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手绘表格_如何培养自己深度思考的习惯?

bac0142c92370844ea0ed0dd316bc6ac.png

深度思考就是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有逻辑、有结构的思考,可以高效抓住问题的本质。今天就把这套方法免费分享给你 ,话不多说,先上思维导图~~

8543e9fc51ca1d7a7dd667489d06753f.png
记得点赞取走哦~~

一、有逻辑的思考模式

01.运用「MECE」呈现全局

MECE是英语「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首字母所写,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指的是将某个集合无重复、无遗漏地分解和分类。

啊?这是啥?没关系,我们转换成口语化一些哈。

举个栗子吧,将「月消费水平」分成几个不同的类型。

如果分成「2000元及以下」、「2000元-4000元(含4000元)」、「4000元-6000元(含6000元)」、「6000元以上」,这样就是符合MECE的。

a07dbb1d2791c39bb8831ca302888cca.png
MECE例子

再举个栗子,如果把「生鲜食品」,按「牛肉」、「猪肉」、「鸡肉」、「鱼」、「虾」、「蔬菜」、「水果」分类的话,这个是否是MECE呢?

在这种情况下,羊肉就无法被划分到类别中,就会出现遗漏。同时,番茄可以重复划分到「蔬菜」和「水果」这两个类别中。所以,这样的分类就不是MECE。

MECE可以避免你遗漏解决问题的重要因素。当你思考问题的时候,头脑中会闪现出很多与问题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是随机产生的,如果没有梳理好这些内容,会影响后续解决问题的效果。

那么,有哪些实用的MECE框架呢?不要急哦,马上奉上,哈哈。

1)用于商业环境分析的「3C」

251c9031ca544c93544ee2879fa2f28b.png
用于商业环境分析的「3C」

2)营销战略框架「4P」

  • 产品(Product)
  • 价格(Price)
  • 流通(Place)
  • 广告·促销(Promotion)

除了现成的框架,你自己也可以制作MECE框架,自己制作时,划分3-4项最合适。

在实际操作中,要做到完全无遗漏无重复是很困难的,只要做到尽可能无重复的同时覆盖80%-90%的内容,就可以了。

02.应用「矩阵图」视觉分析

「矩阵图」可以使复杂的内容以视觉形式被直观地认知到。「矩阵图」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表格型,另一类是坐标型。

1)表格型

表格型经常被用来整理定性的信息。例如,SWOT分析法就是典型的表格型矩阵图。

e5312a75136f807579a52e733add2efc.png
SWOT

1eacd58e488ada6adb30684124b75ab7.png
交叉SWOT

你可以运用SWOT来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和机会点,填在相应的格子里,从而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2)坐标型

坐标型更重视程度。例如,时间管理中常说的「事情的重要性」、「事情的紧急性」。

2ff21fdfcb047fa216b6b9b29978f009.png

你将手头的事情按重要性和紧急性的不同程度写在坐标轴的不同象限,就可以一目了然地合理安排时间了。

  • 重要紧急的事情:要立刻去处理。
  •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专门分出固定时间来处理。
  • 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授权给他人处理。
  • 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不用去处理。

能读到这里,说明你是一个追求深度思考的人。如果觉得内容有用,麻烦花1秒钟点个“赞”,继续往下读,谢谢啦:)

03.通过「流程图」体现过程

「流程图」就是指用简洁明了的可视化方式,展现作业过程、因果关系等随时间推移而变化的关系。

写着写着,有点饿了,想点个外卖,那我顺便举个点外卖的栗子吧,哈哈。

虽然点外卖这个动作很快就完成了,但是需要经过好几个流程,我们才能吃到所点的美食。外卖APP下单、手机支付、商家接单、厨房烹饪、商家打包、外卖小哥取餐、外卖小哥送餐、拿到美食。

336e1dada696000fbe0b840a99920f7b.png

如果外卖到点还没有送到,通常很多人总是不知不觉认为是外卖小哥耽误了。其实,仔细看这个流程图,中间很多环节都可能造成外卖延误。

作为餐厅老板,如果想要加快外卖配送时间,还需要分析餐厅内部的各个工作环节,找到真正的瓶颈节点,进行流程优化。

二、解决问题的步骤

前面分享了一些思考的模式框架,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你经常需要按照解决问题的四个步骤,打组合拳,结合着运用各种思考模式和框架。解决问题的四个步骤如下:

01. 明确问题

「正确的解决方案」源自「正确的问题设定」,你首先必须明确「What——问题是什么」,希望的理想状态和现状的差异是什么?

