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代表啥_形势严峻下的医药代表如何不被淘汰

小分队约饭时我很少谈到医药代表,因为大多数医药代表收入其实蛮可观的。疫情后和诸多朋友聊天,几乎都聊到身边有医药代表私下去见心理医生---因为压力大。心理医生的“建议”都是辞职静养一段时间,以免出现不可预测的事儿。可见虽不是普遍现象但已经有一些苗头:医药代表面临着严峻的医药销售形势。这篇文章的立意也是从个人愚见的角度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更多负面新闻引起焦虑就不谈了,多说无益。

1,有机会选品种/区域 就选新。

除了选择品种、选择市场(所负责的区域)等自己大多数时候难以自己作主的情况下,如果公司出现了新产品,而且产品面临的不确定性越大,越建议主动考虑并申请转岗。确定的成熟市场、竞品多、商业垄断等乱七八糟看似“决定性”因素多的产品,做起来相对信心没那么足,也被“前辈”啃过不顺遂。所以不确定性越强的品种或区域,这个产品对应的各项考核,没那么多参照,可以按照自己套路不断提升自己,提升所负责的市场。

2,学术路线。

这一条喊了多年,但中国内资药企的代表,学术路线专精深的比例并不高。随着内资全方面跟上国际巨头,无论是思想、研发、产品所有的一切,内资都迎来了几十年的机遇期,甚至未来超越国际巨头,也不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人的创新创造力,惊人的自己都有时不信。那么对于学术路线优秀的代表,是一种刚需,也是形势所迫让企业加大这块儿投入。这儿提2点:越是大科室,面对的竞争越激烈,如果有的机会选择稍微不那么热门的科室,打造自己的竞争力;越是细分领域,越应该深耕,中国社会发展速度下来了,下一步就是精细服务,人更颗粒化,每个人是一个颗粒,颗粒的竞争就是越细分到单病种,越需要专注。

3,转岗到市场部门

这一条,太老套了没啥说头。我们去参加各种会议,发现个有趣的现象,许多大佬(讲课的大牛们)都有过代表、市场等多重履历,才爬到食物链上端和顶端的。所以代表去市场部,有人带带路前程不会差。前提是要跟市场部同事搞好关系,多配合市场部同事工作,多请教,去了后不陌生,减少了隐形成本。 现在的市场部都积极布局数字化和互联网医疗合作了。

这一点可以看下我专栏另外一篇文章:内资药企正加速拥抱数字化和互联网医疗

4,想办法跳槽去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公司

15年16年那一波移动医疗狂潮,我---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但最后随着时间的沉淀,团队对医疗+互联网的理解更透,思路更清晰,也变得长期主义了。(可以看我专栏文章 医疗医药营销从业者在“长期主义”上的思考 )。剩下的由互联网医疗巨头们主导,反应迟钝的百度都弄了百度健康(建议阅读:百度健康能重回巅峰吗?),这里面对于有从业经验的代表需求是极大,针对医生的服务,代表是最低成本的切入。搞互联网运营和BD的那些,去服务医生的成本代价都太高了,傻逼才不选择代表。互联网医疗公司大多数开出的薪资待遇也远超药企同行,大多数还有些股票/期权之类的,综合下来totle可能比在药企时高出不少。大多数时候建议代表选择跟医生服务相关的岗位,这样子可以发挥自身优势。

5,成为 网红医生(医生IP化)的助手。

达到这一点的路径明显,但方式方法丰富多样。看你接触的医生是否有IP化需求及其强烈程度。这一点详细说,可以是篇小论文啦,这儿就简单侃几句:1,尽量避免已经是超级大牌的医生,因为他已经是了,一堆人屁股后面跟着,你机会微妙。2,选择中青层面的医生,年龄和思想都较开明的。他潜力大,从业时间还长着,你一路跟着红起来的概率也大。老头们各方面需求没那么迫切,思想也保守些,最重要是他随时会退休,你服务时间短咯。3,必须对于新鲜事物,保持一种开放心态,这一点多找互联网从业者学习(你想下中国互联网产业短短二十年就世界一霸,与美国并肩咯。可见从业者对于新鲜事物,好奇心驱动,成功渴望等超过平均水平了)具体的说就是热门的都会玩,抖音快手各种视频,各种刷脸刷经验积累网络粉丝的方式方法都可以操作下。有机会再写篇文章详细聊聊这个。

以上就是我一些浅显的思考。希望医药代表们在集采等严峻形势下找到更适合未来发展的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