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teria函数_【Excel教程】sumif和sumifs函数语法及实例讲解

文章底部有视频讲解,大约5分钟


在Excel中我们都知道有个求和函数SUM。比如,我们可以利用SUM函数对下图中A2-A15单元格中的消费金额进行求和,计算出总开支。具体公式为:

=SUM(A2:A15)

但这些消费,有的是来源于支付宝,有的是来源于微信,还有的是来源于信用卡。如果我们想要统计不同账户的消费金额,除了筛选后再求和,是不是还有其他更简单的方法呢?

218b1a8b8381ce408edf29589c00a15f.png
【Excel教程】sumif和sumifs函数语法及实例讲解素材

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学习使用SUMIF和SUMIFS函数实现条件求和操作。在使用之前首先要了解函数的语法。


01 函数语法

①SUMIF函数语法:

SUMIF(range,criteria,sum_range)

即:

SUMIF(条件区域,求和条件,求和区域)

②SUMIFS函数语法:

SUMIFS(sum_range,criteria_range1,criteria1,[criteria_range2,criteria2],...)

即:

SUMIFS(求和区域,条件1区域,条件1,条件区域2,条件2,...条件区域n,条件n)

02 实际应用

当了解了语法之后,我们要计算前文图中通过支付宝的消费总金额,则可以使用SUMIF函数,如下所示。

=SUMIF(B2:B15,B2,A2:A15)

第一个参数为用于判断账户来源的整体区域,第二个参数满足的条件,在这里,我们的条件为B2,也就是B2的内容“支付宝”,第三个参数为用于统计消费总金额的区域。

同理,我们可以运用多条件的SUMIFS函数,计算不仅是来源于支付宝,而且是聚餐的总金额。根据前文已经介绍的函数语法,便可以将其写成如下形式。

=SUMIFS(A2:A15,B2:B15,B2,C2:C15,C2)

如果看完前面的内容还是不能理解,那么请看看下面的实际操作视频讲解吧。

03 视频讲解

331fb0bdee4e5f530e7269952e71f819.png
【Excel教程】sumif和sumifs函数https://www.zhihu.com/video/121432264562775244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