ‘aa’, age: 1 }, { name: ‘bb’, age: 2 }, { name: ‘cc’, age: 3 }].filter(element => element.age >= 2).map(item => item.name);
// newArray is [“bb”, “cc”];

对于reduce的特殊用法,其实类似于省略了一个变量初始化步骤,然后通过每次的callback的返回修改该变量,最后返回最终变量值的过程,类似于一个变量声明 + 一个forEach执行过程。
const newArray = [];
[{ name: ‘aa’, age: 1 }, { name: ‘bb’, age: 2 }, { name: ‘cc’, age: 3 }].forEach(item => {
if (item.age >=2) {
newArray.push(item.name);
}
});

13. array.reverse();
将数组中元素的位置颠倒。

[‘one’, ‘two’, ‘three’].reverse();
// [‘three’, ‘two’, ‘one’],原数组被翻转

14. array.slice(begin, end)
返回一个新数组,包含原数组从begin 到 end(不包含end)索引位置的所有元素。

const newArray = [‘zero’, ‘one’, ‘two’, ‘three’].slice(1, 3);
// newArray: [‘one’, ‘two’];

15. array.some(callback[, thisArg]);
判断数组中是否包含可以通过callback测试的元素,与every不同的是,这里只要某一个元素通过测试,即返回true。callback定义同上。

[2, 5, 8, 1, 4].some(item => item > 6);
// true

16. array.sort([compareFunction]);
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排序,compareFunction不存在时,元素按照转换为的字符串的诸个字符的Unicode位点进行排序,慎用!请使用时一定要加compareFunction函数,而且该排序是不稳定的。

[1, 8, 5].sort((a, b) => {
return a-b; // 从小到大排序
});
// [1, 5, 8]

17. array.splice(start[, deleteCount, item1, item2, …]);
通过删除现有元素和/或添加新元素来更改一个数组的内容。start:指定修改的开始位置;deleteCount:从 start位置开始要删除的元素个数;item…:要添加进数组的元素,从start 位置开始。
返回值是由被删除的元素组成的一个数组。如果只删除了一个元素,则返回只包含一个元素的数组。如果没有删除元素,则返回空数组。
如果 deleteCount 大于start 之后的元素的总数,则从 start 后面的元素都将被删除(含第 start 位)。

const myFish = [‘angel’, ‘clown’, ‘mandarin’, ‘sturgeon’];

const deleted = myFish.splice(2, 0, ‘drum’); // 在索引为2的位置插入’drum’
// myFish 变为 [“angel”, “clown”, “drum”, “mandarin”, “sturgeon”],deleted为[]

小结

push、 shift、 pop、 unshift、 reverse、 sort、 splice方法会对原来的数组进行修改,其他的数组操作方法只有返回值不同,对原数组都没有影响,即原数组不变。

小结

在看vue代码的时候,发现vue教程里面Array.apply(null, {length: 20})的用法,apply一直以为第二个参数只能是[]或者Arguments这样的类数组,了解了下发现{length: 20}也是类数组。 带有length属性的obj在apply函数里都被认定为类数组。可以理解为这里的{length: 20}会被默认为是一个数组了。下图的slice操作是只能在数组对象执行的操作,所以这里是一个数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了下代码,apply生成的数组里面被初始化为了undefined,就是生成了长度为5的数组,而且数组的每个元素都被初始化为了undefined。
Array(5)和new Array(5)调用效果是一致的。官网解释为:当把构造函数作为函数调用,不使用 new 运算符时,它的行为与使用 new 运算符调用它时的行为完全一样。 它们也生成了长度为5的数组,但是是个空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没有初始化。

为什么要这么写?
map函数并不会遍历数组中没有初始化或者被delete的元素(有相同限制还有forEach, reduce方法)。
Array.apply(null, { length: 5 }) 是用来初始化一个长度为5,每项的初始值都是undefined的数组。

render (createElement) {
  return createElement('div',
  // 这里apply第一个对象为null, 当调用的函数不需要this对象时,可以传null,在es5之前浏览器会将null代表的this指向window。es5之后,浏览器不会再将this指向window。这里传null是因为Array构造函数会重新创建this,不需要传入this对象。
    Array.apply(null, { length: 20 }).map(function () {
     // 这里如果用Array(2)的形式,map的回调函数不会被执行
      return createElement('p', 'hi')
    })
  )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