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 取excel 中的某一列_利用pandas处理excel表格

这不是一篇详细介绍pandas的文章,只是我在利用python处理excel表格时找到的一些临时方案,为了避免忘记,记录在这里,也可能对你有帮助。

pandas在对excel处理上使用的是xlrd和xlwt,因此实际上可以看成是对这两个库的包装,然后利用pandas自身的数据类型。

导入pandas后,一般要操作的无非就是读excel,访问相应的行列,获取相应结果。

  1. 打开excel文件

最简单的方案就是直接读取整个文件,如下:

df

如果只是读取文件中的某些列,可以在读取的时候指定某一列。例如有一个表格,第一列为“姓名”,第二列为“收入”,那么只导入收入的话,可以用下面的方式。

df=pd.read_excel('工资.xlsx',usecols=[1])

python计数总是从0开始。

2. 获取某行某列的值

如果把excel文件读入变量(如上)"df"后,那么访问相应的元素就和矩阵是类似的,比方访问第3行,第5列的元素。

x=df.iloc[2,4]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