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tostring是什么意思_java关键字之transient

这个关键字的作用其实我在写java的序列化机制中曾经写过,不过那时候只是简单地认识,只要其简单的用法,没有深入的去分析。这篇文章就是去深入分析一下transient关键字。

先给出这篇文章的大致脉络

首先,介绍了transient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用法
然后,介绍深入分析一下transient关键字,并介绍几个需要掌握的问题
最后,来个总结

一、初识transient关键字

其实这个关键字的作用很好理解,就是简单的一句话:将不需要序列化的属性前添加关键字transient,序列化对象的时候,这个属性就不会被序列化。

概念也很好理解,下面使用代码去验证一下:

public 

然后我们在Test中去验证一下:

public 

从上面可以看出,在序列化SerializeUser方法中,首先创建一个序列化user类,然后将其写入到G://Test/template路径中。在反序列化DeSerializeUser方法中,首先创建一个File,然后读取G://Test/template路径中的数据。

这就是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基本实现,而且我们看一下结果,也就是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的age属性是否被序列化。

6ea48c23b224511ba532b53419a9d161.png

从上面的这张图可以看出,age属性变为了0,说明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之后没有被序列化。

二、深入分析transient关键字

为了更加深入的去分析transient关键字,我们需要带着几个问题去解读:

(1)transient底层实现的原理是什么?

(2)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过得变量真的不能被序列化嘛?

(3)静态变量能被序列化吗?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之后呢?

带着这些问题一个一个来解决:

1、transient底层实现原理是什么?

java的serialization提供了一个非常棒的存储对象状态的机制,说白了serialization就是把对象的状态存储到硬盘上 去,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再把它读出来使用。有些时候像银行卡号这些字段是不希望在网络上传输的,transient的作用就是把这个字段的生命周期仅存于调用者的内存中而不会写到磁盘里持久化,意思是transient修饰的age字段,他的生命周期仅仅在内存中,不会被写到磁盘中。

2、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过得变量真的不能被序列化嘛?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要再重提一下对象的序列化方式:

Java序列化提供两种方式。

  • 一种是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 另一种是实现Exteranlizable接口。 需要重写writeExternal和readExternal方法,它的效率比Serializable高一些,并且可以决定哪些属性需要序列化(即使是transient修饰的),但是对大量对象,或者重复对象,则效率低。

从上面的这两种序列化方式,我想你已经看到了,使用Exteranlizable接口实现序列化时,我们自己指定那些属性是需要序列化的,即使是transient修饰的。下面就验证一下

首先我们定义User1类:这个类是被Externalizable接口修饰的

public 

然后我们就可以测试了

public 

上面,代码分了两个方法,一个是序列化,一个是反序列化。里面的代码和一开始给出的差不多,只不过,User1里面少了age这个属性。

然后看一下结果:

ae732e426bcabf6b638862cc550f5609.png

结果基本上验证了我们的猜想,也就是说,实现了Externalizable接口,哪一个属性被序列化使我们手动去指定的,即使是transient关键字修饰也不起作用。

3、静态变量能被序列化吗?没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之后呢?

这个我可以提前先告诉结果,静态变量是不会被序列化的,即使没有transient关键字修饰。下面去验证一下,然后再解释原因。

首先,在User类中对age属性添加transient关键字和static关键字修饰。

然后,在Test类中去测试

//序列化

最后,测试一下,看看结果

ceedf8a53884669b5a9aa887a598ebb1.png

结果已经很明显了。现在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其实在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因为静态变量在全局区,本来流里面就没有写入静态变量,我打印静态变量当然会去全局区查找,而我们的序列化是写到磁盘上的,所以JVM查找这个静态变量的值,是从全局区查找的,而不是磁盘上。user.setAge(18);年龄改成18之后,被写到了全局区,其实就是方法区,只不过被所有的线程共享的一块空间。因此可以总结一句话:

静态变量不管是不是transient关键字修饰,都不会被序列化

三、transient关键字总结

java 的transient关键字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你只需要实现Serilizable接口,将不需要序列化的属性前添加关键字transient,序列化对象的时候,这个属性就不会序列化到指定的目的地中。像银行卡、密码等等这些数据。这个需要根据业务情况了。

感谢大家支持

最后还是给出我的维信公众号吧,谢谢关注,给新手一个支持

0c1f853726f2f448f526b0ec68c9191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