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算法中的nextval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lanqingzhou/p/8267975.html

求nextval数组值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不依赖next数组值直接用观察法求得,一种方法是根据next数组值进行推理,两种方法均可使用,视更喜欢哪种方法而定。

本文主要分析nextval数组值的第二种方法

(第n位与其next位(n的next)比较。不同,则第n位的nextval值为其next值。相同则next位(n的next)与next位(n的next)的next位(next的next)比较,直到不同或回到第1位)

即:

记p = next[i] ;
将 s[i] 与 s[p] 进行比较:
1)二者相同,则,nextval[i] = next[p]
2)二者不同,则,nextval[i] = p

ps:第一位netxval的值必为0.

 

    1 2 3 4 5 6 7 8   序号
    a b a a b c a c   模式值
  0 1 1 2 2 3 1 2   next数组
  0 1 0 2 1 3 0 2   nextval数组
  第一位的nextval值必定为0。
    第二位如果与第一位相同则取相同值下的next值为0,如果不同则取当下next的值为1。
  第三位的next值为1,那么将第三位和第一位进行比较,均为a,相同,则,第三位的nextval值为0。
  第四位的next值为2,那么将第四位和第二位进行比较,不同,则第四位的nextval值为其next值,为2。
  第五位的next值为2,那么将第五位和第二位进行比较,相同,第二位的next值为1,则继续将第二位与第一位进行比较,不同,则第五位的nextval值为第二位的next值,为1。
  第六位的next值为3,那么将第六位和第三位进行比较,不同,则第六位的nextval值为其next值,为3。
  第七位的next值为1,那么将第七位和第一位进行比较,相同,则第七位的nextval值为0。
  第八位的next值为2,那么将第八位和第二位进行比较,不同,则第八位的nextval值为其next值,为2。


三、next和nextval比较 

Next数组的缺陷举例如下:

比如主串是“aab…..”  省略号代表后面还有字符。

 模式串“aac”

通过计算aac的next数组为012(另外,任何字符串的第二位字符的next总是1,因此你可以认为他固定为1)

当模式串在字符c上失配时,会跳到第2个字符,然后再和主串当前失配的字符重新比较,即此处用模式串的第二个a和主串的b比较

即 aab                   aac

显然a也不等于b。然后 会跳到1,接着比,然后又失配,直到最后才使主串后移一位。

而“aac”的nextval数组为002 当在c失配时会跳到2,若还失配就直接跳到0,比next数组少比较了1次。

在如果模式串很长的话,那可以省去很多比较,因此你应该使用nextval数组。

  • 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