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删除dhcp地址池_是不是专家看进阶:华为AR101W-S 千兆路由器功能详细图解...

导读:

我的上一篇文章按照最简单的方法,根据华为AR101W-S配置向导完成了共享上网的基本配置,但中小企业的实际应用中:还需要很多的功能来完善IT基础平台,例如:

  • 1、网址过滤功能;
  • 2、宽带限流限速;
  • 3、VLAN虚拟子网划分;
  • 4、服务器端口映射;
  • 5、指定DHCP分配范围;
  • 6、防火墙等安全策略……

一、华为AR101W-S实时监控

华为AR101W-S路由器连接了那几个有效端口?路由器有多少个终端?终端总的上传下载速度是多少?

62639386af8ac23de764798ac1e5732d.png

华为AR101W-S实时监控

我们在华为AR101W-S Web管理界面,能够实时的观察到。当网络出现不稳定的状态时,我们通过监控信息进行初步判断。

例如:

  • 连接数量有80个的时候,企业网络不稳定,主因带机数量超过该AR101W-S连接数……
  • 连接数量不多,但接口流量特别高,企业网络大部分用户感觉慢,我们根据流量信息判断宽带不够、还是有人恶意下载抢占带宽?用户流量信息还能统计:Top5、TOP10、全部,方便我们进行准备的判断!

二、“配置”菜单的功能

左侧五个子分类,分别是:配置向导,广域网配置,局域网配置,上网行为管理,攻陆防范。

ec00c078a8a9350e7201a2aac175fcbd.png

华为AR101W-S配置菜单界面

常用的限制、限流、应用控制,就在“上网行为管理”的功能中,当然还有很多功能,就不一一描述了。

三、“高级”菜单的功能

高级菜单的接口管理分类,可以根据端口划分VLAN,定义端口用于特定的环境和要求。

be1dddabe3b5d89a523555f7e9a41f1e.png

华为AR101W-S“高级”菜单

IP业务分类,则有DHCP地址池,路由,DNS,NAT端口映射等功能。

四、“维护”菜单的功能

在维护菜单中:该设备的信息,设备CPU和内存状态,软件版本都进了归类,同时还提供升级&维护功能。

5ea52acbb218f08fde3a87591ef725a5.png

华为AR101W-S “维护” 菜单界面

当然,在系统管理分类中:常见的功能有备份、恢复、重启…… 在用户管理可建立不同权限的用户,分组管理、维护、查看路由器设备等。

五、“诊断”菜单的功能

“诊断”菜单则是帮助维护工程师进行故障诊断,快速找出网络中的故障的功能。

d624327acf11e55ed118382e4f304faa.png

华为AR101W-S“维护”菜单界面

我们可以借助此项,通过:智能诊断功能,或是借用诊断工具中的ping命令、Trace命令工具确认故障点……

文章小结:

我在大量小微企业的维护工作中,接触了大量的华为设备。我对华为评价相对比较高,有以下几点:

  • 功能强大,细节方面考虑的比较多
  • 配置稍复杂,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才能应用更多的功能
  • 路由器重启和开机时间特别长,要有耐心等待;
  • 稳定性和可靠性还是比较好:碰到出故障的设备不多……

当然,在价格上,华为的产品高于其他品牌;在配置部署的简易性方面,配置和管理华为设备要相对复杂,步骤相对繁多,基础知识要求高!

原创作者:王维翰 首发“今日头条”。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依照个人经验安装、评测、经验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选购合适的产品,如有违规或违法行为,请通知本人删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