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管理上千连锁门店的北极星指标

本文作者:德措吉

背景

某新零售企业拥有数千家线上、线下门店,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公司的数据量也在不断上升,该公司数据分析师 James 主要进行公司这些门店的销售数据分析。近期他经常碰到指标数据查询耗时长,甚至失败的情况。本文将介绍 James 如何借助 Kyligence Zen 的智能缓存功能,实现大规模数据场景下的极速指标查询,进而快速支持企业决策的过程。

您可以访问 Kyligence Zen 指标集市获取新零售客单价分析指标模板,自行探索 Kyligence Zen 一站式云端指标管理中台、复现文中场景,无需下载或安装任何程序。

解决方案

连接到云上数据源

在将千家门店的零售销售数据处理以后,这些数据以 CSV 的文件形式存放在 AWS 的 S3 存储上;该数据文件约有 6 千万行数据。James 可以使用 Kyligence Zen 指标平台,通过连接到 AWS 的 S3 存储的方式来访问到该企业千家门店的销售数据。

基于 Amazon S3 的数据源

 

一键导入来批量创建指标

在本次数据分析中,James 重点关注该新零售企业的北极星指标 -- 总销售额。关于新零售行业北极星指标的分析,可以参考另一篇博客:新零售进阶|从“人-货-场”到“北极星指标”

James 导入包含总销售额指标的指标 YAML 模板文件,快速便捷地批量生成指标;从 Kyligence Zen 指标集市获取新零售客单价分析指标模板并直接导入,即可复现本文场景,对零售相关的三个指标进行分析:总交易量、总销售额和客单价。 

启用智能缓存,体验秒级查询响应

Kyligence Zen 提供智能缓存能力,依托 Kyligence 产品的“预计算”功能,在进行指标查询之前,提前计算好指标结果;在指标查询时,直接读取计算结果,不再需要遍历所有原始数据,从而实现大规模数据场景下指标查询的极速响应。

下面我们以指标总销售额为例,为该指标启用智能缓存,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为指标总销售额启用智能缓存(全量方式)

 

预计算完成后,指标计算结果存放在智能缓存中;当 James 再去查询指标总交易额时,就可以在秒级的响应时间内获得查询结果。

此外,复合指标客单价的查询结果也同样能成功快速返回;因为客单价是基于基础指标总交易额和总交易量计算得出,所以当总交易额和总交易量指标的查询被智能缓存加速后,指标客单价的计算也被同样地加速了。指标卡片上的闪电标志 ⚡️ 表示该指标已启用智能缓存,完成指标计算。

客单价 = 总销售额 / 总交易量

指标启用智能缓存

 

在上面的示例中 James 选择了全量指标缓存,这意味着全部的指标数据将被预计算,并且存放在智能缓存中。在具体应用中,也可以根据企业的业务需要来选择智能缓存的增量计算;如果选择增量智能缓存方式,则需要指定时间分区列和指标计算的时间区间。可以按月、按年或者自定义时间区间,进行指标计算。

总销售额指标开启智能缓存(增量方式)

 对指标启用智能缓存后,James 现在可以顺利地对指标进行相关分析。下一步,James 对企业的北极星指标 -- 总销售额进行目标设定和分析。可以看到企业在总销售额和客单价两个目标上进展顺畅,而需要提升总交易量以达成目标。

指标分析目标看板

 

如果您想深入了解 Kyligence Zen 指标平台的智能缓存技术,可以参考另一篇技术博客 《零代码也能玩转指标系列:针对TB 量级数据的秒级指标分析》。

即刻体验 Kyligence Zen

您可以访问 Kyligence Zen 指标集市获取新零售客单价分析指标模板,自行探索 Kyligence Zen 一站式云端指标管理中台、复现文中场景,无需下载或安装任何程序。

注1:该数据集来自 Kaggle,作者是 Mohamed Harris,文章中使用的数据在原数据集的基础上做了部分列的调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