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特拉斯定理_维尔斯特拉斯函数-魏尔斯特拉斯给出的那个函数是什么此函数处处连续但处处不可导,我只 爱问知识人...

维尔斯特拉斯函数,即Weierstrass function。

微积分的教程中提到过处处连续处处不可微的函数,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维尔斯特拉斯函数。

直观地看,除了孤立的点之外,似乎连续的函数都应该可导。古典观念认为,连续函数的不可导的点集合在某种意义上应当很小,比如说,测度为0。

早期的数学家包括高斯都认为这是对的,一些书籍甚至把此看法当作定理,写了证明(现在看来,显然是不严格的,比如说他们可能只考虑了初等函数)。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很少深入接触过,而且也很难画出或展现出那些变化极其复杂精细,拥有大量不可导点的函数图像。总之,当时的人们对点集结构,实数理论等等的认识还很肤浅。

德国数学家维尔斯特拉斯(Karl Weierstrass,1815-1897)于1872年(可能在1861年已经构造,但1872年才正式发表)利用函数项级数构造出了人们认识到的第一个处处连续而处处不可导的函数,为上述猜测做了一个否定的终结:

f (x) = ∑ b^n cos (a^n π x) ,这里的 ∑ 表示对n取一切非负整数求和,而a为一正奇数,01 + 3/2 π 时,可以证明函数处处连续却处处不可微。

这个构造过程,连同处处不可导的证明,发表在维尔斯特拉斯的论文("Königli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on July 18, 1872。)中。该函数因此被命名为Weierstrass函数。

Weierstrass函数具有分形性质:任何局部的放大都具有与整体的某种相似性。尽管分形这个数学名词直到很晚之后才被使用。这个函数在每一个尺度上,都具有细节。因此放大每一个弯曲,都不能显示出图象越来越趋近于直线。不管多么接近的两点,函数都不是单调的。

在肯尼斯。法尔科内的《分形集合的几何学》一书中,给经典的维尔斯特拉斯函数的毫斯道夫维数估计了上下限,该结果一般被认为是正确的、有价值的,但它并没有被严格证明。Weierstrass函数的构造方式有好几种。连分式等

对于非线性数学物理也都有应用

全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