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框架中的模型


模型
模型是您的数据唯一而且准确的信息来源。它包含您正在储存的数据的重要字段和行为。一般来说,每一个模型都映射一个数据库表。

基础:

  • 每个模型都是一个 Python 的类,这些类继承 django.db.models.Model
  • 模型类的每个属性都相当于一个数据库的字段。
  • 综上诉说,Django 给你一个自动生成访问数据库的 API;请参阅 进行查询。

关联关系

Many-to-one relationships

定义一个多对一的关联关系,使用 django.db.models.ForeignKey 类。就和其他 Field 字段类型一样,只需要在你模型中添加一个值为该类的属性。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 Create your models here.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多对一关系(如果一个 Car 模型 有一个制造者 Manufacturer --就是说一个 Manufacturer 制造许多辆车,但是每辆车都属于某个特定的制造者)
class Manufacturer(models.Model):
    pass
    #....
class Car(models.Model):
    manufacturer = models.ForeignKey(Manufacturer,on_delete=models.CASCADE)
    #...

Many-to-many relationships¶

定义一个多对多的关联关系,使用 django.db.models.ManyToManyField 类。就和其他 Field 字段类型一样,只需要在你模型中添加一个值为该类的属性。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个类似于记录披萨和配料之间混合和搭配的简单多对多关系,标准的 ManyToManyField 就足够你用了。然而,有的时候你可能会需要在两个模型的关系中记录更多的数据。

举例来讲,考虑一个需要跟踪音乐人属于哪个音乐组的应用程序。在人和他们所在的组之间有一个多对多关系,你可以使用 ManyToManyField 来代表这个关系。然而,你想要记录更多的信息在这样的所属关系当中,比如你想要记录某人是何时加入一个组的。

对于这些情况,Django允许你指定用于控制多对多关系的模型。你可以在中间模型当中添加而外的字段。在实例化 ManyToManyField 的时候使用 through 参数指定多对多关系使用哪个中间模型。对于我们举的音乐家的例子,代码如下: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class Person(models.Model):
    name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128)

    def __str__(self):
        return self.name

class Group(models.Model):
    name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128)
    members = models.ManyToManyField(Person, through='Membership')

    def __str__(self):
        return self.name

class Membership(models.Model):
    person = models.ForeignKey(Person, on_delete=models.CASCADE)
    group = models.ForeignKey(Group, on_delete=models.CASCADE)
    date_joined = models.DateField()
    invite_reason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64)

具体的参考:
官方文档:(https://docs.djangoproject.com/zh-hans/2.1/topics/db/models/#automatic-primary-key-fields)

django学习——model中的get和filter方法的区别

django的get方法是从数据库的取得一个匹配的结果,返回一个对象,如果记录不存在的话,它会报错。

django的filter方法是从数据库的取得匹配的结果,返回一个对象列表,如果记录不存在的话,它会返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