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ER图基础概念整理

ER图分为实体、属性、关系三个核心部分
图形表示分别是 长方形,椭圆形,菱形

一,组成部分介绍
1,实体(entity):数据模型中的数据对像,每个实体都有自己的实体成员或者说实体对象,例如学生实体包括张三,李四

2,属性(attribute):实体所具有的属性,例如学生具有姓名、学号、年级等属性,用椭圆形表示,属性分为唯一属性( unique attribute)和非唯一属性,唯一属性指的是唯一可用来标识该实体实例或者成员的属性,用下划线表示,一般来讲实体都至少有一个唯一属性。

3,关系(relationship):用来表现数据对象与数据对象之间的联系,例如学生的实体和成绩表的实体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成绩表,这就是一种关系,关系用菱形来表示。

二,关联关系有三种:
(1)1对1(1:1):指对于实体集A与实体集B,A中的每一个实体至多与B中一个实体有关系;反之,在实体集B中的每个实体至多与实体集A中一个实体有关系。
(2)1对多(1:N):1对多关系是指实体集A与实体集B中至少有N(N>0)个实体有关系;并且实体集B中每一个实体至多与实体集A中一个实体有关系。
(3)多对多(M:N):多对多关系是指实体集A中的每一个实体与实体集B中至少有M(M>0)个实体有关系,并且实体集B中的每一个实体与实体集A中的至少N(N>0)个实体有关系。
举个栗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ER实体补充讲解:
1,ER的实体分为弱实体 和 复合实体:
(1)弱实体:一个实体必须依赖另一个实体存在,那么前者是弱实体,后者是强实体。
弱实体和强实体的联系必然只有1:N或者1:1,这是由于弱实体完全依赖于强实体,强实体不存在,那么弱实体就不存在,所以弱实体是完全参与联系的,因此弱实体与联系之间的联系也是用的双线菱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ER图的属性分为复合属性、多值属性和派生属性、可选属性,同时还有用来表示联系的属性,称为联系属性;
(1)复合属性(composite attribute):
复合属性是指具有多个属性的组合,例如名字属性,它可以包含姓氏属性和名字属性,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多值属性(multivalued attribute):
一个实体的某个属性可以有多个不同的取值,例如一本书的分类属性,这本书有多个分类,例如科学、医学等,这个分类就是多值属性, 用双线椭圆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派生属性(derivers attribute):
是非永久性存于数据库的属性。派生属性的值可以从别的属性值或其他数据(如当前日期)派生出来,用虚线椭圆表示,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可选属性(optional attribute):
并不是所有的属性都必须有值,有些属性的可以没有值,这就是可选属性,在椭圆的文字后用(O)来表示,如下图的地址就是一个可选属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联系属性:
联系属于用户表示多个实体之间联系所具有的属性,一般来讲M:N的两个实体的联系具有联系属性,在1:1和1:M的实体联系中联系属性并不必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例题目:

假设教学管理规定:

一个学生可选修多门课,一门课有若干学生选修;
一个教师可讲授多门课,一门课只有一个教师讲授;
一个学生选修一门课,仅有一个成绩。
学生的属性有学号、学生姓名;教师的属性有教师编号,教师姓名;课程的属性有课程号、课程名。

要求:根据上述语义画出ER 图,要求在图中画出实体的属性并注明联系的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地址

  • 4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