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服务器没签协议可以遴选吗,遴选网: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

遴选网: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由公遴选考试网其他答疑栏目提供,更多关于遴选网,公遴选,公务员遴选,公遴选考试其他答疑的内容,请关注公遴选考试网/河北人事考试网!

​公务员遴选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一样,会公开考试公告和职位。公告中对遴选对象的要求会做出说明,符合条件的才能报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不得辞去公职;以及《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可以判断,中组部的文件是明确最低服务年限的期限是多长,并不是明确在这五年不能公考、遴选等等,而《公务员法》明确的是公务员在最低服务年限不能辞职的问题。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未满五年服务期的公务员,完全没有被剥夺公考、遴选的权利,但确实不能辞职。

1J200C48-0.jpg

由此得出,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是可以的。那么公务员服务年限有何规定呢?

中央组织部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于2008年7月16日颁发的《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六条的内容为“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该条文的规定并不明确,可能产生两种理解:一种是新录用公务员在公务员系统的所有机关服务满最低的服务年限;另一种理解是新录用公务员在所考录的原机关服务满最低的年限。因该条文仅规定了“机关”并没有进一步明确是“原机关”还是“所有机关”,所以就导致了对该条文的理解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又因理解上的分歧导致了法律适用上的不统一,从而对所涉及到的相关人员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很多公务员系统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将该条文理解成了新录用公务员录用到所招录的机关以后必须在自己原机关干够五年即服务满最低的服务年限五年。在这五年内,新录用公务员不允许调动或者向更高一级别的单位继续考取。也就是前文中的第二种理解方式。对这两种理解方式,到底如何取舍可以采用法理学上的目的解释、历史解释等方法来予以澄清。

上述《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系中组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在法律效力位阶上属部门规章。其上位法即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并没有作类似的规定。关于最低服务年限方面,仅仅《公务员法》第八十一条第一项作了规定,其内容为“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二)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从该条文的内容可以看出,最低服务年限的立法目的仅是规定新录用公务员不得辞职,而不是指公务员不能调动或者继续考取其它公务员岗位。所以前文中的第二种即“原机关”的理解方式是不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

另一方面,一部法律的立法目的或者立法本意一般在法典的第一条中规定,例如我国的《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刑法》等部门法。与之类似,《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一条也规定了该法的立法目的。其内容为“为了合理确定新录用公务员职务和级别,规范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工作,根据公务员法和相关法规,制定本规定”。从中可以看出,该部法律的立法本意是为了确定新录用公务员的职务和级别并规范任职定级工作,而不涉及到公务员调动的问题。换言之,该法第六条“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中的最低服务年限是为了更好的进行任职定级而设置的,并不涉及到公务员自身的调动等问题。

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尽管未满5年服务期可以报考公务员遴选,但是具体得看遴选招考公告中的条件要求,同时还需要得到单位的同意。

以上是遴选网:没满5年服务年限考遴选?的全部内容,更多关于遴选网,公遴选,公务员遴选,公遴选考试其他答疑的信息敬请加入公遴选考试群 d84ff4c02ee2a608ccca284fd9c7647c.png,及关注公遴选考试网/河北人事考试网。

本文标签:公遴选 公务员遴选 遴选网

(编辑:李康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