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南方平差易,平差课程设计报告.doc

平差课程设计报告

实验一

设计原始资料

水准网严密平差及精度评定示例。

如图所示水准网,有2个已知点,3个未知点,7个测段。各已知数据及观测值见下表

已知点高程H1=5.016m H2=6.016m

高差观测值(m)

高差观测值(m)

端点号高差观测值测段距离序号1-31.3591.111-42.0091.722-30.3632.332-41.0122.743-40.6572.453-50.2381.465-2-0.5952.67(3)求各待定点的高程;3-4点的高差中误差;3号点、4号点的高程中误差。(提示,本网可采用以测段的高差为平差元素,采用间接平差法编写程序计算。)

二、水准网间接平差思路

⑴.根据网型确定已知水准点数H1 H2,未知水准点数u,总点数n,必要观测数t,多余观测数r。

⑵.确定参数。

为平差后能直接求得待定点高程平差值,以3个待定点高程平差值为参数。设3,4,5点的高程平差值分别为,, 。

⑶.列立条件方程.

左侧为观测值(系数为1),右侧为参数和常数项,并进一步改化成误差方程,最终写成矩阵形式。得到系数矩阵A和常数项L

⑷.列立法方程,并解求法方程。

⑸.精度评定。

计算单位权中误差的估值:

评定各待定点的高程中误差: 各待定点的精度即为:

评定高程平差值的精度:

四、平差程序设计思路

已知数据的输入

需要输入的数据包括水准网中已知点数、未知点数以及这些点的点号、已知高程和高差观测值、距离观测值等。本程序采用文件方式进行输入,文件输入的格式如下:

第一行:已知点个数、未知点个数、观测值个数

第二行:点号 (已知点在前,为支点在后)

第三行:已知高程 (顺序与上一行的点号对应)

第四行起:高差观测值,按照“起点点号,终点点号,高差观测值,距离观测值”的顺序输入。

平差计算过程

(1)近似高程计算。

(2)列立观测值的误差方程。

(3)平差解算。

计算结果的输出

计算的中间结果和最后结果都实时地在文本框中显示,最后还可以把文本框中的内容保存在文本文件中。

界面设计

根据以上分析,进行界面设计。用菜单组织程序,用文本框显示数据的输入、计算和输出情况。由于涉及到打开和保存文件的操作,所以还需要一个通用对话框。

菜单设计

标题 名称 快捷键标题 名称 快捷键文件(&File) mnuFile -

…打开数据 mnuOpen Ctrl+O

…保存结果 mnuSave Ctrl+S

…退出 mnuExit Ctrl+E计算(&Calc) mnuCalc -

…近似高程 mnuHeight -

…误差方程 mnuEqu -

…平差计算 mnuAdj -

五、程序流程图

六、程序源代码及说明

程序中涉及的公共变量及其说明如下:

Dim strFileName As String

Dim nn%, un%, tn%, hn% '已知点个数,未知点个数,总点数,观测值个数

Dim Pname() As String '点名数组

Dim Hknown() As Double '已知高程数组,存放已知点高程和高程近似值

Dim be%(), en%() '观测值的起点和终点编号数组,存储的是点序号

Dim h#(), s#() '高差观测值数组和距离观测值数组

Dim A#(), X#(), P#(), L#() '间接平差的系数阵、解向量、权阵和常数向量

'通用的条件平差解算过程:输入系数矩阵A、权矩阵P、常数向量L和解向量X,求出X,并通过参数传出去

Public Sub CondiAdjust(b, P, W, V)

Dim b1%, b2%, p1%, p2%, w1%, v1% '输入矩阵或向量的大小

Dim Q#(), Bt#(), QBt#(), Nbb#(), k#(), i% '几个中间矩阵

'计算并检查输入矩阵或向量的大小

On Error Resume Next

b1 = UBound(b, 1) - LB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