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划分_VLAN 划分——基于交换机端口划分VLAN

1b383cd30dfee008a0b03b98aa050dde.png

交换机作用是什么?

交换机(Switch)意为“开关”是一种用于电(光)信号转发的网络设备。它可以为接入交换机的任意两个网络节点提供独享的电信号通路。

说简单点,就是为主机之间创建通信道路的机器,如下图,各主机连接同个交换机,且IP在同一网段,在同一VLAN,他们是可以互相通信的,他们就简单构成了一个局域网。

e5d3e5aedcad452e0dcd1563c677f390.png

刚才提到了vlanvlan又是什么呢?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中文名为”虚拟局域网”。 

虚拟局域网(VLAN)是一组逻辑上的设备和用户,这些设备和用户并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可以根据功能、部门及应用等因素将它们组织起来,相互之间的通信就好像它们在同一个网段中一样,由此得名虚拟局域网。VLAN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工作在OSI参考模型的第2层和第3层,一个VLAN就是一个广播域,VLAN之间的通信是通过第3层的路由器来完成的。与传统的局域网技术相比较,VLAN技术更加灵活,它具有以下优点: 网络设备的移动、添加和修改的管理开销减少;可以控制广播活动;可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在计算机网络中,一个二层网络可以被划分为多个不同的广播域,一个广播域对应了一个特定的用户组,默认情况下这些不同的广播域是相互隔离的。不同的广播域之间想要通信,需要通过一个或多个路由器。这样的一个广播域就称为VLAN。

我个人理解呢,VLAN就是把一条大马路用隔离带分成多条小马路的技术。 要注意的是,每条小马路之间是不能相通的,图示如下:

5d9e28c01d832e9e9f308619e3741841.png

在交换机中可以添加VLAN和设置端口处于哪个VLAN,我们用之前简单局域网示例来讲解:

420f55e6c4f8e555ae30b53976408dd3.png

上面一台主机 PC0 处于VLAN 1 ,下面两个主机 PC1 和 PC2 处于 VLAN 2 ,三台主机的IP处于同一网段。 
PC0 接入交换机端口 Fa0/1 ,PC1 接入交换机端口 Fa0/2 ,PC2 接入交换机端口 Fa0/3 。 
但由于VLAN不同,PC0 不能和 PC1 PC2 通信。 
下面两台主机 PC1 和 PC2 的IP同网段,也同处于 VLAN 2 ,因此这两台主机可以互相通信。

交换机配置过程如下:

1. 
Switch> enable                                  //进入特权模式

2.  Switch# vlan database                           //进入vlan数据库

3.  Switch(vlan)# vlan 2                            //添加一个vlanvlan号为 2 。默认所有端口处于vlan 1 ,因此本例子只需添加添加 vlan 2

4.  Switch(vlan)# exit                              //退出 vlan数据库

5.  Switch# configure terminal                      //进入全局配置模式

6.  Switch(config)# interface FastEthernet 0/2      //进入端口Fa0/2设置

7.  Switch(config-if)# switchport access vlan 2     //设置端口Fa0/2处于vlan 2,默认所有端口处于vlan 1 ,所以本实例不用对端口Fa0/1设置vlan

8.  Switch(config-if)# exit                         //退出端口Fa0/2设置

9.  Swit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