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plum执行计划

Greenplum执行计划和pg中的类似,但是由于gp是分布式的shared nothing架构,所以执行计划必然和pg还是有些区别。
gp中查看SQL的执行计划也是通过explain语句,语法如下:

Command:     EXPLAIN
Description: show the execution plan of a statement
Syntax:
EXPLAIN [ ANALYZE ] [ VERBOSE ] statement

相较于pg中explain语句选项较少,只有analyze和verbose两个可选项,作用分别是:
analyze:执行命令并显示实际时间。
verbose:显示查询树内部的实际结构,而不是简单的概要。

分布式执行计划:
gp中的shared nothing架构特点为:底层数据完全不共享、每个segment只有部分数据、所有节点都过网络连接起来。

–重分布与广播
因为gp中的数据分布在不同的segment中,因此如何将数据汇聚起来就显得很关键,这便设计到了数据的迁移,即重分布和广播。
广播:将每个segment上的一张表数据全部发送给所有segment,这样相当于每个segment都有全量的数据。
重分布:当需要跨库关联和聚合的时候,当数据无法满足广播的条件,这个时候gp就会选择重分布数据,选择新的分布键(关联键)来将数据重新打散重新分布到所有segment上。

分布式执行计划中相比pg中的执行计划多了一些不同的术语,分别是:
1、Gather Motion (N:1)
聚合操作,将N个节点上的数据聚合到同一个节点。

postgres=# EXPLAIN select * from t3 join t2 on t3.id=t2.id+100 limit 10;
                                                     QUERY PLAN                                                     
--------------------------------------------------------------------------------------------------------------------
 Limit  (cost=24028.00..24028.69 rows=10 width=74)
   ->  Gather Motion 2:1  (slice2; segments: 2)  (cost=24028.00..24028.69 rows=10 width=74)
         ->  Limit  (cost=24028.00..24028.49 rows=5 width=74)
               ->  Hash Join  (cost=24028.00..72660.00 rows=500000 width=74)
                     Hash Cond: (t2.id + 100) = t3.id
                     ->  Redistribute Motion 2:2  (slice1; segments: 2)  (cost=0.00..31132.00 rows=500000 width=37)
                           Hash Key: t2.id + 100
                           ->  Append-only Columnar Scan on t2  (cost=0.00..11132.00 rows=500000 width=37)
                     ->  Hash  (cost=11528.00..11528.00 rows=500000 width=37)
                           ->  Append-only Scan on t3  (cost=0.00..11528.00 rows=500000 width=37)
 Optimizer status: legacy query optimizer
(11 rows)

2、Broadcast Motion(N:N)
广播,将每一节点上的一张表数据全部分发给所有segment。

3、Redistribute Motion(N:N)
重分布,将数据重新打散重新分布到所有segment上。一般常发生在:关联、group by、开窗函数等情况下。

4、Slice
切片。gp在实现分布式执行计划时,会将SQL拆成多个slice,每个slice就是单库执行的一部分SQL。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