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日志采集流程

数据来源

互联网行业:网站、app、系统(交易系统log文件)

传统行业:电信,人们的上网、打电话、发短信等等数据

数据源(网站、app)都要往我们的后台去发送请求,获取数据,执行业务逻辑;app获取要展现的商品数据;发送请求到后台进行交易和结账,通常由Nginx接收请求,并进行转发

 

日志文件生成

在后台服务器产生日志文件,比如Tomcat、Jetty;但是,其实在面向大量用户,高并发(每秒访问量过万)的情况下,通常都不会直接是用Tomcat来接收请求。这种时候,通常,都是用Nginx来接收请求,并且后端接入Tomcat集群/Jetty集群,来进行高并发访问下的负载均衡。你进行适当配置之后,所有请求的数据都会作为log存储起来;接收请求的后台系统(J2EE、PHP、Ruby On Rails),也可以按照你的规范,每接收一个请求,或者每执行一个业务逻辑,就往日志文件里面打一条log。这样,我们的后台每天就至少可以产生一份日志文件(通常由我们预先设定的特殊的格式)。但是,由于都多个web服务器,所以我们每天可能会产生多份日志文件。

日志转移

自己用linux的crontab定时调度一个shell脚本/python脚本;或者自己用java开发一个后台服务,用quartz这样的框架进行定时调度。这个工具,负责将当天的所有日志的数据,都给采集起来,进行合并和处理,等操作;然后作为一份日志文件,给转移到flume agent正在监控的目录中。

flume agent启动起来以后,可以实时的监控linux系统上面的某一个目录,看其中是否有新的文件进来。只要发现有新的日志文件进来,那么flume就会走后续的channel和sink。通常来说,sink都会配置为HDFS。flume负责将每天的log文件,传输到HDFS上。

日志存储

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用来存储每天的log数据。为什么用hadoop进行存储呢。因为Hadoop可以存储大数据,大量数据。也许一天的日志文件,是可以存储在某个Linux系统上面,但是当积累了大量数据以后,就不可能存储在单机上,只能存储在Hadoop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系统中。

日志清洗

使用Hadoop MapReduce,自己开发MR作业,可以用crontab定时调度工具来定时每天执行一次;也可以用Oozie来进行定时调度;也可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美团)自己组建团队来研发复杂、大型、分布式的调度系统,来承担全公司所有MapReduce/Hive作业的调度(对于大型公司来说,可能每天除了负责数据清洗的MR作业以外,后续的建立数据仓库、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的Hive ETL作业可能高达上万个,上十万、百万个),针对HDFS里的原始日志进行数据清洗,写入HDFS中另外一个文件。

Hadoop HDFS中的原始的日志数据,会经过数据清洗。为什么要进行数据清洗?因为我们的数据中可能有很多是不符合预期的脏数据。

HDFS:存储一份经过数据清洗的日志文件。

将HDFS中清洗后的数据导入到Hive表中

把HDFS中的清洗后的数据,给导入到Hive的某个表中。这里可以使用动态分区,Hive使用分区表,每个分区放一天的数据。

Hive,底层也是基于HDFS,作为一个大数据的数据仓库。数据仓库内部,再往后,其实就是一些数据仓库建模的ETL。ETL会将原始日志所在的一个表,给转换成几十张,甚至上百张表。这几十,甚至上百张表,就是我们的数据仓库。然后呢,公司的统计分析人员,就会针对数据仓库中的表,执行临时的,或者每天定时调度的Hive SQL ETL作业。来进行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

Spark/Hdoop/Storm,大数据平台/系统,可能都会使用Hive中的数据仓库内部的表。

我们的Spark大型大数据平台/系统,通常来说,都会针对Hive中的数据来进行开发。也就是说,Spark大数据系统,数据来源都是Hive中的某些表。这些表,可能都是经过大量的Hive ETL以后建立起来的数据仓库中的某些表。然后来开发特殊的,符合业务需求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来给公司里的用户进行使用,来提供大数据的支持,推动公司的发展。

原文参考:https://blog.csdn.net/Heitao5200/article/details/8113021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