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input输入多个变量_Python基础教程之小白入门篇,告诉你一个python快速入门的秘诀...

c32348a77e91d62ee6df502779516a11.png 怎么学习python,有python教程可以快速入门的吗?俗话说得好,“摩天大楼从地起”,学习任何编程语言都一定要把该语言的基础打牢,而怎么打地基呢? 秘诀只有一条:多敲代码多敲代码多敲代码。 学习前期建议找一本讲python基础的书或博客,把里面的例题跟着操作一遍,在基础打扎实后,可上一些比较出名的竞赛项目的网站如kaggle等,通过做项目去巩固知识。 推荐书籍:《Python基础教程(第3版)》Magnus Lie Hetland著 推荐理由:全面介绍了Python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高级主题,还有Python程序测试、打包、发布等知识,及10个具有实际意义的Python项目的开发过程,涉及的范围较广,既能为初学者夯实基础,又能帮助程序员提升技能,适合各个层次的Python开发人员阅读参考。
  • 基础知识:代码规范。

  1. 缩进
相比于其他语言用大括号和end来标识代码块,python语言比较“独特”,其通过代码的缩进来标识所属代码块,通常4个空格为一个缩进,可用tab键实现。缩进是python代码的重要组成部分,若你的代码缩进格式不正确,如同一段代码块语句缩进不一致,首句未顶格等,都会运行出错。 #一个完整的语句首句要顶格 i=0 #同一代码块的语句应缩进一致 for i in range(5): print(i) i+=1 2. 注释 编程语言的注释,即对代码的解释和说明。给代码加上注释,可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当你阅读一段他人写的代码时,通过注释迅速掌握代码的大致意思,读起代码将更加得心应手。 python语言的注释分为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在注释符后的内容计算机会自动跳过不去执行。 单行注释:在需注释语句前加“#”,可在代码后使用,也可另起一行使用 i=1 #在代码后使用注释 #另起一行使用注释 多行注释:在语句开头和结尾处加三个单引号或三个双引号(前后须一致) ''' 使用单引号的多行注释 ''' """ 使用双引号的多行注释 """ 使用注释除了起到望文生义,迅速了解代码意思的作用外,还有一个小妙处,可以将某段未完成或需要修改的代码隐蔽起来,暂时不让计算机执行。 14a22e7bbf44c6f6f095eac0fdc4807c.png 3. 多行语句 python中默认以行结束作为代码结束的标记,而有时候为了阅读方便,我们需要将一个完整代码跨行表示,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续行符:反斜杠“\”来将一行语句分为多行显示: score = eng_score + \ math_score + \ his_score 注意:若语句中使用大括号{}、中括号[]或小括号()将数据括起来,则不需要使用续行符,如下所示: name=['Ada','Ailsa','Amy', 'Barbara','Betty','Blanche' 'Carina','Carrie','Carry' 'Daisy','Darcy','Diana']
  • 什么是算法

在学习使用python之前,要先明确使用python的目的是什么?作为一名数据分析工作者,我们并不需要使用python语言来设计程序,只需要使用python来完成算法的实现。那么算法又是什么呢? 算法是指解决某项问题的流程或步骤,我们可以用一个很贴近生活的例子去理解,假如你需要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根据菜谱:先准备食材,然后下油热锅,将西红柿倒进去翻炒后,加入蛋液翻炒至熟。 1462d2e3d7ab378358741f31203c46bb.png 这就是我们完成“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所用的“算法”,而完成这个算法所需要的就是原料和操作说明,下面来看看原料和说明是什么。
  • 变量

