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虚函数_c++ 虚函数

指向基类的指针在操作它的多态类对象时,会根据不同的类对象调用其相应的函数,这个函数就是虚函数,虚函数使用virtual修饰函数名,虚函数的作用是在程序的运行阶段动态地选择合适的成员函数,在定义了虚函数后,可以在基类的派生类中对虚函数进行重新定义,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的函数应与虚函数具有相同的参数个数和形参类型,以实现统一的接口,如果在派生类中没有对虚函数重新定义,则它继承其基类的虚函数。

在使用虚函数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a.只需要在声明函数的类体中使用关键字virtual将函数声明为虚函数,而定义函数时不需要使用关键字virtual.

b.当将基类中的某一个成员函数声明为虚函数后,派生类中的同名函数自动成为虚函数

c.如果声明了某个成员函数为虚函数,则在该类中不能再出现与这个成员函数同名并返回值,参数个数,类型都相同的非虚函数。在以该类为基类的派生类中,也不能出现这种同名函数

d.非类的成员函数不能定义为虚函数,全局函数以及类的成员函数中静态成员函数和构造函数也不能定义为虚函数,但可以将析构函数定义为虚函数,将基类的析构函数定义为虚函数后,当利用delete删除一个指向派生类定义的对象指针时,系统会调用相应的类的析构函数,而不将析构函数定义为虚函数时,只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

e.普通派生类对象,先调用基类构造函数再调用派生类构造函数

f.基类的析构函数应该定义为虚函数,这样可以在实现多态的时候不造成内存泄露。基类析构函数未声明virtual,基类指针指向派生类时,delete指针不调用派生类析构函数,有virtual则先调用派生类析构函数再调用基类析构函数。

g.基类指针动态建立派生类对象,普通调用派生类构造函数

h.指针声明不调用构造函数

d56d017c60e03810c20805fc8cd3e240.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