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模型的缺点_评价方法之定量评价方法的综合性多因子定量评价法(一)...

(1)菲什拜因一罗森伯格模型:休闲者(注:菲什拜因一罗森伯格原以旅游者为研究对象)休闲决策意向与休闲的行为同休闲地综合性评估之间呈现为确定的正比例相关。换言之,休闲农业地的综合性评估值越高,则休闲者到该地来休闲的愿望(对于潜在的休闲地)和行为(对已开发的休闲地)越强烈。休闲者的消费决策和行为规律,是休闲地练合性评估的理论基础,休闲地综合性评价模型即是基于消费者决策模型一一菲什拜因一罗森伯格模型。

罗森伯格(M. Rosenberg)和菲什拜因(M. Fishbein),分别建有客体或行为吸引力量测模型与态度量测模型,两人的模型基本形式相同。今天被广泛用于市场促销研究的消费者决策分析的基本模型为:

c59de9059690d573c0818b7b1a9fed1c.png

式中,Ai为选择某一产品j的意愿;Vi为产品的第i个重要特征;Bij为产品(j)相对于其他产品拥有特征i的程度;n为产品的特征项数。

休闲地综合性评估模型则采用如下的形式:

2e473be9c0dfd9bc1cf890907518d24f.png

在上式中,E为休闲地综合性评估结果值;Qi为第i个评价因子的权重,Pi为第i个评价因子的评价值;n为评价因于的数目。

在求取各评价因子的评估值时,同样可采用与此形式相同的模型。在一般情况下,对应于休闲地综合性评估值还有一个定名量表,即可以将定量的结果转化为确定的定性结论,以便于决策者使用评估结果。

(2)指数评价法:指数评价法通常分三步:①调查分析休闲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吸引能力及外部区域环境;调查内容要求有准确的统计定量资料;②调查分析休闲农业要求,主要调查内容有:休闲者需求量、休闲者人口构成、逗留时间、休闲花费趋向、需求结构、需求的节律性等;③拟定总体评价式,建立表达休闲农业资源特质、休闲需求与休闲农业资源之间的关系的若干量化模型。休闲农业资源评价指数:

4807b7366f2c886c2e41aa9ea7096652.png

其中,E为休闲农业资源评价指数;Fi是第i项休闲农业资源在全部休闲农业资源中的权重;Mi是第i项休闲农业资源的特质与规模指数;Vi是休闲者对第i项休闲农业资源的需求指数;n为休闲农业资源总项数。

南非佛朗哥·佛·费拉里奥在评价时将需求指数形式与休闲者可利用程度(即供给)结合起来。他把休闲农业园区(注:佛朗哥·佛·费拉里奥原是以旅游点为研究对象的)的休闲潜在吸引力程度称为休闲农业资源潜力指数l。

I=(A+B)/2

A是休闲需求值,B是休闲可得性值(即休闲供给)。I可表示一个休闲农业园区的实际可利用程度,代表它具有的吸引力。A的量化已如前述,B的量化根据人们的一般感受、观察和经验,选择季节性、可进入性、准许性、重要性、脆弱性和普及性6个反映资源特性的标准,让众多学者对其判断给分,通过比较用数字形式决定6个标准的相对贡献值,并以好、中、差等级排出它们的序位。

价值工程法与层次分析法一样,虽为一种综合性的量化评价,但功能因素的分解、相对重要性的比较,均与人的主观评断相关,因而评价结果有一定的相对性。较之主观描述进了一大步,实质上是一种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ff877e910b98ef3cda6832a3e0fe355b.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该文主要介绍了一种针对股票投资组合的多因子模型的业绩归因评价体系。传统的业绩归因评价方法通常只考虑了投资组合的总体业绩表现,而对具体的投资因子表现与贡献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因此,多因子模型的业绩归因评价体系通过对每一个投资因子的表现与贡献进行分析,能够更为全面地评估投资组合的表现。 在多因子模型中,将股票投资组合的表现归因为不同的因子,如市场风险、规模、价值、动量等。通过分析每个因子对投资组合的影响,评估其贡献度,得出各个因子对投资组合表现的贡献度占比。同时,该评价体系也能够分析每个股票在不同因子中的表现,找到业绩表现优秀的股票,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 多因子模型的业绩归因评价体系在实际投资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投资组合的各个因子表现的分析和评估,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理解投资组合的表现。对于投资组合表现不理想的情况,也能够针对具体的因子进行调整和优化。同时,该评价体系也适合于大型投资机构,管理数以亿计的资产,需要更加客观及系统地评估投资组合表现的机构。 总之,多因子模型的业绩归因评价体系能够更全面、客观地评估投资组合表现。其实践意义可以在投资组合的构建、管理和优化中体现,在实际投资中具有重要的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