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很容易受别人影响_木偶心理容易受他人影响,其实是缺乏一种能力

我属于特别容易受他人影响的人。

在心理学上叫自我感缺失。

38bd314ecc00872261b8c0bfdae19f19.png

我不是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似乎当他人偶然夸奖自己的某一个事儿的时候,我就会立即理解成自己喜欢做这件事。但实际上我自己喜欢做这件事吗?不一定。

当做一件自己不擅长的事的时候,似乎满脑子都是身边做的棒的人。他们看起来既轻松又自在的轻易的都能做的很好,而自己总是如此笨拙。当众人目光都注视着自己的时候,怂就一个字。

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儿时的游戏——跳皮筋儿。我不擅长跳皮筋儿,甚至说跳得很差。可儿时的课间十分钟里,小女孩们都自动分成两伙开始争先恐后的“比赛”,而我属于那种跳的最差的,为了和大家一起玩,我主动撑筋,自认小尾巴,“死”了也不用救的角色,可即便如此大家还是不太愿意和我玩,我自己在家用凳子撑着练习,可一到学校和大家玩,轮到我的时候大家都瞪着眼看我,我就又开始怂了,没办法,还是不行。幸亏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没有人再跳了,我才摆脱了这个魔咒。

像我这种人,坚持自己真的很难吗?

01.钝感力

第一次听说“钝感力”这词,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特精彩的词。

这个词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

这世界节奏太快,信息透明,太敏感容易受伤害。

钝感力,不是指反应迟钝,而是一种耐挫力。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很快调整好心态,做好自我激励,继续前进。

有时候想想,适当的“迟钝”,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02.敏感与钝感,不过是硬币的正反面。

不见得所有的机灵和敏感都是善的,也不见得所有的迟钝和缓慢都是恶的。

在成为作家之前,渡边当了10年的医生,还卓有成就,是个著名的医学博士。

他从健康角度告诉我们第一个真相:迟钝的人,要比敏感的人,身体状况更好。

很多时候,我们痛苦的根源不是别人,而是那个过于敏感的自己。

《红楼梦》里的秦可卿长得美情商高,堪称人气女王。 可婆婆尤氏却说她“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她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 ”

如此优秀的人,却因为心思太重,听到一点闲话就劳心伤神,最后重病缠身,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殒。

过于敏感的人,看似精明,实则是活得不够明白。他们喜欢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外界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他们方寸大乱。

而那些活得好的人,并非有多么聪明,只是他们对外界的刺激比较“迟钝”,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如果你觉得聪明太累,不妨试着“迟钝”一点。

03.钝感力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十一假期,我在闲暇之余看《平凡的荣耀》这部剧。让我印象最深的点,就是孙奕秋这个职场小白与老狐狸曲总玩扑克游戏那场戏。

507ffa5372d43ec880d9fc7078d6765f.png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看懂规则,但同样的游戏不同人不同态度,让我见识到内心强大的魅力。吴恪之性格急躁,容易受他人影响,一门心思干工作,为人刚正不阿,但特别容易冲动,导致在公司人缘实在不佳。因此每年玩这个游戏他都是第一个被淘汰的。心思深的丁子和曲总总是留在最后的,可惜玩该游戏多年的两人被刚刚学会玩这个游戏的孙奕秋打败了。虽说职场残酷,小孙也因为逞一时之快导致无法续约的风险。

但也让人深思,人生何处不是博弈?博弈不在于是否聪明,而是在于是否自己思路清晰,自我认知能力是否清晰。

不容易受他人影响,我们要时常突破认知界限,跳出问题看问题,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甚至影响他人。

006f0c4ea6d067e285d6ef5a9b452928.png

d1e6704acc4f9721336d65399203328b.png

感谢关注,点击“在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