Python语言中的“原料”即对象,在python里万物皆对象,而对象通过引用变量唯一存在,引用上面的例子,可以将”鸡蛋”理解为”对象”,而给它取的名字”小红家鸡生的蛋”则是”变量”。 变量的概念想必大家不会陌生,和中学方程中学的变量基本上是一致的.变量可以理解为对事物的一个代号或者贴的一个标签,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量;而不同于方程中的变量,编程语言中的变量不仅仅是数值型, 还可以是字符型、逻辑型等其他数据类型。
  1. 变量的性质
先定义后使用在python中引用变量需要先定义,否则会报错,但与其他编程语言如C语言不同,python定义变量不需要事先定义变量类型,变量类型随变量所赋值的类型决定可重复赋值及运算在python中变量可以重复赋值使用,变量间也可相互赋值,同时可以对变量进行运算操作#变量可重复赋值 i=2 i=3 #可对变量做运算 i+1 #查看变量的数据类型 type(a) d7a444e21515bd6b2b0467cd4e959f26.png 2. 变量的命名规则 只能包含:数字、字母、下划线不能以数字开头,不能包含python保留字、关键字、函数名慎用小写字母l和大写字母O, 避免与数字1和0混淆建议用驼峰命名法,即以单词加“"命名,如:studentname#查看python有哪些保留字 import keyword print(keyword.kwlist) 3. 变量的赋值 基本赋值在python中,我们使用“=”对变量进行赋值,如“x=3"。这里要注意,数据和变量是分开存储的,即在内存中先建立数据“3”,然后建立一个标记“x”,再将x指向内存中的值。若重新对变量x赋值为“2”,实质上是修改了数 据的引用,变量x重新指向内存中的数据“2”。 677442f4d878d7e76a67930b03f11675.png 多重赋值对同一对象可以引用多个变量,例如一个人可以有多重身份,Mr Li 是一位父亲,同时也是一位教师,不同的变量,实质指向的对象是同一事物。father = teacher = 'Mr Li' 多元赋值对多个变量同时赋值,等号两边可加括号可不加a,b,c=1,2,3 (a,b,c)=(1,2,3)
  • 语句

了解完算法中的“原料”,我们再来看看算法中的“操作说明”是什么呢?算法中的“操作说明”可以说是算法的“灵魂”,就好像一道菜完成的作品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厨师的厨艺(即做菜秘籍)。构成算法“操作步骤”的是语句,其中包含python的基本语句和控制流程语句。控制流程语句的语法相对较复杂,在后面的文章再继续介绍,我们先认识一下python的基本语句: 其实前面我们已经接触过python的基础语句:赋值语句,赋值语句较简单不展开介绍,下面主要介绍python另一个使用特别广泛的基础语句:输出与输入语句。
  1. 输出语句
python中输出值的方式主要有两种:表达式和print( )函数,两者的区别在于,表达式输出的结果为一个python对象,而在实际运用中,为方便阅读,通常需要按照一定格式输出结果,print( )函数就很好地解决此问题。 58dfe9a9dadb1395bdebf3f616b310c9.png print( )语法: print(*objects, sep=' ', end='\n', file=sys.stdout, flush=False) print( )参数: objects -- 复数,表示可以一次输出多个对象。输出多个对象时,需要用 , 分隔。sep -- 用来间隔多个对象,默认值是一个空格。end -- 用来设定以什么结尾。默认值是换行符 “\n”,可换成其他字符串。file -- 要写入的文件对象。flush -- 输出是否被缓存通常决定于 file,但如果 flush 关键字参数为 True,流会被强制刷新。#打印多个值,设置中间分隔符为“-” print("广州","上海","深圳",sep="-") #先以默认结尾符"\n"输出,再以结尾符设置为“-”,注意区别二者区别 print("广州") print("上海") print("深圳") print("广州",end="-") print("上海",end="-") print("深圳",end="-") 以上代码实行结果为: 2f82a60886a3ec76834055729364162f.png 2. 输入语句 在python中获取键盘输入数据的函数是input()函数,input函数会自动将输入的数据转为字符串类型,并自动忽略换行符,同时可给出提示字符串。如果 需要得到其他类型的数据,可对其进行强制性类型转换。 input( )语法: input([prompt]) input( )参数: prompt: 给输入者的提示信息,可选参数age=input("请输入您的年龄:") ——  END  ——

0eb0f9c0984cf53580cbc4c87f46397d.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