02. 确定问题所在

问题明确之后,就要找到最关键的问题点,你进一步问自己「Where——哪里不好」

03. 原因分析

第三步就是追究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本质原因是什么,回答「Why——问题为什么会发生」。在这里需要不断深挖,连续问自己几个「Why」,直到找出最本质的原因。

04. 设立解决方案

针对步骤三找出的原因,罗列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然后从不同维度进行评估,最后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样四个步骤深入思考,可以思路清晰地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而且还非常高效。

三、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

01. 有意识地练习思考模式和框架

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经常有意识地套用思考模式和框架进行思考练习,日积月累就能熟能生巧。

02. 保证充足的营养

大脑如同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如果没有充足的营养,那就转不动了,也就无法进入到深入思考的状态。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减肥而削减了大脑的营养哦~~

c739db23868a957fe350de6ea16104fd.png

03. 定期放松大脑

劳逸结合才能产生最大效益,定期放松大脑可以提升洞察力、提高注意力。适当的运动,可以很好地缓解大脑疲劳,比如:慢跑、瑜伽。

我每天5点左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做瑜伽,已经持续好多年,每天清晨的瑜伽让我头脑能量满满。

今天我就把我每天清晨练习的昆达里尼能量瑜伽Sat Kriya分享给你,按照视频的讲解,很快就能学会哒。看完视频回来,我们继续~~

建议先「点赞」+「收藏」,Mark一下,以防看完视频,手划走丢了~~

知乎视频​www.zhihu.com

如果你刚开始练习,先从每天3分钟开始。逐渐增至11分钟。

当你准备好时,可以增至31分钟。

有经验后,可以增至62分钟,甚至到最高2.5小时。

每周我会进行几次慢跑,有时候忙碌了一天,头脑昏昏沉沉的,跑完步就轻松很多,跑步是很好的解压运动~~

6f4d9811c5da97339e5598f8cdfb0e15.png

你知道吗?

我原本是一个800米也跑不了的长跑小白,经过有计划的练习,不到半年就成长为一名马拉松跑者,挑战了国际马拉松赛事,并获得了奖牌。

d1e6477c1e52743c4fbb0ada9e6f7896.png
近几年参加各种赛事,获得的部分奖牌

04. 经常分享知识

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他人,才是真正学到了。当你要分享内容给他人时,需要自己内化知识,组织逻辑结构,这个过程就在不断地锻炼深度思考的能力。

一方面帮助他人获得了新知识,另一方面自己锻炼了思考能力,两全齐美哦~~

读到这里,你已经不知不觉地收获了近3000字的干货啦,码字,配图,排版,花了我好几个小时,如果感觉对你有帮助,希望你花1秒钟点个「赞」啦~~谢谢你~~

我是 @林艾米 ,就是那个,每天凌晨5点就自然醒,人称「行走的闹钟」,5年多坚持每天阅读打卡和平板支撑打卡的「打卡王」,偶尔还画画手绘海报,跑跑马拉松的成长+心理类干货答主,期待你的关注 @林艾米 ,往期与日后的高质量回答随时看,不教跑步~~~

我的以下这些回答,也可能帮助到你:

特别会聊天的人的思维方式是什么样子的?​www.zhihu.com
cd91c81eb0edb54d648b1c8646bffff0.png
怎样才能摆脱骨子里的不自信?​www.zhihu.com
482568d34d9cdae8045c184fc6ff3ea6.png
如何提高聊天能力?​www.zhihu.com
9e3c50a5cc6ad3e3ffb7c99e865e3fed.png
一个人不自信有多可怕?​www.zhihu.com
a4158e4ff08472ec092fc870daf18b12.png
看似厉害的人是怎么分析问题的?​www.zhihu.com
7595d15aa2aaba5f9c3cb949924c6db6.png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