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ui时间选择30分钟为单位_如何集中注意力,不妨试试番茄工作法 | 五色时间管理法...

711d0b86b3639b4a477337071314002b.png

工作断断续续?

注意力不集中?

感觉自己被碎片化了?

晓一推荐你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番茄工作法。

也就是把整块的时间分割成多个小段时间来使用,并且一次只做一件事。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

在进行工作安排时,像“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这种粗略的安排你可以知道自己要做的工作,但是却很难执行下去。

在进行时间管理和规划的时候,很多人习惯以一个月、一个周或者一天为时间单位。

实际上,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还可以以一个更短的时间段为时间单位,比如时间管理规划以25分钟为单位,把大块时间进行分割,灵活运用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你知道自己写一个方案需要分割成几个25分钟,就不需要到最后熬夜才能写完了。

一、番茄工作法是啥?

番茄工作法因其“简便易行”的特点被人们熟知。它最初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时间管理方法。它的简便性体现在你只需要三样东西即可:一份清单、一支笔和一个计时器。这个计时器也叫番茄钟。

番茄工作法的核心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即在25分钟内专注进行高质量的工作,然后拿出5分钟的时间休息,如此循环下去,直到将这件工作完成。运用番茄工作法可以很好地预防拖延症以及提高自己做事的专注力。

二、如何在工作中运用番茄钟?

运用番茄工作法和我们每天列清单是完全独立的两件事情,你列出清单后不用每一件事情都按照番茄工作法来进行,灵活地选择几件即可。

另外你还可以每天定1~2个小时作为自己的番茄时间,番茄时间一般是需要专注开展事项的时间,比如说阅读行业报告、写调研报告。

这个时间需要是可控的。比如你预计自己阅读行业报告,需要1个小时,而且你早上9点才有会,那么你如果早起,可以在7点半-8点半,设置2个番茄钟,每25分钟休息5分钟,保证自己集中地完成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番茄工作法也有自身的一些局限性,不是每一件工作都适用,它更适用于短期、高效类的工作。所以我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

三、运用番茄钟时的注意事项

1. 劳逸结合很重要,一个番茄时间包括25分钟的工作时间和5分钟的休息时间。每完成4个番茄时间,休息15到30分钟。

2. 一个番茄时间不可分割。没有所谓的半个番茄时间或四分之一个番茄时间。 一个番茄时间必须有始有终,如果一个番茄时间被不停中断,则该番茄时间作废。如果在一个番茄时间没结束就完成了任务,请检查、回顾任务,直到定时器响起。

3. 如果任务预计要花超过5到7个番茄工作时间,将它分解开来。将复杂的任务分解成几个小任务。

4. 如果任务预计所花时间不够一个番茄工作时间,把它们累积起来。

5. 保护番茄工作法。及时告知对方(你目前没有时间),迅速协商、重新安排中断事件并按照协商时间回复来找你的人。

在我们判断一个时间管理的方法是否可行时,我们首先了解这种方法适合在哪些情况下运用。
番茄工作法也是如此,它可以有效地提高我们对一件事情的专注度,它简单的运用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也要了解其规则和运用方法,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提高我们对于时间的把控力。

延伸来看,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只有工作,在人际交往、与自己的共处中,其实也是可以用番茄工作法的,比如放下手机,专注和人交流;离开网络,认真地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不要求效率,但是可以有效地提升专注度和注意力。另外不用一定要卡死为25+5,这个只是一个参考,晓一喜欢的时间是30+5,你也可以自己去定,不过最好不要少于25分钟哦。用五色时间管理法,做五彩人生的主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