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ppt设置页码和总页数_小学数学题,估算在页码问题中的妙用

前一篇文章,我们说了关于页码问题的第一种情况,也就是知道一本书总共有多少页?求编制这一本书的页码,共需要多少个数字。

今天我们说下另一种情况,假如说我们知道编一本书的页码用掉数字个数,能不能知道这本书有多少页呢?

e3c8bfcfbb9b12c983e146f3351257a0.png

答案是当然可以。因为这个跟昨天的问题其实是正好反过来的,是一种逆向思维。相当于进行验算。

到底是怎么算呢,我们还是以实际例题来阐述。

编印一本杂志的页码总共用了627个数字,问这本杂志有多少页?

分析:这也是一道页码问题。在做这样的题目之前,我们需要大概估算一下,这本书大概有多少页?是几十页?还是几百页?还是超过一千页。

c24dc5bce281f46c446eed13a1c54b7c.png

估算

我们昨天说过,计算一本书总的页码,共有使用了多少个数字,是根据分段计算的。因为每一段,它的页码数字个数是不一样的。从1~9页只有9个数字,每一页只用1个数学,那么从第10页到99页,每一个页码由2个数字组成,也就是说从第10页到99页总共需要:90×2=180(个)数字,因此一个本书如果是99页,那么总共使用的页码数字为:9+180=189(个)。

这本杂志用了627个数字,很显然这本书是超过100页的。那有没有达到1000页呢?那倒没有。因为从100页到999页,这些页码所需要的数字总共多达2700个数字。从这些分析情况来看,我们可以估算出,这本书是超过100页,但是在1000页以内。

因此我们只需要把总共用的编码数字,减去从第1页到99页(含第99页)所用的页码数字,然后再除以3,这样算出来的答案就是从第100页始有多少页了。

解:从第100页开始到最后一页总共使用的页码数字个数:

627-9-180=438(个)

从100页开始有:438÷3=146(页)

最后一页:100+146-1=245(页)

答:这本杂志总共有245页。

9966abb23963a85d373e2adcf5fe9fd9.png

页码问题

或许有朋友要问怎么要减1啊,昨天计算数字个数时不是要加1吗?是的,大家想一下,我们是从100开始计算,100是第1啊,那么第146页是不是100+145=245页,因此这本杂志就是245页了。

我们按照昨天的方法验算一下就知道是否正确了。把这本书的页码分成三段,每一段所用的数字个数为:

第一段:9×1=9(个)

第二段:90×2=180(个)

第三段:(245-100+1)×3=438(个)

三段全部加起来总共用去的页码数字:9+180+438=627(个)

经验算完全正确。

解决页码问题一定记得用分段方法来做。还有一个地方容易被混淆的就是什么时候该加1什么时候该减1。

昨天我们也过了,关于页码数字可以借助两端植树问题,求树的棵数。下一篇文章我们用一个公式,算页数就再也不用担心出错了。敬请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