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按钮_年报巨亏400多亿,国内钾肥龙头启动暂停上市按钮

停牌交易的上市公司*st盐湖2020年5月20日晚间传出震撼弹,公司公告披露,当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

e851d1e08ced906e8eba908173f1d5b5.png

消息固然震撼,但一切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此前的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这家青海省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国企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了三年,亏掉的净利润分别为令人咋舌的-41.59亿,-34.46亿,-458.6亿。-458.6亿,老牛没有点错标点,你也没眼花看错,确实就是-458.6亿。我的妈呀,惨,惨,惨。究竟是怎样的惨烈经营,能亏到如此程度,我们慢慢往下看。

一 风光一时的股王

  作为一家上世纪90年代就在A股募集资金上市的西部大国企,那时的*st盐湖(上市名盐湖钾肥)是真正的可盐可甜,风光无限小萝莉。*ST盐湖前身为“青海钾肥厂”,公司制改造后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即盐湖集团)。1997年盐湖集团将公司部分业务剥离整合成“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即盐湖钾肥),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盐湖钾肥初上市主营氯化钾生产,销售,主营专一,简单。进入21世纪后,由于钾肥资源稀缺,在国际各大型钾肥厂家的垄断控制下,钾肥价格节节飙升,氯化钾价格从2004年每吨100多美元,短短几年连续突击涨到580美元 ,受钾肥价格暴涨刺激, 坐拥全国最大钾肥资源察尔汗盐湖的盐湖钾肥发展极其迅速,公司成了A股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一时之间,投资者也爱,投机者也爱,是当仁不让的二级市场香饽饽。有着美丽业绩支撑,又逢百年难遇的股权分置改革大牛,在改革红利催发下,盐湖钾肥宛若龙入苍穹,只两三年左右,股价涨幅便超过十倍,公司股票总市值一度达两千亿,今时今日我们在二级市场能见到的,用于夸耀各种股王的谥美之词,当时都曾被用于这家公司。

31da013638a090c597477bade7ce1b8c.png

二 失掉翅膀的凤凰

中国是个钾肥资源稀缺又极度依赖进口的国度,因此,十几年前投资者对拥有巨量钾肥资源的股王盐湖钾肥充满了各种想象,盐湖钾肥也持续用业绩和不断上涨的股价回报了投资者。但正所谓花无百日好,股无百日红,盐湖钾肥尽管经营独立,但与集团公司的经营主体都是基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除了氯化钾资源丰富,氯化镁、氯化锂、氯化钠、氧化硼等资源也储量惊人,有市场人士预估,整个湖的开采价值超过12 万亿。在此背景下,为了充分整合人员,市场并有效合理开发利用察尔汗盐湖各类资源,也彻底解决钾肥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之间存在的关联交易,公司一方面推进盐湖集团与盐湖钾肥整合,另一方面继续加码项目工程投资加大察尔汗盐湖资源的进一步开发与利用。2010年底,盐湖钾肥吸收合并盐湖集团重组方案得到监管批复。次年初,集团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并予以注销,只保留盐湖钾肥的上市主体和股票代码,“两湖”合并后注册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的*st盐湖。

经过吸收合并后的*st盐湖,主业由单一钾肥结构转向多元经营结构。合并完成后的存续公司通过统一平台对盐湖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但也是这个多元化经营给了千亿钾肥公司致命一击。经营毛利率极高的钾肥业务收入占比急剧下滑,从2009年的98%下降至2019年的41.55%,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虽然从2009年的45.60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178.49亿元,规模增长看似巨大,却只增收不增利,连年亏损不止,成了公司永远填不满窟窿的吞金兽。这其中以置入的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和新投入的钾肥综合利用改造工程亏损最为惊人,根据公开的年报和近期的债权人申报,这几项置入或新增的业务,数年之内亏损程度都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之巨,直接将原本风光无限的*st盐湖拖入深渊。

4bc4e7c1ed3310026f2689ec963b3081.png

而公司工程项目持续亏损,不但吞噬了公司钾肥业务的大量利润,融资投入的巨资使得公司利息支出持续扩大,公司一度被迫转型盐湖提锂等新兴业务。受累巨额融资压力,盈利又持续改善无望,今年初,公司不得不一次性计提债务损失超过400亿,并将账面价值约547.77亿元的不良资产包公开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虽历经多次打折降价,不良资产包从原价254.27亿元降至29.9亿元,问者仍是寥寥。最终只能由同属青海省国资委旗下的青海汇信资产管理公司以30亿元的价格“兜底”受让,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这惊人的巨额年报亏损。

三 难以预知的重生

0f6a21b1c052afb6e00d75b8d994196f.png

连续巨亏三年的年报, 已成事实的暂停上市公告,在暂停上市的背后则是已被关门的近6万股东。公司能否恢复上市?令人浮想联翩。

有一些好消息是,2020年4月,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盐湖股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前年度的巨额折旧及财务费用大幅降低。因此,在2020年一季报中,*st盐湖重新恢复了盈利,而二级市场股价也从今年2月份最低点5.42元,短短两个月时间翻倍,停牌之前,股价维持在接近9块的位置。市场对于*st盐湖重生似乎怀有一定信心,而在A股历史上,一些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国企公司经过重整重新恢复上市也确有先例,比如之前的泸天化和长航凤凰。而凭借*st盐湖在国内钾肥领域的领导力,以及其国际钾肥采购谈判压舱石地位,对我们这样的钾肥进口国来说,它存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天平的另一头,新《证券法》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取消了“暂停上市”的规定,有市场投资者理解为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如此看来*ST盐湖似乎又非常危险。

希望和失望具存,吊诡的是一家已经严重负资产濒临破产且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停牌前还有400多亿市值。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st盐湖这十几年的波澜起伏股价走势,对于现在一些高高在上的十倍股甚至几十倍股,或许也是一种警示。

本文由老牛游啊游原创出品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