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梦7实时主备集群搭建

达梦7实时主备集群搭建


前言

实时主备系统由主库、实时备库、守护进程和监视器组成。通过部署实时主备系统,可以及时检测并处理各种硬件故障、数据库实例异常,确保持续提供数据库服务。主备库通过实时归档完成数据同步,主库产生的 Redo日志传输到备库,备库接收并重演Redo日志,从而实现备库与主库的数据同步。

一、安装达梦数据库软件

1)主备都需要安装同版本的软件(本文以DM7为例,可参考:达梦单机数据库Linux环境下安装卸载
2)监视器安装在第三台安装有达梦数据库软件的服务上,也可以安装在备库上。
3)双网卡配置解析文件:
/etc/hosts
192.168.55.7 cs7
192.168.1.131 cs7pub
192.168.55.8 cs7-02
192.168.1.132 cs7-02pub

二、数据准备

若已有数据则需备份恢复到备库,本文以初始化数据为例。

1.首次登录数据库服务

./dmserver /dmdata/data/dmdb/dm.ini

2.主库启动到mount节点

注意:一定要以mount方式启动数据库实例,否则系统启动时会重构回滚表空间,生成Redo日志;并且,启动后应用可能连接到数据库实例进行操作,破坏主备库的数据一致性。数据守护配置结束后,守护进程会自动Open数据库。

./dmserver /dmdata/data/dmdb/dm.ini mount

3.检查数据库一致性

$ ./disql (默认用户和端口号SYSDBA/SYSDBA:5236)
1)检查FILE_LSN,CUR_LSN

SQL> select FILE_LSN,CUR_LSN FROM V$rlog; 

行号     FILE_LSN             CUR_LSN             
---------- -------------------- --------------------
1          40118                40118

2)检查实例的永久魔性是否一致

SQL> select permanent_magic;

行号     PERMANENT_MAGIC     
---------- --------------------
1          3810932457

三、配置主库

配置文件路径:/dmdata/data/dmdb/

1.配置参数文件dm.ini

$ vi dm.ini

#实例名,建议使用“组名_守护环境_序号”的命名方式,总长度不能超过16(例如:GRP1_RT_01)
INSTANCE_NAME = DMDB_01 #数据库实例名(长度不超过16个字符)
PORT_NUM = 5236 #数据库实例监听端口
DW_PORT = 5336 #守护环境下,监听守护进程连接端口(和PORT_NUM端口不一样)
DW_ERROR_TIME = 60 #接收守护进程消息超时时间,服务器认定守护进程未启动的时间,有效值范围(0~1800),单位为S,默认60s 
ALTER_MODE_STATUS = 0 #不允许手工方式修改实例模式/状态,1表示允许,0表示不允许,此参数可动态修改,默认为1,数据守护环境下建议配置为0,避免用户手工干预。
ENABLE_OFFLINE_TS = 2 #不允许备库OFFLINE表空间
MAL_INI = 1 #打开MAL系统
ARCH_INI = 1 #打开归档配置
HA_INST_CHECK_FLAG = 1 #检测是否多个实例进程同时启动
RLOG_SEND_APPLY_MON = 64 #统计最近64次的日志发送信息

2.配置MAL系统

各主备库的dmmal.ini配置必须完全一致,MAL_HOST使用内部网络IP,MAL_PORT与dm.ini中PORT_NUM使用不同的端口值,MAL_DW_PORT是各实例对应的守护进程之间,以及守护进程和监视器之间的通信端口,配置如下:
$ vi dmmal.ini

MAL_CHECK_INTERVAL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