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公式基础教学教案,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案6.2使用函数和公式

windows XP + office2007 中职教育计算机基础教程

任务6.2 使用函数和公式

设计思想与教学策略

通过已有数学函数与公式知识的学习,用对比的方法来使学生学习电子表格的函数与公式。学习的时候应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常用的公式应让学生多练习。体现职校生与普通高中学生不同之处。

教材分析

本章节是是Excel学习的重点内容,围绕“公式与函数的使用“这个内容,可以开展多种教学活动。一方面,本节内容与上一节内容”电子表格的基本操作“联系密切,是它的延续;另一方面,对于后续课程乃至整个Excel中的计算而言,它又是基础中的基础。

学情分析

学生对数学公式有基础,但思维习惯是自己心算处理问题,而不是用信息技术高效解决问题。通过教师的演示,学生体会到Excel中复制公式解决问题的快捷与高效,从而乐于用新知解决。对SUM、MAX、AVERAGE函数含义理解较容易,掌握的关键在数据区域的正确选取。而对公式与函数的混合使用以及IF函数较难理解,这部分内容作为提高要求,让能力强的同学先自己去探究,在时间充裕的基础上老师再统一讲解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学生学会一般公式的正确输入方法。 2. 理解绝对引用、相对应用、混合应用。

3. 学生能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常见的函数(sum,average,max,min等)。学生能够根据所学函数知识

判别计算得 到的数据的正确性。

4. 学生能够使用函数(sum,average,max,min,counif,sumif等)计算所给数据的和、平均值、最大最

小值、条件统 计和条件求和。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学会新函数的使用。并且能够根据实际工作生活中的需求选择和正确使用函数, 并能够对计算的数据结果合理利用。 过程与方法 1. 2. 3. 4. 1. 2.

重点难点 重点: 1.公式的应用。

2.SUM、AVERAGE、MAX、MIN几个常用函数的应用。 难点:

1.单元格区域的选择。

2.绝对应用、相对应用、混合应用在计算中的不同之处。

学生首先通过对已有数学公式与函数知识的回忆,为学习新的一节作铺垫。 学生需要带着老师的日常遇到的问题来进行思考、学习。 先通过老师的课件教授、然后学生通过自习学习包自己学习。 通过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讨论,理解掌握重难点。

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而且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得到提高,在任务的完成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