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与引用变量

先搞清楚什么是堆,什么是栈。
Java开辟了两类存储区域,对比二者的特点

存储区域存储内容优点缺点缺点
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变量存取速度比堆要快,仅次于寄存器,栈数据可以共享存在栈中的数据大小与生存期必须是确定的,缺乏灵活性。栈中主要存放一些基本类型的变量当超过变量的作用域后,Java会自动释放掉该变量,内存空间可以立即被另作他用
由new等指令创建的对象和数组可以动态地分配内存大小,生存期也不必事先告诉编译器由于要在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存取速度较慢由Java虚拟机的自动垃圾回收器来回收不再使用的数据

堆栈的存储特点决定了其中存储的数据类型。

注意,栈内存储的除了基本类型的变量(int 这种类型的变量)还会存储对象的引用变量。java中,引用变量实际上是一个指针,它指向的是堆内存中对象实例。

引用变量就相当于是为数组或对象起的一个名称,以后就可以在程序中使用栈中的引用变量来访问堆中的数组或对象。

以下分解成了四个步骤。

Case cc;   //在栈内存里面开辟了空间给引用变量cc,这时cc=null
cc=new Case();
/*
1. new Case()在堆内存里面开辟了空间给Case类的对象,这个对象没有名字
2. Case()随即调用了Case类的构造函数
3. 把对象的地址在堆内存的地址给引用变量cc
*/

这样我们就明确了:
Java中,这里的“=”并不是赋值的意思,而是把对象的地址传递给变量;
对象创建出来,其实连名字都没有,因此必须通过引用变量来对其进行操作。

  • 7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