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只读打开文件_关于python:只读文件的第一行?

如何使用python只得到文件的第一行作为字符串?

如果您已经阅读了文件("在阅读了文件之后"),那么您已经阅读了第一行!(假设至少有一行。)

请注意,现在所说的问题与原来的含义不同。有些答案现在看起来很愚蠢,因为他们考虑到了"在文件中阅读后"部分(已删除)。

使用.readline()方法(python 2 docs,python 3 docs):

with open('myfile.txt') as f:

first_line = f.readline()

一些注释:

如文档中所述,除非它是文件中的唯一一行,否则从f.readline()返回的字符串将包含一个尾随新行。您可能希望使用f.readline().strip()来删除换行符。

当块结束时,with语句自动再次关闭文件。

with语句仅在python 2.5和更高版本中有效,而在python2.5中,您需要使用from __future__ import with_statement。

在python 3中,您应该为打开的文件指定文件编码。多读…

在python 3中,如果文件是ascii或utf8,则不必指定文件编码。如果不是这样,您应该指定codecs.open在python 2中的编码。

@evpok"在python 3中,如果文件是ascii或utf8,则不必指定文件编码"-如果这只是严格正确的话!实际情况稍显混乱;如docs中所述,所使用的默认编码依赖于平台(甚至在同一台计算机上也可能不同,这取决于您如何启动pyth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