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匹配

# 题目: 正则表达式匹配
请实现一个函数用来匹配包括'.'和'*'的正则表达式。模式中的字符'.'表示任意一个字符,而'*'表示它前面的字符可以出现任意次(包含0次)。在本题中,匹配是指字符串的所有字符匹配整个模式。例如,字符串"aaa"与模式"a.a"和"ab*ac*a"匹配,但是与"aa.a"和"ab*a"均不匹配

# 思路:

首先,考虑特殊情况:
         1>两个字符串都为空,返回true
         2>当第一个字符串不空,而第二个字符串空了,返回false(因为这样,就无法匹配成功了,而如果第一个字符串空了,第二个字符串非空,还是可能匹配成功的,比如第二个字符串是“a*a*a*a*”,由于‘*’之前的元素可以出现0次,所以有可能匹配成功)

         之后就开始匹配第一个字符,这里有两种可能:匹配成功或匹配失败。但考虑到pattern下一个字符可能是‘*’, 这里我们分两种情况讨论:pattern下一个字符为‘*’或不为‘*’:
          1>pattern下一个字符不为‘*’:这种情况比较简单,直接匹配当前字符。如果匹配成功,继续匹配下一个;如果匹配失败,直接返回false。注意这里的“匹配成功”,除了两个字符相同的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pattern的当前字符为‘.’,同时str的当前字符不为‘\0’。
          2>pattern下一个字符为‘*’时,稍微复杂一些,因为‘*’可以代表0个或多个。 这里把这些情况都考虑到:
               a>当‘*’匹配0个字符时,str当前字符不变,pattern当前字符后移两位,跳过这个‘*’符号;
               b>当‘*’匹配1个或多个时,str当前字符移向下一个,pattern当前字符不变。(这里匹配1个或多个可以看成一种情况,因为:当匹配一个时,由于str移到了下一个字符,而pattern字符不变,就回到了上边的情况a;当匹配多于一个字符时,相当于从str的下一个字符继续开始匹配)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ring>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bool match(char* str, char* pattern){
    if(*str=='\0' && *pattern=='\0') return true; //两个空串返回true 
    if(*str!='\0' && *pattern=='\0') return false;//str有,pattern是空,返回false 
    // pattern下一个字符串不是*
    if(*(pattern+1)!='*'){
        if(*str==*pattern || (*str!='\0' && *pattern=='.')) 
            return match(str+1, pattern+1);
        else
            return false;
	}
	// pattern下一个字符串是*
    else{
        if(*str==*pattern || (*str!='\0' && *pattern=='.')) 
            return match(str, pattern+2) || match(str+1, pattern);//匹配0个或者1个
        else
            return match(str, pattern+2);//因为*str!=*pattern 所以匹配0个 
	} 
}
    
int main(){
	char s1[30] = "aaa", s2[30]="a.a"; 
	cout<<match(s1,s2);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