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备份和同步_如何实现有效的MySQL数据库备份机制

正文

对业务系统来说,数据可靠性非常重要。如何通过简单的配置,实现适当有效的备份机制并具备快速恢复能力是本最佳实践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阿里云数据库RDS for mysql提供多种方式可以让用户同步数据到本地自建数据库。本文将着重为大家介绍RDS MySQL恢复数据到本地自建库的方法。

1.如果RDS上的数据没有发生增删改的操作的话,可以生成物理备份或者逻辑备份,然后将物理备份和逻辑备份通过Xtrabackup或者mysqldump将数据导入到自建库。

2.如果在物理备份已经生成后对于数据库仍然有增删改的操作的话,则需要您在恢复物理备份后还需要追加后续的binlog文件,可以通过API/控制台获取binlog文件去追加增量数据。

这里有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解压出来物理备份文件后除了数据和索引文件外还有得到如下图中的一些文件。

be2613727be4bb65b60a53c8f1dd9ff2.png

由于在物理备份上应用binlog是需要记录binlog的pos点的,所有的RDS都是采用主备架构保证高可用性的,为保证主库正常对外提供服务,备份操作是在从库上执行的,但是生成出来的binlog文件却既有可能是主库或者从库上生成(两个binlog文件的pos点是不一致的)。提供给用户的也可能是这里面的任意一份,因此在物理备份文件中给用户提供了两个binlog文件的pos点,如下图:

43f4514c553bec21cbdce0ab75dfc38c.png

用户在应用binlog的时候需要两个pos点都测试一下,哪个pos点可以在binlog中找到从这个pos点开始应用binlog。

3.用户想要将RDS上的增量数据同步在自建库的binlog上可以使用DTS的数据订阅功能,可以通过SDK消费增量数据即可再自己应用该数据,操作界面如下图。在下面的例子中用户就可以消费2015-9-18

16:38:11到2015-09-19 17:37:44的增量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