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戴凡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深入,多媒体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计算机教学也顺应时代的潮流,引入多媒体教学。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以期为提升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教学;问题;策略

多媒体技术是通过计算机软硬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出来的一种计算机技术,当前该技术在我国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教学在我国目前的素质教育中以其特有的生动性、多样性和直观胜等优势,较易于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并以其展示的丰富内容使得教学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当前多媒体教学已经是我国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研究

传统的高校计算机课程主要是以理论知识教学结合实际操作训练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过于偏重理论性知识的应用和测试,使得学生在实际操作训练中难以掌握所学知识,因为知识掌握的不牢固所以会加快学生的遗忘速度。而采用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则可以在基本知识的传授上增加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自身存在的优势特点使得计算机教学能够完成传统教学不能充分体现的动态教学内容。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参差不齐

进入高校的大学生有来自城市的,也有来自农村的,因为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来自农村的部分学生甚至不知道怎么开电脑,而部分农村学生掌握的计算机知识也较少,但是在城市接受相应教育的大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使用诀窍,但是对于办公软件的使用有的了解较少,有的有可能全都掌握了,所以从整体上来看,学生们的计算机基础参差不齐。

(二)教学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从整体上来说,各方面的内容更新得都很快,特别是计算机的知识,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计算机的教学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在高校计算机的教学中,所教给学生的知识是从基础到深入,但是知识的更新换代比较快,高校使用的教材却没有能够及时更新,学生掌握的知识在实践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三)教学模式以及手段比较单一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第三个问题就是教师们所使用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手段都比较单一。部分的高校计算机教学老师根本没有意识到时代的急剧变化,缺乏危机意识,所以他们还在沿用以前的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模式,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忽略了要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在教学中应用的手段也就是简单的PPT。

(四)实训效果总体不佳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第四个问题就是实训的效果总体不佳。上文也提到了,很多高校计算机老师重视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忽视了培养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所以整体的实训效果是不佳的,也没有能够达到新课标的相应要求。在实训的过程中,教师的检验也趋向于形式化,没有对学生们进行严格要求,一方面是学生过多,另一方面是工作量过大,所以就导致整体的实训效果不够好。

三、多媒体网络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一)丰富了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资源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网络技术的第一个意义就是丰富了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资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的途径变广,不再局限于课本,所以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应用一定的多媒体网络技术,让教师能够在网络上找到更多的适合学生们学习和及时更新的教学资源,让学生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二)提高了高校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水平

将多媒体网络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第二个意义就是提高了高校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水平。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内容不再是简单的PPT,需要教师在上课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进行相应的讲解过程中教师也要进行一定的技术操作,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诞生,能够让教师在课前进行相应的学习,在课上给予一定的教学辅导,从整体上来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高校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提高了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质量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网络的第三个意义就在于提高了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质量。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能够将计算机的相关内容具体化、生动化,让学生们感到学习计算机不再那么枯燥无聊,即使不是专业学生也能够掌握相应知识,可以让学生们以一种有趣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学习。教师在进行讲解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让他们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从整体上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四、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提高对多媒体的正确认识度

多媒体技术仅仅是教师用以辅助教学的手段,利用多媒体技术加人图像、音频等因素一改传统理论式教学枯燥乏味的教学方式,为课堂增添了许多乐趣,使得抽象的理论知识更为生动形象,可以帮助学生通过这一更为逼真的学习体验领会并记住相关知识点。

(二)提高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水平

虽然高校计算机教师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主要的辅助手段对其来讲还有一定难度,只有对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与专业指导,才能切实提高其应用多媒體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校方可以定期组织计算机教师接受专业培训,也可以让其通过课余观摩等形式学习相关技术,帮助计算机教师从思想上意识到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和在完善教学模式中的重要作用。

(三)创新教学模式

学习计算机不可避免的要接触大量枯燥乏味的概念和理论,学生在学习此类知识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厌烦情绪,缺乏积极性。所以教师应当擅于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以不同的手段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其更快的抓住学习要点。譬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各类应用程序,在课堂上对其进行生动详尽的讲解,课后要求学生利用线下视频等资源完成自学,这在弥补教师能力不足的同时更能大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四)正确处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教材、老师以及学生四者之间的关系

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地位极其特殊,不仅是一个引导者、组织者,同时也是一个指导者,向学生传授计算机知识时是主动构建者。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引人多媒体时,必须妥善处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教材、老师以及学生四者之间的关系,使得教师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充分发挥的同时,又能够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目前的计算机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并且在目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网络的情况少之又少,即使部分高校应用了一定的多媒体网络技术,但缺乏一定的科学长远规划。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先让计算机课程的老师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然后要打造一支专业的优秀的高校计算机教师队伍,做好一定的师资力量准备,在实际中,还需要构建高校学生的多媒体网络学习平台,让他们进行交流,还要搭建高校计算机教材以及内容资料库,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还需要加强对多媒体网络相关设备的后期维护,及时更新各个系统,让学生更方便使用计算机,为了检验一学期的教学成果以及教学质量,需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帮助学生们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促进学生们学习进步,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韩玉梅.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28(10):63-64.

[2]陈德鑫.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2):171+1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