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怎么写领导才满意?

公众号后台回复“图书“,了解更多号主新书内容

作者:林骥

来源:林骥

年终总结,核心其实就是 2 件事:

(1)今年工作怎么样?

(2)明年打算做什么?

第 1 件事是展现工作取得的成果,包括解决了什么问题,发挥了什么作用,创造了什么价值,而不是做事的详细过程和具体细节。

理解业务只能说明你有知识,创造价值才能说明你有本事。

第 2 件事是让你面向未来,前面第 1 件事其实是为第 2 件事服务的。也就是从过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出值得借鉴的经验,以便提高将来做同类事情成功的概率。

年终总结是让你体现亮点和不足,应该有自己深入的思考,重点突出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的成绩,与年初制定的 OKR 或 KPI 进行对比,客观真实地用数据说话,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找到提升的方法和改善的措施,既不要夸大事实,也不必过于谦虚。

下面是林骥总结的一个「用数据讲故事」型年终总结的框架,供你参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修改调整。

一、主要分析结论

这是整个报告的核心,重点突出工作的价值,把主要分析结论放在最前面,让领导快速抓住重点和亮点,清楚地看到你的优势和不足,这部分内容最好不要超过一页。

最好能运用「双赢思维」:

一方面,让领导觉得你工作比较靠谱,这一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或者即使成绩不够理想,但是觉得你未来还有发展的潜力。

另一方面,让自己感觉工作比较满意,一年下来,解决了不少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二、目标完成情况

如果制订了年度目标,那么应该基于事实,用数字说话,尽量客观理性,不要说假话或者大话,尤其注意别推脱责任。

如果超额完成目标,那么可以总结成功的经验,假如这些经验能够复制推广,那么就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比如说,今年目标完成率为 150%,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借助了合适的工具,让工作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

如果没有完成目标,那么一定要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领导已经看到的问题,躲是躲不掉的,你不坦白汇报,领导可能会觉得你是一个不懂反省,避重就轻的人。

三、关键指标变化

针对需要重点分析的关键指标,推荐一套美国陆军发明的行动后检视法(After Action Review),简称 AAR,也就是回答以下 4 个问题:

(1)原先的期望是多少?

(2)实际的结果是多少?

(3)为什么会产生差异?

(4)下次应该如何改善?

前面 2 个问题,是拿关键指标与预期目标进行对比,如果没有设定相应的目标,那么可以用去年同期的数据进行对比,找到那些变化比较明显的关键指标。

后面 2 个问题,即变化原因分析和建议改善措施,下面分别进行阐述。

四、变化原因分析

变化原因分析,可以尽量写得深入一些,体现出你的深度思考,如果能配上一些鲜活的案例或故事,那么效果更佳。

注意,分析原因并不是为了追责,而是站在中立的角度,把事实和情绪分开,总结问题的要点,以便将来能够做得更好。

年终总结既不是为了「翻旧账」,也不是对过去犯过的错误耿耿于怀,更不是取得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

如果你一直停留在过去,那么未来终将被历史抛弃。

五、建议改善措施

根据前面的对比和分析,针对目前表现不足的地方,提出改善的建议,给出补救的措施,找到优化的方案。

这一部分的内容要尽量简明扼要、抓住重点,注意 3 个要点:

(1)搞清楚要建议的对象;

(2)符合业务的实际情况;

(3)不要回避不好的结论。

六、明年工作展望

最后,要试着站在领导的角度,为整体的目标贡献力量,方向要与大目标保持一致,用全局观来制订明年的工作目标,展望未来的工作计划。

比如说,制订新的业绩目标,探索新的业务领域,研究新的专业技术。

让领导看到你的高度、宽度和深度,多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

目标确定之后,还要进行分解,把年度目标,分解为月度目标。

工作计划,就是用合理的行动,实现不合理的目标。所以不要在目标上跟领导讨价还价,你应该合理评估所需的资源。

比如说,如果领导给你定的目标,你觉得不能实现,你就去跟领导说,这个目标太好了,但是你能不能多给我几个人、多给我一点预算、多给我一点资源支持,我会拼全力去实现目标。

小结

年终总结既是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复盘,也是为明年的工作做好准备,值得我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地把它写好。

希望你能抓住这个关键时刻,放大你的才华。

真正打动人的年终总结,不是靠外在好看的皮囊或框架,而是靠内在有趣的灵魂,关键是看内容和本质。如果再加上漂亮的 PPT 和文采飞扬,那么就是锦上添花。

年终总结应该是一份值得领导花时间看的报告,而不是让你写一些正确的废话,比如说,今年工作好忙,按时按量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明年准备在技术上有所提升。

如果你有每周、每月的工作总结作为素材,那么写年终总结就会容易很多,但是年终总结一定要详略得当,而不要像「流水账」一样简单地罗列各种事项,因为就算你有时间写,领导也没时间看。

领导的时间宝贵,通常希望花更少的时间,看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总之,年终总结要运用目标思维和结构化表达,以终为始,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最后,用一张思维导图,希望能够帮你理清年终总结的框架和思路。


◆ ◆ ◆  ◆ ◆麟哥新书已经在当当上架了,我写了本书:《拿下Offer-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指南》,目前当当正在举行100-50活动,大家可以用相当于原价5折的预购价格购买,还是非常划算的:






数据森麟公众号的交流群已经建立,许多小伙伴已经加入其中,感谢大家的支持。大家可以在群里交流关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相关内容,还没有加入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方管理员二维码,进群前一定要关注公众号奥,关注后让管理员帮忙拉进群,期待大家的加入。
管理员二维码:
猜你喜欢
● 卧槽!原来爬取B站弹幕这么简单● 厉害了!麟哥新书登顶京东销量排行榜!● 笑死人不偿命的知乎沙雕问题排行榜
● 用Python扒出B站那些“惊为天人”的阿婆主!● 你相信逛B站也能学编程吗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