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HashMap扩容为什么总是2的次幂

点击上方“后端技术精选”,选择“置顶公众号”

技术文章第一时间送达!

作者:helloword先生

https://blog.csdn.net/u010841296/

HashMap是根据key的hash值决策key放入到哪个桶(bucket)中,通过 tab=[(n - 1) & hash] 公式计算得出。其中tab是一个哈希表

1. 为什么要保证 capacity 是2的次幂呢?

(1)在get方法实现中,实际上是匹配链表中的 Node[] tab 中的数据。

(n - 1) & hash实际上是计算出 key 在 tab 中索引位置,当key的hash没有冲突时,key在HashMap存储的位置就是匹配的node中的第一个节点。如果hash有冲突,就会在node里面节点中查询,直至匹配到相等的key。

(2)因为 n 永远是2的次幂,所以 n-1 通过 二进制表示,永远都是尾端以连续1的形式表示(00001111,00000011)

当(n - 1) 和 hash 做与运算时,会保留hash中 后 x 位的 1,例如 00001111 & 10000011 = 00000011

这样做有2个好处

  • &运算速度快,至少比%取模运算快

  • 能保证 索引值 肯定在 capacity 中,不会超出数组长度,(n - 1) & hash,当n为2次幂时,会满足一个公式:(n - 1) & hash = hash % n

2.为什么要通过 (n - 1) & hash 决定桶的索引呢?

(1)key具体应该在哪个桶中,肯定要和key挂钩的,HashMap顾名思义就是通过hash算法高效的把存储的数据查询出来,所以HashMap的所有get 和 set 的操作都和hash相关。

(2)既然是通过hash的方式,那么不可避免的会出现hash冲突的场景。hash冲突就是指 2个key 通过hash算法得出的哈希值是相等的。hash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如何尽量避免hash冲突,或者在hash冲突时如何高效定位到数据的真实存储位置就是HashMap中最核心的部分。

(3)首先要提的一点是 HashMap 中 capacity 可以在构造函数中指定,如果不指定默认是2 的 (n = 4) 次方,即16。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
    this(initialCapacity, DEFAULT_LOAD_FACTOR);
}

(4)HashMap中的hash也做了比较特别的处理,(h = key.hashCode()) ^ (h >>> 16)

先获得key的hashCode的值 h,然后 h 和 h右移16位 做异或运算。

实质上是把一个数的低16位与他的高16位做异或运算,因为在前面 (n - 1) & hash 的计算中,hash变量只有末x位会参与到运算。使高16位也参与到hash的运算能减少冲突。

例如1000000的二进制是 00000000 00001111 01000010 01000000
右移16位: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1111
异或 00000000 00001111 01000010 01001111

static final int hash(Object key) {
    int h;
    return (key == null) ? 0 : (h = key.hashCode()) ^ (h >>> 16);
}

3.capacity 永远都是 2 次幂,那么如果我们指定 initialCapacity 不为 2次幂时呢,是不是就破坏了这个规则?

答案是不会的,HashMap的tableSizeFor方法做了处理,能保证n永远都是2次幂。

/**
 * Returns a power of two size for the given target capacity.
 */
static final int tableSizeFor(int cap) {
    //cap-1后,n的二进制最右一位肯定和cap的最右一位不同,即一个为0,一个为1,例如cap=17(00010001),n=cap-1=16(00010000)
    int n = cap - 1;
    //n = (00010000 | 00001000) = 00011000
    n |= n >>> 1;
    //n = (00011000 | 00000110) = 00011110
    n |= n >>> 2;
    //n = (00011110 | 00000001) = 00011111
    n |= n >>> 4;
    //n = (00011111 | 00000000) = 00011111
    n |= n >>> 8;
    //n = (00011111 | 00000000) = 00011111
    n |= n >>> 16;
    //n = 00011111 = 31
    //n = 31 + 1 = 32, 即最终的cap = 32 = 2 的 (n=5)次方
    return (n < 0) ? 1 : (n >= MAXIMUM_CAPACITY) ? MAXIMUM_CAPACITY : n + 1;
}

END

Java面试题专栏

【40期】说一下线程池内部工作原理

【39期】Mybatis面试18问,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38期】一份tcp、http面试指南,常考点都给你了

【37期】请你详细说说类加载流程,类加载机制及自定义类加载器

【36期】说说 如何停止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

【35期】谈谈你对Java线程之间通信方式的理解

【34期】谈谈为什么要拆分数据库?有哪些方法?

【33期】分别谈谈联合索引生效和失效的条件

【32期】你知道Redis的字符串是怎么实现的吗?

【31期】了解什么是 redis 的雪崩、穿透和击穿?redis 崩溃之后会怎么样?应对措施是什么


欢迎长按下图关注公众号后端技术精选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