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_MIT 18.065—机器学习中的矩阵方法04 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c553a0396ebe04305b99f8d51ea20ad3.png

数据分析、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中的矩阵方法

第04讲 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新MIT 线性代数|机器学习(中英机翻字幕)18.065 by Gilbert Strang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www.bilibili.com
f2e4da94e9f59a5f0eac6d635c137726.png

上一节是正交矩阵Q,本节是对称矩阵S。我从任何方阵A和其特征向量开始,随后将转向对称矩阵S以及它们的特殊之处。然后,更加特殊和重要的是正定对称矩阵。

对于n x n矩阵A,其特征向量x满足

。通常,有n个具有这种特殊性质的线性无关的向量
x

它们有什么用?为什么会一遍遍地引入特征向量?其关键性之一是通过特征值查看A方幂的性质。

xA平方的特征向量,特征值是

同理可得

,此处λ不等于零,若为零则有
Ax= 0,矩阵 A没有逆矩阵。矩阵指数:
,矩阵指数的定义可以从级数中推导来,对于级数的每一项将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代入,则等式成立。

取任意矢量v,矩阵如果有n个独立的特征向量,以它们为基向量, v可以写作为这些特征向量的组合。(有些矩阵没有完整的特征向量,在矩阵没有足够特征向量的情况下,会是整个线性代数课题中最主要的麻烦。)

则有

特征向量的一个用途是能够求解线性微分方程组。

已经忘却这部分概念的小伙伴,请移步18.06的第23讲。

三少爷的贱男春:MIT—线性代数笔记23 微分方程和矩阵指数

下面讨论相似矩阵相关内容。若两矩阵BA相似,则二者满足

。其中的关键因素是,相似矩阵具有相同的特征值。这为我们提供了实际计算特征值的线索,MATLAB通过优选矩阵
M,将矩阵变成三角形矩阵,使特征值显示在对角线上。

我应该验证这一事实,即相似的矩阵具有相同的特征值。矩阵B有特征值λ,特征向量y,满足

。则有
My即矩阵 A的特征向量,λ是其特征值。 M的作用是为您提供特征向量的不同基向量,但它不会改变特征值。

矩阵AB和矩阵BA具有相同的非零特征值。证明策略就是证明二者相似。取M=B,于是有

。当然还是要注意特征值为零的情况,这样会使得取不到逆矩阵。还有就是矩阵
AB 的特征值不等于矩阵 A 的特征值乘以矩阵 B 的特征值。同样两者和矩阵的特征值也不等于特征值的和,因为 A 的特征向量与 B 的特征向量不同,那么 A+ B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特征向量。

下面讨论对称矩阵S 的特征向量。

反对称矩阵,如

,尽管元素为实数,但其特征值为虚数,其作用就是90度旋转。从特征向量的角度来看,旋转90度后任何向量都不可能保持其原方向。因此,任何反对称矩阵都没有实的特征向量。

,得到
。可通过特征值的和等于矩阵的迹,以及特征值之积等于矩阵的行列式作为验算。

对称矩阵,具有实特征值,特征向量正交。而隐藏的另一重点是,它具有一整套特征向量,即使某些特征值恰好是重复的。例如恒等矩阵,它仍然有足够多特征向量。

例:

,特征值是1和-1。特征向量是

对称矩阵S 的对角化就是

。特征值出现在对角线。
M 的列向量就是特征向量。

该结论不仅仅针对对称矩阵。矩阵A,其特征向量x满足

则有

,即

矩阵的幂可以通过矩阵分解来计算,

对于对称矩阵,

。这就是谱定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